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Sonicwu

兩個女兒是我一輩子的福份。

兩個女兒是我一輩子的福份。

莫忘初心,撥雲見日

2018年11月15日

昨天意外地在YouTube上看到了“跑步日記”這部記錄片,講述一位中國跑者蔡宇來台灣六天跑步環台的故事。
主角是蔡宇,然而真正把整部片子提升一個層次的是大黑哥與蔡宇的妻子這個兩位。
我最後快轉看完,但片中大黑哥與蔡宇的妻子所談的內容,讓我一整晚有些激動、難眠。

莫忘初心,撥雲見日_img_1

大黑哥說:「跑步是希望快樂、希望健康,希望可以跑馬無傷,能夠跑上一輩子,跑到全世界,借跑馬豐富自己的生活。跑者在追求成績的同時不應忘記跑步的初心。」、「勿忘跑步的初衷初心是什麼,當你進化到資深跑者時,要更有能力跟身體對話」。

當初會開始跑步,是因為身體發出巨大警訊、倒下了,我意識到自己再不改變生活型態,可能活不到看女鵝出嫁了、沒法跟P到處去逛逛了。於是,從2016年7月開始跑,慢慢跑,學會了糖份與飲食控制,瘦了下來,也有了自信,然後鼓起勇氣報名了2018年1月的台北渣打公益馬拉松。

一次馬拉松經驗之後,我開始著迷地想要跑得更快、更好。結果,受傷了。2018年3月的萬金石馬拉松之後,受傷的痛苦,遠比不上心裡的痛苦,那種受挫難以形容。

P一直很擔心我的身體狀況,擔心我的心臟、膝蓋。我媽、我爸在知道我受傷之後,各種藥品沒有停止寄來過,LINE更是一天到晚問我今天感覺怎麼樣啦。

那時,才了解莫忘初心。如果我跑到重傷、甚至掛了,這不就與我當初開始跑步的初心相違背嗎?

蔡宇對跑步的痴狂,甚至影響了家庭生活,相較來說,我算是跑癮不深的人。

片中,蔡宇妻子非常不悅先生為了跑步,忽略了家庭生活。蔡宇甚至騙妻子公司出差、加班所以週末不在家,事實卻是他去外地參加跑馬比賽了。

我很幸運,P雖然擔心我的身體,但是只要我報名比賽,她就是帶著兩個女鵝、收拾行李,跟著我一起參加活動。我是一個缺乏正規訓練、業餘到不行的跑步愛好者,我也沒有一副鋼筋鐵骨的跑步體格,這幾次跑全馬,沒有一次沒有遇到心理崩潰。膝蓋外側的發炎疼痛、大腿嚴重抽筋、呼吸混亂、腦袋無法思考、視線茫茫一片,心理崩潰到想要放棄。但是,我知道生理上,其實我是可以繼續的,只是心理快要放棄了。這時,只要想到P跟女鵝在終點等我,身體就會湧上一股力量,支持著繼續前進。筆墨難以形容,很像是腿有了自己的力量與思緒,帶著身體向前跑。我在台北渣打公益馬拉松、萬金石馬拉松跑回來時,P哭著看我跑回來的畫面還刻在我眼中;我在金沢馬拉松跑回終點時,大女鵝大喊「爸爸辛苦了」,那個聲音至今仍不時鮮活地在我腦中環繞著。所以,我說,我很幸運,我的家人會陪著我,而不是嫌惡我跑步。

當然,我也儘可能地不讓跑步影響我的家庭生活。早點起床,跑完之後,回到家,梳洗完畢,叫醒大女鵝,然後趕著帶她上課。日復一日,跑步就是生活的一部份。

大黑哥在片末給了挑戰失敗的蔡宇一段祈禱文:「願上天賜給我一顆平靜的心,去接受我不能改變的事實,
也賜給我勇氣,去改變我可以改變的事情,我最希望她能夠賜給我智慧,去判斷這兩者的不同。」

我40歲了,有種“人生好像就這樣了”的感覺,每每這感覺一來,非常地難受。論成就、財富,都不會有什麼大躍進了。但是,在跑步時,可能是心臟的快速跳動、大腿膝蓋傳來的刺痛感,我至少還可以感受到一種確切活著,還有希望的力量。在跑完安靜下來的那個時刻,給自己一個面對接下來人生的積極期許。

莫忘初心,撥雲見日_img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