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林明萱

我是個營養師,也是個媽媽 Fb:明萱營養天地

我是個營養師,也是個媽媽 Fb:明萱營養天地

家是大家共同的責任,沒有誰應該委屈犧牲

2020年06月10日

家是大家共同的責任,沒有誰應該委屈犧牲_img_1 

什麼才是好媽媽/好老婆應有的樣子?

 

婆婆是個超棒的家庭主婦,煮三餐、打理家裡,一層不染,幫我們顧孩子,當我和老公工作的強大後盾。

我的母親是職業婦女,並沒有多餘時間可以煮三餐,髒衣物一向是排班輪流處理,打掃及是分責任區塊。

我一度懷疑起自己的媽媽沒做好當媽媽的責任。

 

但從感恩感激,到後面彼此關係的微妙。

從那句:「家事就是女人的事」開始……

還沉溺在為人妻及人母的喜悅中,從這句話開始,老公開始半夜睡過夜,漫漫長夜,拖著疲憊的身軀,擠奶、餵奶、拍嗝、洗奶瓶……隔天一早依舊上班。

接著長牙期,好不容易睡過夜,變成2~3小時起來抱抱走走才能安撫睡覺。

再來的教養問題的衝突。

 

老公像是置身事外~因為家事都是女人的事,不關他的事。

兩個家庭模式的不同及二代之間觀念的差異,越演越烈!

隨著時間,委屈的一方心情無法平復,爆炸再爆炸,懷疑自己為何要走入婚姻,夫妻之間的爭執、溝通,老公也開始加入育兒。

 

時間轉到星期六早上準備回娘家。

婆婆:「如果回娘家或出去玩,他就沒有要煮晚餐。」

我:「好。」

 

然後又說,我老公的衣服襪子他沒有要洗。要我去巡他的衣褲襪子當老婆的要洗。
(因為老公和我婆婆都是衣服襪子穿N次才洗,而且襪子會"藏在"鞋子/門口/客廳桌子下?!)

我:「妳不用洗沒關係,我們自己會處理。」

 

婆婆十分生氣,認為女人就是要負責這些家事,就該......

剛好我老公下樓,一陣大小聲,老公就說觀念不同沒什麼好講的。

 

婆婆叫囂:「是啊~兒子也不會在身邊,兒子只聽老婆的。」她做了很多犧牲很多,別人都不感激。

 

是啊~是該感感激婆婆打理好家裡。

 

但這種父權主義,男主外,女主內的家庭模式,並不是我所期待的,這在婚前就和老公達成共識。

反而婚後長輩屢屢干涉,導致在婚姻內的無力感。

 

要仿照上一代女人刻苦耐勞,為家庭犧牲奉獻,幾乎到沒有自我,中老年要依附著兒女生活,不平衡的委屈扭曲~不好意思,這不是我要的生活。

 

我的孩子是「個體」,我不認為孩子要依照我的期許生活,更不用說他的另一半/家庭/孩子。

 

有距離才美,你期許的生活,不一定是別人應該接受需要的生活。

 

突然覺得,其實並沒有什麼才是好媽媽/好老婆應有的樣子,家是大家共同的責任,沒有誰應該委屈犧牲。

 

同樣的狀況換成母親 v.s.女兒,通常觀點就會不同。

#新手媽媽  #我的媽媽力  #新生兒報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