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光媽

反省

2006年05月09日
昨天到宅老師給光小妹設計了一個玩麵糊的遊戲。作法是在牆上貼一張黑紙,然後讓光小妹坐在餅乾桶上,引導孩子用手沾麵糊,再將麵糊抹在黑紙上。這個玩法和之前的玩顏料很類似,只是將顏料換成麵糊,白紙換成黑紙。

上回光小妹玩顏料玩得好極了,還有照片為證。這次的活動之所沒有照片,是因為她不肯配合,最主要的原因在於她坐不住,所以根本沒辦法動手玩。
老師很小心的問我:『馬麻,妳最近是不是很少給孩子練習坐餅乾桶?我覺得她這方面的能力退步了,妳可以老實告訴我,如果有困難,我可以幫你一同想辦法。』
我心虛不已,沒錯,最近的確很少讓光小妹坐在餅乾桶上進行遊戲,沒想疏於練習的結果,孩子的能力馬上退步了。我十分難過,只有老實向老師招認,我沒有困難,可能是最近給孩子練習其他的動作,所以疏忽了最根本的"坐",也可能是我最近在偷懶,把時間用在做其他的事情上(做家事),所以把孩子給忽略了。

老師之後向我說明練習坐餅乾桶的重要,他說這個動作可以讓孩子看到最廣的視野,這對於孩子學習雙手的操作,也很有幫助。也就是說,這是最最最基本的動作,一定要讓孩子練習。

老師的一席話,無疑是給我當頭棒喝,我十分感激她如此直接的指出我的問題所在,讓我有檢討反省的機會。經過這件事情之後,也讓我感受到"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的"壓力,我們一般人學東西已經是如此了,更何況是光小妹?嗯,要學的東西真的好多喔!讓我備受壓力,想到孩子的進步可能還趕不上退步,就讓我害怕,看來以後我還是什麼事情都不要做,專心幫孩子復健就是了。家裡頭亂一點、髒一點沒關係,這些和光小妹比起來,真的一點也不重要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