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UWOW線上英文】好評回文活動將延後於4/24開跑,為感謝配合,BBH將提供神秘加碼好禮唷,敬請期待!

WE四重奏

音樂及信仰是WE四重奏是生活主軸,每天都因著喜樂數算恩典喔

音樂及信仰是WE四重奏是生活主軸,每天都因著喜樂數算恩典喔

[甘苦之談]不發怨言,靈性更美

2019年04月06日

BabyHome不發怨言

[甘苦之談]不發怨言,靈性更美_img_1最近因為許多事 ,讓自己常常日子過得很沒頭緒

說真的...到底該如何做..才能面面具到呢?

我可以感受到身為我家人的壓力,他們開始有負面情緒

但是我又不能在此方面和家人爭執

因為家人就是因為疼愛我...而犠牲他們自己的時間幫我

我又再次的檢討自己,我該怎麼改進我自己,

我真的覺得什麼都想要,就什麼都做不好...

事情有輕重緩急,我一定要學習怎麼拿捏,才能把事情做得巧.做得好

我立定志向,...為主而活..求主牽我手同行

並不斷的告訴自己要提升自我的靈命...

讓自己...把白白的得來的..全然奉獻給神..

但回歸現實面...有許多人生的功課,我必須去面對,

也因此..我告訴我自己...我第一功課.要學習不發怨言

這樣才能讓自己更多容量去吸收更多好的人事物

求神帶領我^_^

 

(以下有篇文章覺得很有造就與您分享...連結取自如下)

http://elibrary.tjc.org/content/cm/zh/article/HS/2010/1/HSM2010_1_4_JoyID_6209.htm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前四8),

這是《聖經》中的一句至理名言。

「敬虔」就是懂得敬畏神,遵行神的話而行,達到榮神益人的地步。

人人帶著罪性,常身不由己地犯罪,又因人的本性虧缺了神的榮耀,

所以無法勝過罪惡,常生活在黑暗困苦當中。

就抱怨而言,人不受教,就會發出怨言,

以色列百姓在摩西的帶領下出埃及,行經曠野,他們在曠野經常抱怨,

導致那一代的人大都死在曠野(來三7-13)。

抱怨看來是小事,卻破壞了與神的關係,導致靈命喪失,這是何等可怕的事。

因此操練敬虔的確是非常重要的功課。

一.操練敬虔,存乎一心 

人當如何在敬虔上自我操練?經上說:「人一生的果效由心發出。」(箴四23)。

心裡想什麼,口中就說出來,而決定了事的成敗。

某人心想,教會同靈見面都是點頭之交,非常冷漠,來到教會逢人就說:「教會沒有愛心。」

自己看到別人也就冷漠對待,不發一語。每次去教會就是滿腹牢騷,最後就不去聚會了。

假如某人心想:「我要促成同靈過『主內一家』的生活,然後付諸行動;

剛開始,信徒之間都十分陌生,我要主動與別人認識,包容他人的軟弱。」

當他來到教會就主動認識別人,關懷軟弱的人,主動與人打招呼,

結果發現大家都是十分友善,相處非常愉快,就更喜歡去教會。

漸漸地,他建議教會要以「家庭小組」來達到「教會一家」的地步,

這種積極的想法,獲得教會的認同,大家同心合意過著主內一家的生活,教會變得更美麗了。

二.設定目標,自我操練

為了創造更美的生活,會發現在我們的思維中常會出現負面的想法,必須學會自我操練,

才能轉化成積極的想法,如此就會有好的行為表現。

神設立了安息日,就是要我們倚靠主救贖的恩典離去罪惡,

然後領受主創造的恩典,培養好的屬靈品德,營造更美的人生。

靈修的操練要設定目標,比如說,從不抱怨、不批評、不講閒話做為操練的目標

,每天用紙條記錄是否抱怨了,每週反省一次,直到養成不抱怨的習慣。

這樣每逢安息日,我們的心中必得享真正的安息!

說出口才算抱怨,在心裡想就不算?!

例如,有一部車妨礙交通,我說出不滿的話,內人就提醒我,你這樣是否算抱怨?

