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SU NNN

幼兒多「聽媽媽的話」,加速語言學習力

2023年08月16日

擁有幼兒教育研究背景的盧怡方,她經常在講座中鼓勵家長運用「媽媽語」的語言特色,來為小寶寶朗讀故事;有了孩子後,特別是在寶寶一歲前,她跟女兒的日常對話與親子共讀,幾乎都是以「媽媽語」的說話方式進行。 但什麼是「媽媽語」呢?撲克牌

什麼是「媽媽語」?

媽媽語,又稱嬰幼兒導向語言 (IDS, Infant-directed speech),其特色是具有高頻聲音及較慢語速,簡單且重複的語句,咬字清晰,誇張的臉部表情與身體動作。研究發現「媽媽語」特別能吸引寶寶的注意,且更有助於寶寶的語言學習。當減緩語速,會加強聲音的節奏性,使得原來一整串的語句,因著「停頓」被明顯的切割開來,這讓寶寶更容易辨認,增加對話語內容的理解。再者透過重複簡單的詞彙或句子,寶寶對內容更加熟悉,尤其容易記住。

目前孩子已經一歲多,日常對話裡若強調節奏和重複的語言特色,都特別能引起她的興趣。最近和她共讀《來火龍家吃飯!》,結果讓身為研究者的媽媽我非常驚艷。書中文字量頗多,但一歲多的孩子卻能專注聆聽整本書。細讀作者哲也的文字,巧妙地運用對稱性的句型、押韻的文字,創造唸讀時的節奏感,角色間的對話以及小火龍的歌曲結合重複語句的特性,在這些吸引孩子注意的語言特質外,更架構出一個有趣溫暖的故事,實在是很厲害的文字創作。繪者水腦設計的角色姿態富有張力,圖像敘事性明確,畫面安排許多小細節,像是小火龍妹妹問:「你也孤孤單單嗎?」除了有生命的動物,對於處在萬物有靈階段的小讀者來說,樹木花草、石頭房屋,都是需要關心的好朋友,繪者也將它們加入邀請隊伍中,這部分特別會抓住小讀者的眼球。即便圖畫資訊多,但因為構圖靈活多變、線條簡單且塗色多用色塊處理,閱讀起來很流暢,有助於小讀者參與故事情節。

另外,聽音樂、唱歌跳舞是學前兒童非常喜愛的活動。孩子讀過《來火龍家吃飯!》對角色有熟悉感,再搭配專為兒童作詞編曲的《小火龍演唱會》,歌曲可以自由加入肢體動作,押韻的歌詞融合節奏明快的旋律,親子一起讀一起唱,一起玩一起跳,在唱唱跳跳中提升對文字的敏銳度,用歌曲學習,好玩無負擔。

現代社會不論是雙薪家庭,或是全職育兒的家長,陪伴孩子的時間長短不同,但最重要的還是陪伴品質。聊天、運動、參與日常家務、接觸自然,都是很棒的親子活動。而透過共讀書籍,再延伸成各類型活動,讓閱讀的觸角與生活緊密相連,是創造良好陪伴品質的小秘訣。家長可以運用像是【《來火龍家吃飯!》+《小火龍演唱會》(書+CD)】這類型的繪本套組,營造立體式的閱讀體驗,專注當下的共享時光,為親子的感情存摺累積更多快樂、甜蜜的回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