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J老爹

善良需要的何止鋒芒?

2019年08月19日

善良需要的何止鋒芒?_img_1
 

上小學對孩子是很重要的里程,這個階段將讓他們更社會化,畢竟離開了幼兒園那樣的舒適圈,有所成長是絕對必要的。韋小寶在六歲生日前夕就成為小一新生,成了我34年後的學弟,校方在六月初舉辦了一場說明會,也給了家長一本有許多欄位要填的冊子,算是個人資料冊吧,就像公司的人事檔案那樣。

要填的大多是不用動腦筋的基本資料和監護人聯絡資訊,只有三個欄位讓我思量了好一會兒,就是要我們寫下孩子的優點、缺點,以及期望他未來能培養的能力。

思考的原因並不是我和韋小寶一點都不熟而不知如何下筆,相反地我可以立刻想到好幾個,只不過優缺點的判定標準為何呢?在想了好幾個優點之後,這個問題也隨之浮現。首先我想到的第一個是「善良」,那這個真的是優點嗎?以我活到這個年紀的經歷,其實沒有打從心裡覺得這是絕對的優點。

學生時代我本著單純的友情和同學互動,認為人善被人欺馬善遭馬騎這種事情簡直是荒人間之大謬,只要我出自善意待人,有什麼道理會被人欺負?如果我凡事可以多為他人著想,世界不是很美好嗎?這些想法當然就在出社會沒幾年後蕩然無存,雖然我大致上是沒有被暗地算計、挖洞跳的經驗(或者是說就算有我可能也查覺不到),不過也深刻體會到要在職場上立足、出頭,比「善良」重要的東西太多太多了。

只要在台灣職場待過,一定都知道我要表達的是什麼,隨便舉都有例子。像是一個人出自好意幫同仁分擔工作,一次兩次之後那個工作就變成他理所當然該做的,不然就是完成之後功勞被主管或同事搶去,眼見升官發財的都是別人,默默付出的人永無機會,這種事情族繁不及備載,寫到這邊已經感受到一種內牛滿面的前奏,就不贅述。

有兩句金玉良言從小就常聽到: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現實卻是你愈忍,別人愈是得寸進尺;你愈退,對方卻是用力進逼,逼得你遍體鱗傷不支倒地,還要再多補兩腳,這就是風平浪靜海闊天空的下場?對別人善良的人講得好聽叫做好人,講得實在叫做魯蛇,因為在圓滑、狡詐、狠心、好鬥這些職場必備人格特質面前,善良根本一文不值。

那麼,我難道要教一個不到六歲的小孩不能善良,以成為一個陰險狡猾的職場高手為目標嗎?但是他如果終究要成為這樣的人,為什麼現在不能這樣教?我現在要他善良,以後要他不能善良,這不是很不make sense嗎?這些問題我想了好一陣子,目前還沒有標準答案,只能先用多講道理的迂迴方法來折衷一下,包裝道理的方式當中,又屬故事包裝的成效特別大,和行銷的概念很接近。

《東郭先生與狼》是我這幾個月常講的床邊故事之一,很多人小時候一定都聽過但劇情大概忘了,很容易估狗得到,這裡就不講。重點是講完後我往往會強調故事的寓意,以前我會以大野狼的角度為出發點,告訴韋小寶「別人為我們付出,我們要懂得感恩,忘恩負義是無德無良的,終究不會有好下場」;然而一旦把善良這件事放進來之後,寓意主軸就變成東郭先生的立場了。

「善良是好事,不過要用對事情、時機,還有對象,無條件的善良可能損人又不利己。東郭先生是運氣好遇到了幫助他的農夫,如果他就這樣被大野狼吃掉了,以後大野狼還會重施故技,那麼東郭先生的善行,反而間接害到了別人。」

說著這些道理的同時,其實也在警惕我自己,都活到這個年紀了,不要再老是天真地認為人性是善良的,現在有了家室,不多保護自己一點,怎麼保護家人?愛默生語錄有這麼一句:「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否則等於零。」我是覺得,善良不僅要具備鋒芒拒絕別人,更要擁有盾牌保護自己,唯有兩件神兵兼具,善良才能避免淪為禍端或是為惡劣作嫁的工具。

我在六歲時似乎沒人和我說過這些,所以我也完全無法確定一個不到六歲的孩子,對這些東西能有多少理解。話說回來,我後來還是在這個欄位寫了「善良」,然後大概每隔兩三天就會再講一次《東郭先生與狼》,教育的成效目前還不明顯,但至少成了他能一字不漏講出來的短篇故事之一。

#所以美國隊長失去了盾牌就連美國副隊長都當不上
#其他的優缺點我忘記寫什麼了反正一定有寫好寫滿
#我沒有在打書我其實不喜歡打書因為聽起來很像打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