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林明萱

我是個營養師,也是個媽媽 Fb:明萱營養天地

我是個營養師,也是個媽媽 Fb:明萱營養天地

你的教養有問題,才會有這樣的小孩?淺談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與自閉症

2020年06月20日

最近看到好多追蹤的親子部落客也紛紛發文反應許多「網路婆婆」、「教養魔人」都會下指導棋,我相信每個媽媽都是希望自己的孩子是最好的,在許多教養間摸索找出一條適合自己孩子的方式。

你的教養有問題,才會有這樣的小孩?_img_1

對於知情或不知情的,除了醫護人員和同樣有類似狀況孩子以外的人,談論起孩子的教養,都會讓我覺得無力感。

 

兒子進步很多,其實是有目共睹的。

從去年9月入學,尋求專業協助,增加物理/職能/心理治療時間,教養方式的調整,上個月開始固定用藥(之前是間歇性),孩子真的進步很多。

 

晚上親戚家作客,長輩一直覺得我兒子的狀況是教養問題,當然這部分不可否認,因為以前真的給的"規範"少。

 

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ADHD)和自閉症(ASD)的狀況是大腦神經傳導物質異常,有時候孩子無法控制自己,或是他真的無法接收到外在的訊息,皆不是教養"導致"。

 

孩子處在危險狀況,家長沒提醒→沒教

可能很難理解,某些的孩子是真的沒有看到危險,你和他講100次他接受的訊息是斷片的。

光不能自己開門跑出去,連路上手牽手都會突然甩開暴衝~

叮嚀囑咐+處罰消弱就不知道做了n百次。

 

獨身子女,家人給與過度寬容→固我

可能很難理解,某些的孩子是真的大多數活在自己的世界,別說剛剛的講100次接受不了,連你站在前面有時候也不見得有感。

托嬰中心發現孩子和每天都攻擊其他孩子和老師,衝突是"沒有原因"的,可能是看到前面有球衝過去撿,沒有發現中間還有其他孩子,所以其他孩子就受傷了!

 

托嬰的時候,老師/督導/園長/特教老師,認為孩子很不同,需要專業協助,堅決要我們去做評估。

 

更不用說坐/靜不下來,注意力不好,眼神會飄,反社會人格,還是什麼攻擊性。

孩子就是會一直跑,一直跳,撞到人自己撞到都不自知。並非沒陪讀陪玩。

應該也不會教要把人殺死,推倒。

禁止暴力電視卡通,連體罰都很少。

 

我曾經也以為只是活潑點,因為小不懂事,因為獨身子女所以不會交朋友。誰會想承認孩子不同,還讓他年紀這麼小就吃精神科的藥?

 

以前不覺得怎麼樣,因為沒有遇到不知道。

憂鬱,就是玻璃心。

過動,就是不會教。

曾經自以為是,現在遇到都覺得默默想,那是幸運是健康人,所以不能理解腦部神經傳導物分泌異常,而產生的無法控制自我。

 

我不否認教養也很重要,畢竟找藉口對孩子沒有幫助,要怎麼樣讓他保有自我,也能融入社會規範是我們必須一直學習的。

只是其他人不一定可以理解包容或體諒,還是覺得很無力~連家人都無法理解,怎麼能要求奢求社會包容?

 

很感激現在的幼兒園及其他家長的包容,及許多治療師的協助,還有老公支持也很重要,不然我真的覺得我很有可能離婚,自己帶著孩子找個地方躲起來療育......

 

曾經,憔悴的像個黃臉婆,推著還小的兒子出去吃早餐。

孩子什麼都不肯吃,哭鬧不休。

 

隔壁桌一個江湖氣的爸爸,帶著兩個小孩吃早餐。

 

幫手忙腳亂的我,拿了一盒衛生紙整理小兒挑食吐出來的食物...

當下差點痛哭流涕。

 

多一份關心,少一份指教,有小孩的父母會更勇氣與感激您的幫助。

 #新手媽媽  #育兒  #教育  #我的媽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