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晴媽

怎麼教孩子

2008年03月18日
教育部高級官員在公開場合公然用最不堪的字眼,辱罵馬先生的父親,其粗鄙程度真是令人匪夷所思,當天我沒看到新聞,昨天晚上因為想看西藏新聞,在這空檔看到則令全國人髮指的發言。意外嗎?一點也不,因為有跡可循,在拆除大中至正字體時,這位有高學歷的主秘就已數次口不擇言,但其主管教育部長公開讚賞其有擔當,連總統也曾拍其肩以示嘉許,還有執政黨不少立委或相關人等站在他面前豎起大拇指一致說:讚!(這些畫面昨夜新聞一次播齊)。

如果他以往為了打壓對手的低級發言都沒事,還被當成英雄,只是因為立委選舉民進黨大敗,所以消失了一陣子,沒有舞台,沒有觀眾,沒有掌聲的日子對一個已經嘗到媒體知名度的人肯定十分難熬,好不容易露臉,當然會想再用更驚世駭俗的發言引人注意,選前的超級星期天,引述一本八卦周刊的報導內容詆毁對手的亡父,在新聞中主秘講完話,一旁的民進黨人士沒有人覺得不妥,我看到這裏才覺得糟糕至極,在那當下這種低俗言語被當成選舉萬靈丹。主秘萬萬沒想到這回的作秀過了頭,最大的敗筆是可能壞了執政黨候選人的選情,綠營極力撇清譴責,藍營也是打蛇隨棍上,好不容易找到一個機會可以讓選民忘了四個笨蛋的鬧場事件,再不藉題發揮那才是名符其實的大笨蛋;所以不分藍綠這回倒是槍口一致的同聲譴責。一時之間這位主秘成了人民公敵,人人皆可罵之。


大家最在意的是教育部高官怎麼能口出穢言?這樣我們怎麼教孩子?怎麼教,活生生的案例,口無遮欄不只被大眾唾罵,還會丟官,丟了教職,這不是最好的示範嗎?

高學歷不代表高道德,如果為人父母不注重孩子的品德教育,只求在升學考試中過關斬將,在職場上著別人往上爬,卻沒有一點身為知識份子的自覺,不出事才怪,遠的不說,近者如這位主秘,趙駙馬,趙駙馬之父,哪一個不是高學歷?哪一個不是高社經地位?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因為在科舉時代,想作官非得讀書求取功名,幾千來下來,讀書高於一切的思想仍然牢不可破,但是書念得多,如果沒有風骨,是的,就是身為知識份子的一點堅持,那就變成我們看到的現象,利用權勢求取更大的私利,或是只求曲迎上意,以換得升官發財,君子愛財取之有道,但是在當局去中國化的作為下,也一併去除了孔孟思想中的「富貴不能淫」(註)。耳熟能詳的一句話,對照今日新聞更覺先人智慧,錢及權都易使人心腐爛,如果這些人心中有一絲絲富貴不能淫的古訓,會有如此不堪的行徑乎?

在這穢言滿天飛的時代怎麼教孩子?我不生氣,也不失望,擇其善者而從之,不善者而戒之,就這麼簡單。



(註)
孟子滕文公篇:

景春曰:「公孫衍、張儀豈不誠大丈夫哉?一怒而諸侯懼,安居而天下熄。」孟子曰:「是焉得為大丈夫乎?子未學禮乎?丈夫之冠也,父命之;女子之嫁也,母命之,往送之門,戒之曰:『往之女家,必敬必戒,無違夫子!』以順為正者,妾婦之道也。居天下之廣居,立天下之正位,行天下之大道。得志與民由之,不得志獨行其道。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


大意:
景春覺得像公孫衍或張儀這樣的作為才算大丈夫,但孟子卻認為他們不過是以順為正(服從上位者之意),和妾婦之道沒啥二樣,真正的大丈夫是得志與民由之(可以造福民眾意即兼善天下),不得志獨行其道(就是我們常聽的獨善其身)。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