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焦糖媽咪育兒生活

焦糖媽就是愛分享[email protected]

焦糖媽就是愛分享joan19840905@gmail.com

如何處理孩子的情緒問題?

2016年05月16日

面對目前3歲多的焦糖,近日發現她的情緒變化起伏較大,當下難過又會可以很快轉換心情,
生氣時會開始發脾氣有生氣的口語產生,甚至變得較易流淚了,是怎樣的問題讓我們的孩子產生了情緒?
要用怎樣的方式來去教孩子適當的表達他們的情緒呢?

隨著孩子開始有自我中心的觀念,比較不會考慮到他人的想法是較常發生的行為,
父母親平常就可以隨機遇到問題時就可以教導孩子要有「同理心」,去同理他人的情緒及問題,
情緒系列的繪本還蠻多可以與孩子共讀,甚至透過角色扮演的方式,讓孩子從中學習。

有時候也會發現孩子開始遇到挫折時而產生了情緒的問題,舉例來說:焦糖在面對新的拼圖遊戲時,片數可能較多,一開始會有抗拒的聲音,焦糖媽也不會強逼她一定要去玩,我會放在一旁,等到她自己想玩時,她就會自己願意去試,但是拼圖這遊戲,就是要不斷的學習需要耐心跟時間,做父母的不要給孩子過大的期許或壓力,容許孩子面對失敗及挫折,讓孩子可以慢慢的學習克服挫折感,當他們下次又遇到挫折時就不會馬上哭泣或抗拒。我們要培養孩子要為自己負責(吃飯、收拾玩具、穿鞋等等),不要過度依賴他人,當孩子過度依賴時,他們就會請大人協助幫忙,不如意時孩子自然也會產生出負面的情緒。

   如何處理孩子的情緒問題?_img_1                                           

我們還可以怎樣協助孩子面對自己的情緒問題呢?面對孩子的情緒問題產生出的哭鬧、生氣時,家長要如何面對?急著叫孩子不準哭、不準發脾氣或用哄騙的方式來安慰嗎?焦糖媽和大家分享三個小方法,來協助孩子面對情緒的問題。

一、適當的要求、遵守約定、以身作則

我們常常要求孩子要對自己的事情負責,當然是要與孩子做下約定及規範,孩子之所以會亂發脾氣,與大人的管教方式有著很大的關係,除了與孩子間的約定要遵守之外,做父母的更要以身作則,避免常在孩子面對發脾氣或者父母間的吵架,這些都會影響孩很多,我們做父母的就是要給孩子建立好良好的模範!

二、不壓抑孩子舒發情緒、了解問題所在

孩子和大人一樣,都會有情緒表現,只是孩子有時無法了解自己的情緒反應甚至如果正確的表達他們的情,而導致大人覺得孩子們在耍脾氣,讓孩子們去說出、去表達他們難過的原因為,或許他們只是當下累了或者餓了,讓孩子說出自己的情緒,更不要大聲責備孩子「哭什哭!有什麼好哭的」,這樣不能解決孩子的情緒問題,甚至會讓孩子下次又遇到情緒問題時,而用壓抑的方式處理。

三、安撫孩子情緒

當孩子表達出自己的情緒時,我們可以開始引導孩子面對自己的問題,給予孩子擁抱及安撫,讓孩子情緒上可以得到輕微舒緩,再來引導孩子可以怎樣做,(例如:當玩具被其他人拿走時,孩子大哭了以表達她對情緒上的不滿,面對這樣的處理方式,我會告訴孩子另找玩具來玩或者詢問對方要不要一起玩),讓孩子可以了解面對問題時可以怎樣的做處理,甚至因為孩子做錯事情時,可能會因為大人的責罵,而產生情緒,我們對安撫孩子也要修正孩子的問題,勿再進一步的責罵。

如何處理孩子的情緒問題?_img_2

在了解孩子們為何發脾氣的原因,大人了解孩子的原因後,生理因素之外,孩子的情緒問題,我們要一同與孩子解決,了解孩子的想法及感受,如果真的有問題最好盡快解決,教導孩子學習控制自己的情緒。

#情緒教養 #同理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