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晴媽

我家的親子共讀

2003年02月12日
2003/2/12 上午 01:20:00

每天陪孩子看些書, 早已成為我們家的例行公事!

從會認字開始我大概就愛上閱讀, 小學時代看的是學校的免費圖書, 上了國中後,我把零用錢都投資在購買書籍上, 沈重的升學壓力下, 課外讀物成為我精神放鬆唯一出口, 未婚時也常買各種繪本, 我媽媽常笑說: 大人還在看囝仔冊! 但我絲毫不以為意, 因為這些精美的繪本, 常會觸動我心中最純真的部分, 如果童年有這些繪本可看, 那不知有多好!

有了孩子之後, 自然而然也帶著孩子一起看書, 在晴晴幾個月大時, 我們看的都是些硬紙板材質書籍, 我反而不愛買翻翻書或立體書去吸引孩子, 等到晴一歲之後, 我開始幫她念繪本, 其實也不知道她到底聽進去多少, 但面對一個敏感又難帶的處女座孩子, 親子共讀反而成了安撫她的最佳良藥! 晴晴一歲五個多月時已能獨力念完「我的衣裳」, 讓親友嘖嘖稱奇。 隨著她年紀增長, 我們看的繪本越來越多, 而且晴晴閱讀的胃口極佳, 幾乎是來者不拒, 每回週休回家, 她就會要求媽媽念故事書, 常常一本書得在短時間內講上四五次, 直到她心滿意足我們才再換一本!

老二出生後, 因為有時得幫老公的忙, 所以老公同意第一年將老二託保母全日照顧, 只把晴晴接回家, 從那時起, 我們朝夕相處, 親子共讀的時間更多, 一天之內念上十本書是常事, 在繪本耳濡目染下, 晴晴的語言發展極成熟, 遣詞用語都極精確, 但假日老二回家時, 我們家就淪為戰場, 光是照顧二小就精疲力竭, 只有在晚上弟弟睡著後, 再抱著晴晴念一二本好書, 她二歲半左右最愛的是「第一次上街買東西」, 前些日子好書再回鍋, 她對這本書的表情還是充滿了熱愛!

靖靖滿一歲後接回家, 剛開始挫折感很重, 因為完全沒有時間及精力再好好念書, 以前一天念個十來本, 此時每天能念一本書已屬難事, 但為了不讓晴的閱讀習慣中斷, 只得勉力支撐下去, 沒時間念新書, 就挑些她喜歡的繪本一再重複! 靖靖一歲三個月之後, 勉強可以抱著他一起和姐姐看書, 但這小子每回看書就指著問:「這是什麼?那這個呢?」晴常因靖的擾局而哭泣, 我都會告訴她: 「你小時也是如此, 不是從小你就會這麼懂事看書, 弟弟還不懂事, 才會這樣, 我們要教他, 他知道了, 就不會再吵了呀!」那種左右支絀的情況持續到靖靖一歲半左右, 原本我們在念繪本他都在玩玩具, 有一天他突然可以加入親子共讀, 而且他會自己去找他想看的書, 讓我念給他聽, 更奇怪的是他挑上的是姐姐小時候最愛的: 小金魚逃走了, 我的衣裳等書, 看著這個吃著奶嘴的小鬼, 我心裏在暗笑, 這樣算不算是姐弟之間一種奇妙的連繫呢?

而在靖靖二歲之後, 他已經可以很投入的聽完我講給姐姐聽的故事, 這大半年來, 中英日文繪本都在我們的涉獵範圍, 靖靖很愛日文版的小空與小秋, 還有It’s mine, 幾乎每天必點, 晴晴一樣來者不拒, 不管是自家的書或圖書館借閱的, 只要媽媽念的繪本她都能接受! 今天吃完晚飯到睡前, 我們一起享受了: It’s mine、南瓜湯、廚房之夜狂想曲、我的天才老爸、光腳丫先生、勇敢的莎莎、媽媽買綠豆、阿羅房間要掛畫(後面那三本是在市圖借的書), 過年前才買的南瓜湯, 是為姐姐買的, 但靖靖會仔細盯著每一頁去找ladybug, 或許因為如此, 他對這本南瓜湯愛不釋手, 因為一月時買的scholastic書當中有一本ladybug, 每頁一句朗朗上口的韻文( Ladybug ladybug, how do you do?), 使靖靖愛上了ladybug!

我常在想是不是孩子遺傳了我愛看書的天性? 所以我們的親子共讀一直進行得很順利? 還是因為我刻意不讓孩子接觸電視及電腦, 所以他們可以靜下心來看看書? 因為自己曾從事傳播業, 深知電視媒體會運用大量聲光效果吸引孩子的注意力, 再加上可怕的廣告, 對學齡前幼童的思考是一大斲傷, 我們家不裝第四台, 電視配額每天一小時, 早晚各半小時, 超過半小時以上的劇情卡通, 我們家小孩從來沒看過, 因此在某種程度上, 他們可能也算是卡通白痴, 同齡小孩最愛的東森幼幼台, 只有在回阿嬤家才能觀賞, 半小時一到立刻關機, 靖靖只消看到片尾字幕, 反射動作就是關電視!

在寫這篇留言時, 心裏浮現了許多親子共讀片段, 念逃家小兔時, 想到的是有朝一日孩子也會像小兔一樣, 宣告自己要逃走了; 讀到菲菲生氣了, 我們最愛念的一句是: 這個廣大的世界安慰了她; 看頑皮公主不出嫁時, 我們會一起取笑那個爬不上玻璃塔的王子; 看佳佳妹妹不見時, 我們跟著佳佳一起緊張…我得承認自己並不是一個說故事能手, 但孩子們卻如此捧場, 光這一點, 是不是值得開心很久呢? .有時夜裏孩子睡了, 翻著為他們讀過的書, 回想他們在聆聽故事的反應及表情, 在在都成為一種甜蜜的回憶! 有好書可看, 真好; 可以陪著孩子一起悠遊書中, 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