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J老爹

生命會自己找到出口,所以養孩子有什麼好擔心的?

2018年01月25日

在小寶滿三歲又十個月後的第一個週末,我帶他到北埔露營,這是他人生中第一次露營,我人生中第二次露營,距離上次大約隔了29年。

生命會自己找到出口,所以養孩子有什麼好擔心的?_img_1

我們下午一點左右到營地,不到兩點就下了大雷雨,而且是超級豪雨那種等級,說我們是在瀑布中露營我都信。即使在天幕之下沒有淋雨的困擾,但營地為排水系統欠佳的碎石地,下個幾分鐘就已出現多處積水,沒多久連坐的位置都幾乎沒有了。

接下來的時間,我和同學利用雨較小的空檔將帳篷搭完,小寶則是和同學的小孩在雨中嬉戲,開心地在碎石地面上挖河道、堆山丘,絲毫無視溼透的全身和鞋襪,是一幅如果被我岳母看到肯定暴怒到中風的情景,而且持續了好幾個小時。

本來我已經做好他晚上一定會發燒的心理準備,也偷偷查詢了附近醫療院所的資訊,因為這樣的前例還不少。不過當晚不但完全沒事,還睡得很香甜,隔天不到六點就在陽光中醒來,繼續生龍活虎地玩樂直到我們離開營地。我才真正頓悟,這臭小子並沒有我以為的那麼弱,擔那麼多心根本是多餘的。

接著我再進一步思考,把孩子養活不是一件難事,當爸媽的常擔心這個煩惱那個,在小孩旁邊囉哩八嗦嘮叨一堆,反而讓孩子活得很痛苦,然後我們在那邊糾結小孩連一碗飯都吃不完、連十小時都睡不到,自己也不好過。不妨用更輕鬆的態度看待每件事,吃不完一碗飯,只吃半碗飯也不會怎麼樣;睡不到十小時,睡九小時也沒什麼大不了,不斷逼迫他們達到自己的標準,唯一的結果就是兩敗俱傷,毫無益處。

以我對很多事的看法來說,其實「輕鬆」應該要被我視為育兒哲學的中心思想才對,不過現實狀況是小寶曾在一些公園的擁擠沙坑玩過之後,當晚就發高燒,還不止一次,所以帶小孩方面偶爾還是不能那麼放鬆。如果下次再有類似的情形,我會鼓勵他在雨中盡情玩耍,與其滴雨未沾卻悶悶不樂,我寧可他是玩得不亦樂乎的落湯雞;畢竟我相信生命會自己找到出口,當然孩子也是。

 #爸爸去哪兒 
 #親子旅遊 
 #露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