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Howard and Van

我是周休五天的農夫、周休兩天的教師

我是周休五天的農夫、周休兩天的教師

都是分數惹的禍

2018年11月30日
「所以……『7/10』真的就是同學說的『十份裡的七份』嗎?」我冷冷地回應時,而孩子們都靜了下來了。
***
前天才為了這個單元,對女王逆麟;今天也為了這個單元,在自己的班級大發雷霆。真心覺得這一定是「分數」的問題啊~~~
***
這麼多年的中年級教學,我清楚的知道「分數」這單元的重要性。也經過逐年的調整,在這屆三年級的時候,採用「先要求會算,再講求了解」的策略後,總算是有了明顯的進步(至少在成績上的表現是這樣的)。
可是,能夠正確解題和真正了解概念,真的是不同的啊~~尤其在四年級的現在,又要再次遇到這單元的時候,之前教學策略帶來的副作用就明顯的感受到了—孩子那種「自以為是」的輕浮態度,真的是教學最大的障礙啊!
***
雖然我知道自己今天,演戲的成分居多,可是,也真的只有這樣的「起手式」,才能將扭轉他們的學習態度啊!只是,忘情的演出後,也真的有「爆血管」的感受啊~~
只能說……對於自己下一屆,分數的教學,還是有很多空間可以努力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