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晴媽

去看大拜拜

2002年11月26日
今天早上把昨夜洗淨的衣服, 拿到頂樓晾曬, 二個孩子在那裏騎車, 我則坐在空曠處仰望藍天及青山綠樹, 享受浮生半日閑! 午睡起床後, 晴已在客廳等候多時, 因為早上已先預告要帶他們回外婆家去看”鼕鼕鏘”, 而靖還睡得很熟, 幫他著裝完畢, 他也醒得差不多, 母子三人即刻動身, 六點左右就抵達娘家, 此時廟會遊行正精彩!

一下公車, 只看煙火照亮了夜空, 不絕於耳的咻咻聲, 還有白茫茫的炮煙, 整條街道都是陣頭及看熱鬧的人潮, 還來不及回娘家放下背包, 晴晴早已飛奔到人群前面, 身手之快追都追不上, 我把背包丟在家門口, 然後抱了靖靖衝向晴身旁, 正巧看到舞獅表演, 晴一邊看一邊鼓掌, 但因觀眾太多, 她又長得太小, 視線馬上被擋住, 晴很著急直說: 啊! 又看不到鼕鼕鏘了啦! 聽聞此言, 我又奔回老媽家拿了圓凳讓晴站上去, 靖靖站在凳子上還是看不到, 只好抱著他, 晴一站上凳子, 陸續看到了舞龍、舞獅、八家將、神轎、范謝將軍、高蹻隊、大鼓隊…, 週遭震天的熖火施放及鞭炮聲完全嚇不了她, 她看得極為專注又興奮, 還不忘幫陣頭鼓掌, 我輕聲告訴她, 那是因為有神明生日, 大家就幫他慶祝, 她也當場唱了生日快樂歌幫神明慶祝生日快樂!

看了一會, 我媽媽看顧晴晴, 我帶著靖靖回家扒了幾口飯, 小子用超音速吃完晚餐, 忙不迭的又要到外頭去看熱鬧, 我弟抱著他出去, 不到二分鐘, 靖又回來了, 他不習慣舅舅抱得太高, 直說: 舅舅抱會掉下去, 幾番勸說無效, 只好再抱著他去看, 抱了一陣子, 手力不支要換手, 小子也不肯, 我只好另思他計, 走到對街看看, 此處雖然沒有祖師爺爺, 沒辦法近距離乕到陣頭表演, 但還適宜觀賞遠處的演出, 而且還可看到許多等待上陣的隊伍, 最重要的一點是路旁有警用機車, 靖靖可坐在上面, 我就不用一直抱著他, 帶著靖靖勘查妥當, 再去帶晴晴轉移陣地, 此時由於前導陣頭還因車潮堵在廟前, 那些高高的將軍們整齊的放在馬路旁, 就地等待, 我跟晴說這就像西遊記當中的天兵天將, 她很好奇的問: 為什麼他們要休息啊? 我說: 因為裏面的叔叔或阿伯走路會累, 所以要休息一下!

晴很開心的站在這些神將旁觀看, say hello, 我請她看將軍們滿是刺綉華麗服裝, 和每位將軍不同的神態, 我們一邊看將軍, 一邊看遠處的神轎, 後面突然圍著一群人, 再仔細一看, 哇是” 鹹光餅”, 那可是廟會遊行絕不能錯過的” 好康”, 小時候我們看到遊行隊伍中, 誰的脖子上掛著這種光餅, 一群小孩就會跟前跟後, 嚴格說來光餅也不好吃, 但大伙一起向遊行陣頭要光餅, 經過一番激烈搶奪才能拿到戰利品, 再加上當時也沒什麼零食吧, 因此光餅的光環不斷放大, 好像是為了光餅, 才期待一年一度的大拜拜, 今晚拿到光餅的那一剎, 我好像又成了當年的那個小女孩, 興奮之情溢於言表! 可能我們站的位置不錯, 從那裏經過的陣頭, 有餅乾飲料的, 都會大方的請我們, 有吃有看, 晴根本忘了她還沒吃晚餐, 七點半左右, 遊行陣頭已無可看性, 心生一計跟晴說: 鼕鼕鏘也餓了, 要回去吃晚餐, 等他們吃完我們再來看, 晴聞言才肯回外婆家用餐!

這種歡樂而鄉土的嘉年華氣氛, 是伴隨著我成長的一部分, 那種東西很難稱為文化, 但不管我身處何地, 只要聽到鎖吶鑼鼓聲, 就會想起萬華廟會的浮光片影, 尤其在睽違多年後, 能夠再帶著孩子們一起「看熱鬧」, 一起感受鞕炮震天價響, 一起看著各種民俗遊藝, 實在是過癮極了, 明年一定要再重回大拜拜現場!

喜歡逢年過節全家人一起動手做東西的晴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