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乖麻麻

007 玩具圖書館

2008年10月15日
快樂童年不打烊,圓孩子的玩具夢 ---二手玩具圖書館



萬華長大的媽媽蔡延治,在「萬華兒童福利中心」及「公辦民營國興托兒所」裡,成立了二手玩具圖書館。剛開始蔡延治甚至租房子儲放二手玩具,將民眾捐來的玩具親手消毒,和先生一起動手修理,還動用從事幼教工作20多年來的人脈,四處籌募玩具,並到處遞案爭取成立玩具圖書館。為籌設玩具圖書館走遍弱勢兒童眾多的都市國宅社區,宛如拾荒者般四處蒐集二手玩具的行徑,還曾讓她一度被家人揶揄。

在國興托兒所:鼓勵親子共玩

國興托兒所分館二手兒童玩具圖書館內,小朋友先脫鞋入館,在開放式的玩具架上挑選玩具,也可以翻閱玩具目錄,請圖書館人員協助領取,然後開心地坐在軟墊上玩耍。

創立者蔡延治說,她將玩具分成益智、語文、科學、社會文化、操作、嬰兒等六類,募集到二手玩具後,先整理確認完整性,再著手修理、清潔,最後分類裝至鞋盒,貼上玩具類別編號,最後做成玩具目錄。

這些方式是她參考英國社區玩具圖書館的模式,再依據台灣在地脈絡自己所設計的,全省都能沿用。成立玩具圖書館後,她才發現台灣有許多家庭買不起玩具,因此更希望通過玩具圖書館滿足孩子對玩具的渴望。

國興托兒所園長石美智表示,為「響應二手玩具回收」開創社區親子共玩、共享快樂時光,由北市教育大學幼教系協辦成立玩具圖書館分館,並於每週六早上開放,鼓勵親子共玩。在這裡可以看到家長們放下家務工作完全投入孩子的世界,用心地陪伴孩子。也要感謝所內社工廖惠君的管理,並犧牲假日來服務孩子,讓親子感受到關係更親密的快樂,這是一種最直接、最有績效的社區服務。

在萬華兒童福利中心:服務弱勢家庭兒童

位在東園路的「萬華兒童福利中心兒童玩具圖書館」主要服務對象是弱勢家庭兒童。通過各種玩具及繪本,引起他們的興趣,滿足孩童玩的權利。
蔡延治說,每個孩子都有權利玩,在智能發展,社會能力和體能促進方面,「玩」的確扮演重要的角色。「如果我們的社會能多為孩子做些事,或許未來我們的負擔會少些。」

「萬華兒童福利中心」除二手玩具外還有開放遊戲室、電腦室、圖書室、小劇場空間提供使用,並有多項諮詢輔導服務,舉辦各項團體活動、親職講座以及親子活動、暑期課後活動、社團活動等等。中心裡的電腦室使用的也是民眾所捐贈的二手電腦,社工員表示很多家中沒有電腦的孩童,都是在這裡完成需使用電腦輔助的功課的。



未來目標:開拓巡迴服務,民國100年時成立第100個玩具圖書館

蔡延治讓舊玩具有了新生命,分享給社區、弱勢家庭甚至是遍遠地區的小朋友,在短短三年內在全台灣陸續成立了三十四個據點,而且這個數字還在持續成長中。但是她並不以現有成果而自滿,未來還希望能成立玩具圖書館基金會,包括行動玩具圖書館,讓玩具圖書館具有行動力(巡迴車);送玩具給病房兒童或其他需要玩具的孩子等等,長期目標是要在民國100年時設立第100座玩具圖書館。

「投資幼兒、圓孩子的玩具夢是重要的。孩子是弱勢,需要有人為他們的需求發聲,所以『快樂童年不打烊,圓孩子的玩具夢』是我的口號哦!」說這句話的蔡延治臉上發光的神情,如同孩子的玩具夢般閃耀著美麗的光芒。


top↑



Copyright © 2008 萬華健康促進協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