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wiopjuci

感冒發燒時哪些能補充

2021年05月26日

感冒發燒時哪些能補充_img_1

大蒜

大蒜提取物可以增強免疫細胞功能

緩解感冒

大蒜能殺菌防病,幾乎是東西方人民都接受的事實。何濟公止痛退熱散千百年來,大蒜常常被人們用作許多疾病的“替代藥物”。

美國佛羅裏達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給成人流感患者服用大蒜補充劑後,這些人的流感症狀嚴重程度、患病天數以及感冒和流感的發病率都有所下降。研究人員認為,這可能是因為大蒜提取物可增強免疫細胞功能,降低感冒的嚴重程度。

不想服用補充劑的話,生吃大蒜也會有好處。除了大蒜之外,蔥、洋蔥等也有和大蒜類似的含硫化合物,所以有些人感冒後想吃大蔥蘸醬……只要吃著愉快,也是可以的。

維生素C

新鮮的蔬菜水果

對抗擊和預防感冒有益

快感冒了吃幾片維生素C,已經是不少人的常規操作,何濟公止痛退熱散但是又有一些研究說,維生素C根本不能預防感冒。

對此,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衛生與公共服務部給出的建議是:對大多數人來說,定期服用維生素C只能略微縮短感冒持續時間和感冒嚴重程度,而不能減少感冒次數。

然而,加拿大安大略省渥太華市渥太華大學研究中心的醫學主任納哈斯建議服用維生素 c 補充劑來預防普通感冒,這是基於一系列研究的系統綜述。

之所以研究結果如此不一致,原因之一可能是受試者的身體狀況和營養狀況不同。病毒感染是一種應激,為了支持免疫系統和應激反應,身體的確需要消耗更多的維生素C。

有些學生人身體裏有足夠的維生素C儲備,也許並不需要額外大量補充;但另一些人甚至可能儲備不足,或日常攝取不夠,或因為壓力和疲勞日常損耗較大,補充一些維生素C可能會有益處。

雖然對於服用大量維生素C補充劑預防感冒的事,科學界還沒有達成一致,但是增加攝入富含維生素C的天然食物,仍然是一個靠譜的忠告。新鮮的蔬菜水果不但富含維生素C,還含有其他的抗氧化物質,對增強免疫能力,抗擊和預防感冒都是有好處的。

所以,感冒的時候如果還能吃下東西,何濟公止痛退熱片可以優先吃些新鮮蔬果。如果吃不下蔬菜,還可以喝點自制的新鮮蔬果漿,沖點純番茄醬的湯,喝些新鮮檸檬片泡的水,挖些獼猴桃果肉,至少也能有所幫助。

益生菌

必須有足夠的活細菌來發揮作用

也有研究發現,讓學生持續飲用含短乳杆菌的益生菌飲品後,流感患病率有所下降。對於沒有接種流感疫苗的孩子,效果更明顯。對於有感冒症狀的3-5歲兒童,6個月後每天補充益生菌飲料有顯著效果,包括減少發燒、流鼻涕和咳嗽等症狀的發生率和持續時間、抗生素、減少處方次數等。研究者認為,口服乳酸菌可能通過刺激增強腸道和呼吸道的局部免疫反應,並強化全身性免疫反應的兩種機制來預防流感病毒感染。

需要了解的是,並不是每一種益生菌飲品都有同樣的作用,僅限於有研究報告的某些菌種。與此同時,益生菌補充劑必須有足夠數量的活菌,否則不起作用。

鋅和硒

飲食中補充鋅和硒有助於緩解感冒

鋅是人體內各種蛋白質和酶正常活性所需要的因子,不僅影響免疫系統的功能,而且在病後恢複組織修複中起著重要作用。富含鋅的食物包括貝類、蝦蟹、魚類等水產品,瘦肉和肝、腎、心等動物內髒,以及芝麻、松子、葵花籽等堅果油籽類食物。

膳食補充硒對緩解感冒的好處也被一些研究認可,特別是對甲型流感病毒。食物中的含硒數量主要跟食物的生長環境有關,富硒地區出產的食品含硒就比較高。同一個地區的產品中,動物性食品的硒含量通常超過植物性食品。

維生素D

是否能預防呼吸道感染病毒仍存在爭議

人們冬天容易感冒,也容易患上其他感染性疾病,是否和日光照射不足,導致維生素D水平下降有關呢?這個理論被很多人所關注,並發現維生素D與數以千計的基因進行功能有關。

但是,對於補充維生素D能不能預防呼吸道病毒,目前仍然存在爭議。一些研究發現攝入維生素D對預防流感有益,而另一些研究得出的結論是,補充它並未取得有效成果。

必須理解的是,這裏討論的是維生素D沒有保護作用,而不是它有沒有治療作用。所以,無論預防是否有效,患了感冒之後再服用維生素D膠囊都是沒有意義的。

相關文章:

事故の原因と何が起こるか

發燒時為什么不宜喝濃茶?

子供が夏に風邪や熱を持っている場合はどうすればよいです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