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林明萱

我是個營養師,也是個媽媽 Fb:明萱營養天地

我是個營養師,也是個媽媽 Fb:明萱營養天地

結婚…是我們的家?還是「你的家?」

2021年06月06日

結婚…是我們的家?還是「你的家?」_img_1

身為人妻,即使孩子已經5歲大,住在夫家也將近6年的時間,就是缺乏一種「歸屬感」。

 

適應一個新的家庭,習慣的不同,一開始身為家庭主婦的婆婆一手打理家裡,打掃我們房間,洗衣服,讓我覺得又感激又不習慣,因為原生家庭裡,個人的私有空間,是互相尊重,不會隨便越矩的。

 

那種被別人洗衣服且習慣不同的感受真的很奇怪。

我和老公提出:「我們自己的衣服自己洗。」

演化出的是-婆婆進來房間挑走老公的衣服,我的衣物擺放在原地。

新婚的我當然很難過得哭了…有種就是我不是一家人的感覺。

 

婆媳之間種會有微妙的感覺,伺候自己的兒子理所當然,要一樣對待媳婦,怎麼可能!過一陣子,心裡難免會失衡。

 

尤其,當孩子出生的第一年,長輩插手孩子的教養,夫妻之間一再的溝通,磨合。

漸漸婆婆的那些不平衡和轉化為放手,對我而言反而是種解脫,我只要顧好自己,做好應該的本分,不用委屈地覺得什麼是什麼。

 

最近家裡到處是螞蟻,那種「這不是我家」的感受,又出現了。

 

先是前幾天,每日的親子時間,我呼喚老公上樓,Line、打電話就是沒人接聽。

老公上樓後我當然也沒好口氣:「是電話壞掉了,還是人壞掉了,所以沒聽到?」

老公:「我在處理樓下的螞蟻,又不是你好像都不用管家裡。」

火冒三丈:「那你要不要處理完,12點在上來陪你兒子看書?」

 

隔天,老公和婆婆抱怨著家裡的螞蟻很多,婆婆一邊表示他已經清理得非常乾淨,拖地、又消毒,連車庫、門前都沒放過,也不知道為何螞蟻這麼多。

 

老公前腳一走,婆婆只對我說:「你們婚紗照都放樓下幾年,也不收到樓上去,客廳就有客廳該放的東西,有些東西放太久,就容易有螞蟻著窩。」

 

為何只和我說?!婚紗照是我一個人的嗎?

一樓客廳,沒有堆放我的東西,婆婆的衣物、外出包包、鞋襪,老公的貨物、雜物、亂七八糟物,外婆的空間,甚至連我兒子都有專屬的桌椅和櫃子。

 

那是什麼感覺?就是全部的人都可以在樓下放東西,只有我不行!

老公、婆婆覺得我對家裡沒有付出...但我的另一個感受是「在家裡,我算什麼?」

 

再回到幾個月前,婆婆看中一棟二手老屋,老公想留一些資金拒絕,問我要不要?考慮後覺得也自己負擔的起,有個不動產(或土地)也不錯。

 

後面,漸漸地也變質,婆婆十分積極,但有種被當「金主」卻沒有實質被尊重的感受。談價、簽約、交屋,我沒啥意見、但不是我的時間為主。

 

我想買是我的決定,老公婆婆覺得那是「家裡」的資產,所以大家很努力幫我我卻不感激也不積極。

有人問我要怎麼做嗎?我決定買…然後拿錢,再來就是什麼事情,已經弄好了! 從簽約時間不是在意我,而是在意你們的時間,我就覺得沒有被尊重過。

不是出錢的最大,但也不是把資產都當成「大家的」就排除我的想法。!

 

喔~對了!到交屋後快2個月才拿到房子的鑰匙,我婆婆才拿給我鑰匙,然後又心理不平衡的說:「我做這麼多,也沒人感激我。」

 

重點是,我並沒有想要整理房子好嗎?也沒有想要花時間經營整理。

(是個鋼筋外露,天花板掉落的海砂屋,地點我喜歡,可是房子其實很危險)

現在疫情,刊登出租,然後呢?是有多少人遷徙?是要多接觸那些不認識的人?

 

此為長篇抱怨文,發洩不滿的情緒。

 

也在此奉勸未婚/已婚的小妞們,租屋、買房都好,兩個人雖然辛苦,但是會少了許多兩代間的紛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