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林明萱

我是個營養師,也是個媽媽 Fb:明萱營養天地

我是個營養師,也是個媽媽 Fb:明萱營養天地

寶寶不會喝奶、吃了就吐、吞不進去、只吃特定東西、吃不多又慢,怎麼辦?

2021年04月16日

小兒是個從小就很難養的孩子:

出生後不會含乳,親餵失敗只能努力手擠奶針筒餵食。

到月子中心,交接孩子給月中第一次接觸瓶餵,餵食了一陣子才學習用奶瓶喝奶。

3~4個月厭奶,只能偷偷趁著快睡著的半夢半醒間餵奶。

5~6個月莫名的狂吐,抱起來就吐,翻身也吐,還沒喝奶嘴嘟到嘴裡就吐...

10~12個月厭食,看到圍兜兜就大哭,看到碗和食物好像世界末日,大哭揮舞非要把食物弄倒為止。

1~2歲還在流質,有點菜就吐,八寶粥也嘔吐、綠豆沙也嘔吐、連軟木瓜丁都噎到...托嬰中心覺得困擾,其他孩子可以吃吐司、吃顆粒粥,我家不會咬食,吐司撕整地、顆粒粥呸呸呸吐飯粒,連奶瓶都不會扶住自己喝。

2~3歲回到家裡餵養,不用打泥可以有些顆粒的軟固體,但無法咬肉及葉菜,即使食物剪幫忙,還是又吐又噎。

3歲上幼兒園至今,是進步最快的時候,送到吃素的學校,一餐只有一口,吃菜就吐,還要老師協助餵食,永遠都是吃最後,還沒吃完。到現在已經可以和同儕一起用餐,不用老師協助。

 

決定要開始繼續進修回鍋營養師,就看這堂餵食與副食品的課程,除了可以應用到現在接觸的母嬰環境外,還有一部分是很擔心若下一胎又是厭奶-厭食-厭奶-厭食養得很厭世的孩子,我可以怎麼應對!

 

先來談談正常孩子,「吃」的本能。

正常的新生兒,剛出生肌膚接觸時,會開始有原始反射,會尋乳、踏步、爬行、抓握、吐舌及吸吮...只要等待寶寶,你就可以看到「乳爬」。

 

原始的口腔動作發展:尋乳反射、吸吮反射、吞嚥反射、嘔吐反射、吸-吞-呼吸、吐舌反射

 

給環境很重要,新生兒的環境對了,反射就可以自行練習整合

 

分享課程心得,講師大多引述是臨床的重症案例,但...其實我覺得有些孩子,也會有困擾。

早產兒、腦麻、腦損傷、染色體異常等特殊兒,在插管餵食時,可以搭配物理治療訓練口腔肌肉發展,使功能恢復提早由口進食,有高張的孩子,擺位協助肌肉回到原來的位置。

 

開始訓練餵食時,必須生命跡象穩定,頭脖子及身體呈直線,挑軟奶嘴頭、孔洞適當、注射用水開始練習吸吮。

會吸吮後,觀察舌頭及喝奶速率。
含乳是否密合→三點固定法

舌根是否有下壓→需口腔按摩

制約喝奶頻率→吸-吞-呼吸5次後,釋放正壓

 

最好餵食的時間是寶寶:清醒安靜、清醒活動時,基本上抓30分鐘內餵食完畢,有些4小時喝一次的孩子,可以壓在1小時內喝完的量。

 

治療師也有提到,喝奶、吃飯是孩子的本能。除非有喝奶/飲食經驗不好,不然吃吃喝喝應該是個很快樂的事情,給孩子好的飲食經驗,是不會有厭奶厭食的狀況發生。

 

孩子可能導致厭奶厭食的飲食經驗

1.過度餵食、速度過快-口腔吞嚥能力跟不上,容易喘,嘔吐。

避免過度餵食的狀況,以階段性的慢慢增加餵食時間或量,採用嬰兒主導式餵奶-奶瓶水平流速緩慢、不催促寶寶喝奶。BLW也是讓寶寶主導,自己選擇,不強迫進食的一個方式。

 

已經厭奶厭食也是很棘手的問題

*轉換食器轉換心情,看到奶瓶就哭,改成湯匙餵

*趁想睡時餵奶或分散注意-討厭食物已經成為行為問題,反而清醒有意識時會抗拒,短暫過度期可以用這個方式,但還是要慢慢調整為清醒時間進食。

*嘗試不同的味道及質地-滿4個月可以嘗試副食品

*誘發孩子原始本能-餓了就會吃!

生命跡象穩定,不脫水的情況下...就給他餓吧!