如此藉由他人提醒,自己也不斷自我反省,慢慢地我發現「抱怨的想法」最後也消失殆盡。

這是一種確實自我監督的方法。

每週操練「不抱怨」,會發現自己的抱怨少了,

與家人互動時,歡樂取代緊張的氣氛,家變得更溫暖,

這樣的氣氛帶到教會,也會讓同靈感受到靈裡的喜樂。

三.操練好習慣有三個階段

坊間有不少書本以「人本思想」談如何不抱怨,

雖然激勵人心,卻是無法讓人得到真正的造就,因為實踐過程中,讓人有一股無力感。

在此談「不發怨言、靈性更美」是以真理作為原則,靠聖靈的幫助,自我操練「不抱怨」,

在操練過程中,必須經過這三個階段,就是省察自己、改變自己、獻上自己。茲說明如下:

1.省察自己

人常陷入習慣性的抱怨,一遇困難就會抱怨,結果兩敗俱傷。

有位太太常指責丈夫:「你怎麼一直看電視?哪有時間禱告、讀經?」

「你怎麼那麼晚回來?」「你怎麼不幫忙做點家事?」

先生心裡就不舒服,開始反駁:「你只會嚕嗦,管得太多了,去教會有什麼用?」

婚姻並不是要爭哪一方贏哪一方輸,而是要雙贏。

夫妻在講理之先,若先心存愛心,就不會發出抱怨的口吻,而是想辦法以鼓勵代替批評。

想想主耶穌被批評、毀謗時,抱怨了嗎?(太十二22-32)

(1)利用記錄來省察自己

抱怨就好比口臭,當它從別人的嘴吐露時,我們就會注意到了;

但是從自己口中發出時,我們常常是不自覺。

我們可以請周遭的人幫忙提醒,自己以紙條做好記錄,以警惕自己。

(2)警告自己

抱怨只能得到短暫的同情;但是經常抱怨,不但不利健康,通常是火上加油。

有位老人家中風了,探望的朋友問醫生她的病情如何,醫生說她會很快完全康復。

老人家又向她的家人抱怨:「我只剩下幾天,快要死了。」甚至提到要為她準備喪事。

她的家人再問醫生,醫生說她真的不會有事,可是老人家早認定自己快死了,

這種不健康的想法,就在兩個禮拜後,她真的死了。

抱怨疾病的人,如同是「拿汽油來滅火」。

(3)你該檢視自己

通常在泡茶聊天時,有些人喜歡抱怨、批評,這時要自我提醒,不可參與抱怨。

當我們看到他人的失敗,不要立即批評,反而要趕快反省,自己是否有這樣的缺點?

2.改變自己

想要改變別人,要先改變自己。保羅做到自我的改變,

他才有資格這樣說:「你們該效法我,像我效法基督一樣。」(林前十一1)

那麼要如何改變自己呢?

(1)立志不抱怨 

自我的操練,剛「開始」行動,就是「最難的部分」,

若是懂得靠主,堅持下去,追求生命的更新,必定成功(林後四16)。

若是沒有立志,壞習慣就難以自拔。

例如,常抱怨睡眠不足的人,若是不願提早入睡,怎能改掉惡習?

因此我們在主面前做了「不抱怨」的承諾,

需要恆切地禱告,倚靠聖靈克制肉體的情慾,以「永不放棄」的決心來實踐。

我們就會發現「不抱怨的次數」少了,我們就變得快樂了。

(2)不參與抱怨

當彼此對話是負面時,就要閉嘴;同時,不要想立即改變對方,而是為對方代禱,抱怨很快就會止息。

當面對別人批評時,不必為自己的行為辯解,我們要先自省,有則改之,表示道歉,無則自我嘉勉,然後為對方代禱,對方的抱怨很快就止息了。

尤其是面對黑函的攻擊時,更應如此。

(3)培養信心

沒有信心的人,想靠抱怨來逃避困難。

以色列王看了亞蘭王的來信,就撕裂衣服,

說:「我豈是神,能使人死使人活呢?這人竟打發人來,叫我治好他的大痲瘋。

你們看一看,這人何以尋隙攻擊我呢?」神人以利沙聽見以色列王撕裂衣服,就打發人去見王,說:

「你為什麼撕了衣服呢?可使那人到我這裡來,他就知道以色列中有先知了。」(王下五7-8)

有信心的人,就不抱怨,神的恩典就臨到他,化解難題。

(4)改變想法(創一2)

常人說:「環境不能改變,就換個心境。」

事實上積極的想法可以改變環境,營造美好的生活,這就是靠聖靈的力量;

如同神創造世界之前,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

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就創造了新的世界(創一2)。

我們若是能追求聖靈的充滿,必能經歷石心成為肉心,重得新的生命,活出精彩的人生。

保羅為身上的的一根刺三次禱告,終得明白主的旨意,相信神的恩典夠用,在病痛中活得更堅強。

(5)謹慎言語

①在逆境中不抱怨

當所要搭乘的飛機起飛時間是九點,後來才知道新的起飛時間改為中午十二點,

慢了三個小時,當下我沒有抱怨。

因這三個小時,讓我可以品嚐當地的茶、我可以完成一份報告……;我做了自己喜愛的事。

②言語帶著恩典(約一47)

