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林明萱

我是個營養師,也是個媽媽 Fb:明萱營養天地

我是個營養師,也是個媽媽 Fb:明萱營養天地

孩子說自己很壞,很想故意,卻是對情緒行為無法控制的無力

2021年05月03日

最近小子一直被罰站🧍

洗餐具沒在時間內完成5分鐘,在學校對著儲水桶尿尿5分鐘,喜歡吃菜湯把口水吐進5分鐘,又爬到危險很高的地方30分鐘...

罰站動來動去+10分鐘,到處手摸來摸去+10分鐘❗

 

幾乎除了基本時間外,全部都在罰站🧍

還要花時間討論事情該如何做會更好,孩子知道在固定時間內完成該做得事情,可以有好棒貼紙,可以換喜歡的東西,但是提醒再提醒,還是晃來晃去,思緒飄移。

 

從限水開始,說明 #台灣缺水,要愛惜水資源,不能玩水。

洗澡縮短時間,剩下的水沖馬桶。

 

動不動就是跑去玩水,鎖門弄得一身濕,停水期把學校儲水桶尿尿又是哪招❓

👉少爺回答著:因為我很想試試看阿!

 

晚上繼續討論菜湯事件,了解事情發生的經過和緣由。

小子👦:「菜湯那個有加醬油,好好吃,我想要吃全部,不想給其他人吃,所以我口水在裡面,別人就不能吃了!」

對他🤦‍♀️曉以大義:「大家都要吃飯,別人也有繳學費,你這樣弄,別人不能吃,大家肚子餓,你吃到喜歡的東西,老師其他同學都生氣討厭你,這樣好嗎?」

反問讓孩子思考一下,事情的後果。

 

你想看看:「你想吃,還可以怎麼做?」多思考,才能降低衝動性和出錯的機會。

孩子想不到,再給一些選項提示,像是:「可以快速吃完,和老師說菜湯很好吃,我想再吃一碗。」

小子:👦「可是我不想吃菜,除了高麗菜和花椰菜,其他的菜我都覺得好可怕。」

 

 

🧑‍🦰再次溫和詢問+試圖讓孩子理解狀況,

也再次強調“沒有人喜歡處罰你”、“處罰你,別人並不會有什麼好處”

 

你知道為何會被處罰嗎?

小子:👦「因為我很壞!」

🧑‍🦰:「不是你很壞,是你有沒有聽別人講話。」

 

孩子:👦「可是我很想故意阿!我有聽到,可是我沒有辦法控制我的情緒。我知道那樣做不行,可是我就和別人不一樣,我的身體都沒辦法控制自己的感覺...」

 

唉!我也很想同理孩子的難處,可是他的難處造成了他人的困擾,尤其一個智商並不低的孩子,在他人的眼裡,就是“故意的”!

 

看小兒科,因為拿筆研究彈簧,被護士指責。

在診間轉椅子動不停,出手去拿醫生的東西...

 

其他人應該都覺得:媽媽怎麼都沒有教!

喊有用,打有用,會這麼辛苦嗎?

 

等拿藥,要坐在椅子上是多難的事情,手牽手開始大叫,更不用說束縛擁抱,作勢又要攻擊我...但我知道他有忍耐著!

 

孩子自己和自己比進步很多,但自閉症的特質越來越明顯,自己說自己爽,別人說還是照自己的方式進行。

 

除了照顧上的難度,外界無法理解的壓力也跟著越來越挑戰。

 

孩子思緒及控制的困難,我懂,但社會上能懂的人又有多少呢❓

 

#特殊兒 #ASD #ADH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