 

2.口腔敏感-感覺統合異常,對於奶或食物進入口腔時,產生不會有不舒服的感覺,排斥進食或挑食。

喝奶前,先用口腔按摩的方式,增加孩子口腔內彈性及敏感度。

孩子按摩完後,通常可以順利餵食。

若情緒反應較大的孩子,可以先休息緩和情緒後,更換場域再餵食。
(不然會一直在那個很不爽的情緒)

在第二天的課程,講師很推崇BLW,因為手指抓握食物,可以訓練小孩的動作發展及手眼協調能力,進食的過程中,寶寶自己選擇會有吃飯的樂趣,且針對口腔敏感的孩子而言,大人幫孩子口腔按摩會排斥,但自己用固齒器或是食物戳戳戳到口腔或下壓舌頭,比較不容易有負向情緒反應。

雖然有些認為會有噎到的風險,也有引用文獻,傳統食物型態轉換,即使到9個月軟固體的時候,也是會噎到,只是早一點讓寶寶學習如何處理食物進入口腔的狀況。

 

3.吞嚥困難-吞嚥時舌根無法下壓或舌繫帶過緊,容易吞不下去,噎到、嗆到、嘔吐。有吞嚥困難的孩子,也要特別注意發燒可能為吸入性肺炎。

吞嚥敏感的孩子,容易有拒食、只吃特定質地或溫度、食量小又吃很久、會把食物吐掉、流口水很嚴重、食物會從嘴巴掉出來、吃完後會咳嗽或清喉嚨、進食後聲音有混濁聲。

可先透過吞嚥攝影確認是否有構造的問題,吞水沒問題,通常是舌根或口腔敏感。

排除病理狀態,可以用不同質地大小的食物做吞嚥的訓練,增稠的方式,可以讓食物在口腔有充足的處理,大人餵食時也盡量讓孩子將口腔內食物吃完,再餵食下一口。

 

4.口呼吸-因用口呼吸,所以喝奶、進食容易喘,且吸-吞-呼吸-反射不流暢,也容易會有吸入嗆咳的狀況。

調整孩子的餵食頻率,幫助吸-吞-呼吸協調,也可以透過一些物理治療的方式,訓練孩子的肌肉發展,擺位、抱姿調整,肌肉協調會趨於正常發展。

 

這堂課有許多心得,也是一直在調整審思自己的教養狀態。

像是面對特殊孩子,要堅持要求孩子達到同年齡的標準,還是要適當的等待?

治療師提到若孩子有本能,可觀察孩子是典型還是非典型的狀況。

若有機會可以跟上一般的孩子的典型狀況,先求有再求好,慢慢進步。

但有些孩子是非典型的狀況,就是等待抓到他的「特有模式」發展就可以跟上。

 

孩子的飲食狀況,也讓我回頭省思了不少...

是否是過度餵食導致他厭奶-厭食不斷?

是否擔心他噎到、嘔吐,反而過度保護少了許多口腔訓練?

一路走來就是自己摸索。

厭奶-換奶嘴頭、快睡著時餵、搭配副食品給予

厭食、吞嚥困難、口腔敏感-分散注意力、找漂亮女生加油打氣餵食、打泥避免噎吐,到加米精麥精增稠。

也是淺移墨化的應用的許多方式。

 

3-4歲是他飲食進步最快速的時期,包含

學校
*老師的規定,不准挑食,不准剩食
(在家裡,吃到菜就吐吐到我們也不敢給他吃菜)
*給他選擇的機會,一碗都是菜和一碗飯菜都一點點的自己選來吃。

拒食、厭食、挑食的行為問題,請教心理師

*吃飯時間到給飯吃,時間到就收餐,知道不吃會餓就會吃

*用喜歡的帶著不喜歡的,在咖哩飯裡加青菜
(婆婆以前也有用,指是他是用一口餅乾一口飯或是一口糖果一口飯的方式,所以反而擴大孩子的飲食問題...沒有糖果餅乾就不吃飯)

我覺得還有個關鍵性的重點:降低口腔敏感和味覺敏感!

學校老師的堅持,讓他對於食物的觸覺及味覺的敏感彈性出來。

即使不喜歡,他會簡單咬兩口用吞的方式。

還有之前口腔敏感的問題,讓他刷牙隨便刷,連大人要幫忙清潔都有些困難...就蛀牙了!

蛀牙又加重孩子進食的問題,不敢咬,含飯的惡性循環。為了孩子的牙齒問題,從一般牙醫、兒童牙醫、大型醫院兒童牙醫(建議確實幫助刷牙降低口腔敏感)、有舒眠的大型醫院兒童牙醫...四處求診,最後在新竹馬偕兒牙 陳冠綸醫師用束縛帶的方是根管、牙套、補牙處理完畢。牙齒處理,雖然一開始對於孩子真的很刺激,但在後續的治療,他的口腔敏感漸漸下降。

 

雖然現在也還是會挑食,至少吃飯是愉快的,種類是多元的,可以要求嘗試新的食物,就是很大的進步。

也希望課程分享與自身經歷,可以讓同樣有餵食問題的家長,得到一些收獲。

 

課程名稱:臨床新生兒與嬰兒餵奶問題評估與介入      講師:物理治療師 劉妍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