當我們面對他人的批評時,要學會欣賞他人的優點,才能改變對方,造就對方。

拿但業對腓力說:「拿撒勒還能出什麼好的嗎?」

腓力說:「你來看!」耶穌看見拿但業來,

就指著他說:「看哪,這是個真以色列人,他心裡是沒有詭詐的。」

主耶穌不計較對方無知的批評,他欣賞拿但業的優點,而得到他的心,使他樂意跟隨主

(約一46-47)。

③鼓勵代替批評

當孩子拿回來的成績單,四科得A,一科得C,你要如何回應?

你若只注意他一科不理想的科目,給予他嚴責,企圖驅策他進步,會有反效果。

你若稱讚他四科優異的成績,然後問他滿意不滿意自己的成績,

讓他有責任心,他就會更努力,彌補自己的不足。

④以愛心陳述問題

在餐廳用餐時,我們向服務生輕聲地提出要求:「湯是冷的,請您幫我加熱,謝謝。」這不是抱怨。

若是你以自我為中心,非常生氣地提出要求,大聲呼叫:「老闆,你竟敢把冷掉的湯端給我……」

這就是抱怨了。

當我們說話時,若是存著愛心,就不會抱怨、批評、論斷,這樣心中的抱怨就關門大吉了。

3.獻上自己

「不抱怨」的習慣養成,帶給我們美好的靈性,這時就能獻上自己,讓我們的事奉美上加美。

(1)要常常喜樂

不抱怨的人,是一個常常喜樂的人,他深知任何事奉都需要面對難題,

即使一扇門關上時,主會為他開另一扇窗,這是信心所生的經歷。

保羅為真理的緣故,勇敢指責對方的錯誤而被關監,他並沒有埋怨神為什麼沒有保護他。

他深知萬事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任何的艱難、困苦都不能讓他與基督的愛隔絕,

所以他在監牢仍唱詩禱告讚美神,想不到主藉由監牢發生地震,奇妙地引導他出監(徒十六25-39)。

散播喜樂的人,他的微笑帶給每個人愉快,他事奉更有活力,他具有黃金般貴重的身價,因得神重用。

神的恩典豐富、喜樂、平安、寬恕,主都已為我預備好了,我們要常獻上喜樂的事奉。

(2)不住禱告

當挫折不斷地襲擊我時,我要提醒自己不可抱怨,因為「義人多有苦難,但耶和華救他脫離這一切」

(詩三十四19)。神會給我的生命是「豐盛」的,而不是只有「一點」豐盛。

主耶穌不體貼人的意思,勇往各各他山上受難,

客西馬尼園禱告:「父啊!祢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然而,不要照我意思,只要照祢的意思。」

有一位天使從天上顯現,加添祂的力量。耶穌極其傷痛,禱告更加懇切,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

他把自己獻上成為最美的祭,為世人贖罪。

以西結先知處在困境中,

他在禱告中,眼睛看見那肉眼所看不到的靈界,看到主在選民的生命中要做一件「新事」,

就是神的榮耀要重新回到末世新的聖殿,就是真教會。

今日我們要不住禱告,必能看到未來真教會的美景,激勵我們獻上自己,建設榮耀的真教會。

(3)凡事謝恩

神起初揀選我,因祂喜歡我,我能被神揀選,就表示我在神心目中是多麼有價值!

儘管我起初是不完美,神正不斷地塑造我。

雖然我們不完美,要記得神還在「施工中」,祂正在進行改造我們(弗二10)。

為了讓我們體會生命的超越與成長!

我們相信神的愛,勇於接受患難的事實,即使在患難中也要凡事感恩,才能往前走。

大衛面對重病的孩子,他禁食禱告祈求神的憐憫;七天後孩子死了,他反而洗臉、更衣、吃飯。

他沒有質疑神的愛,沒有抱怨神不垂聽他的禱告,他相信神,繼續度過他的人生。

陸瑩華姊妹在癌症末期,認真看待任何最微不足道的小事,時時感恩,感動許多的同靈,

也帶給她更多的祝福,最後她在臨終前完成一本《向生命說謝謝》的暢銷書,激勵人心。

她信心的表現如同保羅一樣,

在臨終前唱起得勝的凱歌:「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

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提後四7)

結語



操練敬虔最具體的方法,就是勇敢挑戰「不抱怨」的生活,活出美好的靈性,為生命喝采,

將榮耀歸給主!

 

#不發怨言 #靈性更美 #全然交託 #學習順服 #WE四重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