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Sonicwu

兩個女兒是我一輩子的福份。

兩個女兒是我一輩子的福份。

出張好嘴

2017年12月14日

從大學教職離開之後,我到了一家創投公司工作。在大學與投資公司工作交替之際,一家上市公司找了我擔任獨立董事。在投資公司工作、為投資公司所投資的公司工作、與擔任上市公司的獨董,這些經歷都很不同,但卻對我有著一致的學習心得:要出嘴,就出張好嘴。

我的"專長"是策略理論。注意喔,是理論。我可以解釋不同策略理論的差別與各自發展,也可以向你說明怎麼衡量核心能耐(學術作法),但我無法告訴你策略怎麼制定比較好,也無法告訴你怎麼執行。也就是人家常說的,紙上談兵,書生之見。雖然我做過眾多產學專案,但畢竟不是真正的參與營運與制定策略。我的指導教授帶著我做過幾次企業策略會議,我自己後來也接過策略會議的案子,然而,我還是覺得非常不足。我很了解,有個博士學位,掛著老師身份,講一口漂亮廢話,聽的人還是給一份表面上的尊重。

所以,當有機會可以實際操練時,我就離開大學了。

第一年時,無論是在投資公司的工作,或是在投資公司所投資的公司工作,或是當獨立董事,我只能催眠自己"那些我不懂與不會的事情,可以先用邏輯搞懂,終究會理解細節的","先試這些工具吧,或許某一個有用","就先這樣管人事吧,會漸入佳境的"。我只能出張嘴,說"那個作法不錯,這個方法不行,你要想這些,你應該這樣做…"。我回想自己那時候的肥仔樣,以及為了掩飾心虛的機車臉,都會想要吐了。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當涉入到第一線之後,就能了解局內人的侷限與無奈。你覺得局內人都不動腦筋想,但當你處於同一局時,才發現根本沒有餘力好好地想。你覺得局內人錯失機會,但當你也在局內時就會了解原來以為的機會是危險。

因此,我安靜下來了,謙卑地與局內人互動,當然,我還是會帶著幾分的局外人超然觀點(這是我唯一的貢獻吧)。在某些議題,我還是出張嘴,但背後做了許多功課,因為我要出張好嘴。我希望不是指出哪裡有問題、哪裡不對,而更能往前一步,說出可以怎麼做,有什麼選項,可以找誰共同解決。

即將結束目前這段工作之際,學到了,也要求自己:出張好嘴,做對好事,時時內省。

 

出張好嘴_img_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