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SU NNN

當孩子大聲吵鬧時,如何有效讓孩子降低音量?

2023年08月05日

大場美鈴,身為三個需要更多關照的孩子的媽媽,在育兒路上經過無數次的嘗試與修正後,找到了適合她與孩子的對話技巧,並在書中用具體可行、淺顯易懂的方式呈現。讓我們一起來看看,當孩子吵鬧時,父母可以如何應對呢?天天樂

「希望孩子做的事」若可以給他一個具體的範例,孩子會更容易了解,也更容易執行。

例如,當孩子在吵鬧時,若只說「很吵!」,對幼小的孩子或那些不擅長察覺言外之意的孩子來說,其實很難注意到那是「希望他們聲音小一點」的要求(特別是當父母比孩子更大聲的說「很吵!」時,更是完全沒有說服力)。

像這種情況,父母當下就可以用剛剛好的音量當做「實際範例」,若孩子可以調整到剛剛好的音量時,父母就及時回應孩子:「對!你就保持這樣的音量!」

反覆做這樣的練習後,相信孩子會逐漸掌握住每個場合的適切音量(當累積一定的經驗後,孩子有一天也會了解「很吵」的意思)。

雖然保持耐心且不斷示範「希望孩子做的事」,對父母來說是件很辛苦的事,但孩子會做的事確實會增加不少喔!

設法讓「聲音的大小」看得見

除了「給孩子看範例」,也可以用其他方式讓孩子們意識到聲量。例如告訴孩子:「現在的聲量,如果用電視音量來形容,大概是『5』左右吧!」用身邊實際的範例具體說明。其他還有像以下這樣的小方法。

事實上,音量控制就像是情緒控制的入門篇。

我認為可以輕鬆控制自己情緒這件事,就連平常在打坐修行的和尚都很難做到,但若是控制音量的話就比較簡單,只要稍微有意識的執行,大人和小孩似乎都可以做得到。

愈是容易暴怒的孩子,愈是建議他們要學會控制自己的音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