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寶貝豬

Sunshine boys

Sunshine boys

自來水會破壞維他命

2007年03月02日
●自來水會破壞維他命
新加坡有一個很震撼的實驗:用自來水洗米或蔬菜,反而使食品中的維他命流失!這是最近公佈的一項震撼人心的調查結果(星藥科大學。藥品分析化學教室)。用自來水浸泡高麗菜絲15分鐘,維他命C會流失一四.七%,一小時則減少三一.八%。乾香菇浸泡在自然水30分鐘,維他命B減少三四%,米浸泡在水中15分鐘,則維他命B群減少八.六%。

始作俑者就是來自於水中的「氯」,因氯滲透到食品中分解維他命C所致。防止維他命流失的秘訣在於調理時間要縮短。那還不是「氯」超強化學結合能力的主要危害,它的在煮沸中再產生的總三鹵甲烷,及接觸人體10-20秒內超強的結合入侵能力,致癌力那才驚人呢!

●難道不使用「氯」就不能進行殺菌嗎?

先進的歐洲多年前採用已開始使用臭氧淨化法。最先將臭氧淨化法導入的是德國,在德國「臭氧殺菌處理」是最大眾化的淨化法了。現在美國和加拿大也相繼導入臭氧處理法,但是它還是無法維持如氯或氟殺菌法的持久。(氟也是氯製品的衍生物)

●美國人飲用水水質標準的努力

1970年前,微生物、無機物及部分有機物的研究較多,相關的水質標準與處理技術均逐漸完備;美國土木工程學會(American Society of Civil Engineers, ASCE)甚至在1969年樂觀地評估飲用水處理技術已能掌控,提供安全衛生的飲用水已有絕對的把握。數年後(1974年),由於檢驗科技的進展,發現飲用水中多項致癌性有機化合物,促使美國國會通過「安全飲用水法案」(Safe Drinking Water Act,SDWA),全面重新評估水質標準及水處理技術,微量有機物的污染與毒性問題成為新的課題與挑戰。

眾多「氯」殺菌的替代方案中,在大量水處理的工程中科學家發現臭氧是最佳解,然它也不是最完美。目前已發現臭氧與溴離子反應時,將生成毒性的溴酸鹽(BrO3-),為一種致癌物質。其他如環氧化物、過氧化物及其他芳香前質高度氧化之中間物質如乙二醛及甲基乙醛等,皆為使用臭氧消毒的副產物。

飲用水採用加氯消毒,雖然會產生致癌的消毒副產物(Disinfection by-products,DBPs),但加氯消毒仍然被評估為飲用水處理技術發展迄今最便宜且最可靠的消毒方式。由於不少研究學者投入氯與有機物反應途徑的基礎研究,因此目前對加氯生成DBPs的主要作用機制多已了解,並據此發現若干加氯消毒所可能產生的氯化有機物種。

1986年六月美國國會再通過安全飲用水法規修正案,要求環保署必須在1989年六月之前,列管飲用水中83種污染物質,而後每三年再加訂25種列管物質;此時環保署亦有意將總三鹵甲烷的標準提升至5∼25μg/L,因而進行更多的相關研究。

我國對消毒副產物的研究,起步較先進國家稍晚,目前國內仍是以氯殺菌為主流,普遍採用預氯處理以應付惡化的水質,而造成自來水的加氯副產物問題──此一問題曾在1993年全省乾旱時期,特別嚴重。

參考資料:
1.蔣本基 《飲用水水質指標對人體健康之影響》
2.駱尚廉、蕭代基、葉俊榮 《話水──飲用水安全與水源保護》 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環境委員會編著 1994
3.葉宣顯 《自來水消毒副產物生成及控制規畫報告》 國科會環境工程學門研究發展規畫 1994


如何給家人提供二次純淨健康的水?


●自來水提供純淨健康水期待全質管理的時代

全質管理(total quality management)已被美國環保署視為九○年代必須推行的觀念,從滿足民眾、了解體系、團隊精神、正確方法及捐棄成見等方面,去謀求環境品質的改善。自來水限於水質標準項目的有限、分析方法及技術也尚待突破,人力、財力的不足等因素,對飲用水中可能存在之毒物檢驗仍然相當不夠。因此,民眾對水質的感覺,應特別重視,這種「不對的感覺」,正是彌補目前自來水標準項目之不足與檢驗未上軌道之最有力佐證。自來水事業必須以全質管理的精神不斷改進服務水準,維護水源水質及改進淨水廠的操作技術,提供安全、衛生與健康的飲用水。民眾的滿意,才是真正的成功與進步。


●如何給家人提供二次純淨健康的水?

由美國環保署自來水「全質管理政策」看來,打開水龍頭就可以喝?!能節省多少成本?百年內要想改善自來水質就是美國看來也是還有一段漫長路要走。

自來水可將水中一般的污染物有效去除,達到一定的標準,但是某些來自水源的污染物可能無法完全在處理過程中去除,如:「總三鹵甲烷」「環境荷爾蒙」「藻毒素」,及常見的輸送過程中「管路與蓄水槽」的二度污染。

自來水生飲,如果不經二次淨水處理無異是緣木求魚!百年內可能較為可行的方案,是在家戶端、或蓄水槽以較先進優質的二次處理凈水器再次淨化。

●目前市面上銷售的淨水器大概有下列幾種…

1. 蒸餾水製造機:主要是利用加熱煮沸的方法,將水蒸發再凝結,達到去除水中雜質的目的。對於大多數的水中污染物可以有效的去除,但對於沸點比水低的揮發性有機質,如總三滷甲烷可能會殘留水中。

2. RO逆滲透淨水機:可幾乎去除水中所有不好雜質、礦物質等固形物,是對水污染物最全面的處理方法。如總三滷甲烷揮發性有機質、藻毒素可能會殘留水中。要浪費掉60-80%的廢水。

3. 離子交換樹脂軟水機:通常使用離子交換樹脂,利用樹脂中的鈉離子交換水中的鈣、鎂等,達到軟化硬水的目的。主要是去除水中較高硬度的礦物質為主,雖可重複使用,但會因重複使用而釋出太多的鈉離子與污染物,對於常出現茶垢的南部地區比較適合。

4. 奈米不織布濾水機:可大部分去除水中所有不好雜質等固形物、或生菌,是對水污染物較先進的處理方法,而留下微量礦物質。但如總三滷甲烷揮發性有機質、藻毒素可能會殘留水中。

5. 活性碳淨水機:活性碳具有強烈的吸附能力,對於水中有機物如農藥、總三滷甲烷、臭源分子等,均可被有效處理吸附,達到淨水的功效。但細菌會生長在活性碳顆粒的表面,因此必須不定期的更換。

6. 陶瓷濾水機:可去除水中所有不好雜質、生菌等固形物,而留下微量礦物質,是水污染物較先進的處理方法。但對於水中有機物如農藥、總三滷甲烷、臭源分子等吸附過濾達到淨水的功效則不足。

7. 電解水淨水機:電解水經電器分離出鹼性與酸性兩種水,會浪費掉30-50%的水。水質不良區域使用有顧慮。對總三滷甲烷揮發性有機質、藻毒素可能會殘留水中。

單一功能淨水機幾乎沒有一種是安全健康合格的,合理的應是截長補短,多機功能組合較為理想。最好能加上OH負離子去毒與殺菌,防止生菌滋生,保有並穩定有益礦物質、微量元素,使水分子團變小,達到WHO健康飲用水的標準。則提升用水品質已不再是長遠夢想。



(待續:生命的答案 水知道 5.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