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焦糖媽咪育兒生活

焦糖媽就是愛分享[email protected]

焦糖媽就是愛分享joan19840905@gmail.com

★育兒生活★ 輕鬆面對Trouble Two

2015年11月10日

最近看到自已週遭的朋友媽媽們已經開始遇到孩子Trouble Two(麻煩的兩歲)的開始了,常常聽見媽媽們說這是孩子人生的第一個叛逆期,該如何去面對我的孩子進入這讓媽媽恐懼的年紀呢?認真的思考了一下這問題,當孩子跟你耍脾氣、鬧彆扭、每天都再挑戰大人的極限時,媽媽該怎麼做?焦糖媽覺得這不是一個Trouble Two的開始,對我是個新的挑戰,對孩子更是一個新的學習。

★育兒生活★ 輕鬆面對Trouble Two_img_1

Trouble Two的開始,是孩子自我意識發展的開始,從孩子開始漸漸會說話,能用他自己的語言來表達意念,會走路後他的行動範圍也越來越大,相對破壞範圍也越來越大,有著對任何事物的強烈好奇心,想去做嘗試、探索、模仿、了解,就因為這樣的好奇心,讓他們的小手、小腳、小腦袋整天忙個不停,在此同時他也發現自己是獨立的個體,發覺自己和生活情境的關係,了解自己原來有可以操控環境的能力,逐漸可以獨立自主,也開始有自已的想法和意志。此外,他們也在了解父母的規範是什麼?試探父母可以能忍受的極限在哪裡?在此發展過程中逐漸了解什麼是可以做的?什麼是不可以做的?當孩子每天都在學習新的事物,就等於每天都在挑戰父母的極限,面對這些的問題該如何去處理?

★育兒生活★ 輕鬆面對Trouble Two_img_2

當孩子1歲半左右至兩歲開始後,可能很多事情都會有自己的想法,會有自己的意見出現,什麼事情都想自已來,最常見的問題像是孩子為了要某要東西得不到而出現大哭大鬧的情形,父母該怎麼做呢?你可以讓孩子冷靜一下進行溝通,若真的還是不行,建議還是帶離現場再處理會比較容易接受規勸,雖然兩歲的孩子有時真的很「番」,但也不能順他們的意思,該教的規矩還是要堅持,特別要注意父母雙方的教養態度一定要一樣。

★育兒生活★ 輕鬆面對Trouble Two_img_3

面對我自己的孩子,也開始會表達自己「要或不要」的竟見,一開始接觸時常常只會搞得二敗具傷,孩子大哭媽媽大怒,然後事情並未得到解決,但現在我都換個角度思考,孩子只是礙於他們的經驗不足及目前階段還不太會表達完整,但仍然是可以溝通的,不要再說孩子還小他們聽不懂,孩子還小他們不懂什麼是規矩了。

★育兒生活★ 輕鬆面對Trouble Two_img_4

當孩子想要自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其實只要不危險、安全的狀況下,我會鼓勵孩子多去試看看不要阻止他的想法,並且多給於鼓勵,培養孩已的自信心、獨立自主的能立!但也不要為了一已之便幫孩子完成,可能會讓孩子下次出現不合作的可能!

分享以下幾個方法,讓父母可以輕鬆面對:

1.降低標準

降低標準並不代表任憑孩子予取予求,該有的規範要求還是要堅持,像焦糖媽這種A型又是處女座的個性,讓我對自己的孩子要求更是明顯,降低媽媽本身對自己要求的標準也是讓孩子喘口氣,也讓媽媽自己可以輕鬆以對。

2.消耗旺盛體力

孩子越來越大,睡眠的時間少了,但體力增加了,孩子們旺盛的體力無處可以發揮時,就拿來搗蛋了!這階段的孩子你可以發現是個非常好用的好幫手,在家讓孩子可以幫幫忙(擦擦桌子、撿撿垃圾、收拾玩具),像焦糖媽出門去超市時,我都會讓孩子去幫忙(提籃子、拿物品、推車子),讓他們幫忙不只可以消耗體力,也可以讓他們完成任務時得到自信心和鼓勵。

★育兒生活★ 輕鬆面對Trouble Two_img_5

3.認識新朋友

這階段的孩子特別喜歡模仿大孩子的行為,喜歡觀察別人的動作並加以模仿,孩子學習進步的刺激更是遠遠超過媽媽自己所教的還多。

4.尊重孩子

有些時候,孩子的不配合是有原因的,父母也要去了解是否因為孩子是生病不舒服,還是想睡覺,還是是肚子餓想吃東西,也可能是因為還不太會用言語表達的孩子就是大哭大鬧,所以父母務必先看清楚孩子的狀況及原因並隨機應變。

媽媽們,一起加油吧~育兒之路不簡單~焦糖媽也才剛起步......

★育兒生活★ 輕鬆面對Trouble Two_img_6

#叛逆期 #親子溝通 #育兒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