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光媽

焦慮

2007年01月11日
過了這個新年,我的心情怎樣都開心不起來,應該是說,焦慮的毛病又犯了。

焦慮的事情真的太多了。第一件讓我放心不下的就是光小妹,復職之後,光小妹究竟要送日托或者留在家中,請公婆代為照顧,我一直無法拿定主意。衡量兩者之間的得與失,只能說各有利弊。

留在家中的好處是不必煩惱接送問題(據了解,日托班的交通車幾乎都已額滿),加上公婆照顧孩子絕對可以讓我放心,又可免去在日托班被傳染生病的可能,的確值得考慮。但我也不能只站在自己的立場想,畢竟公婆年事已高,目前還幫小嬸帶孩子,體力上能否再負擔,確實是一大問題。

幾位前輩告訴我,送日托並非全然沒好處,至少那兒專業的老師可以讓孩子學會更多生活自理的能力。亮媽媽說:日托班讓她家的小亮在進食上更有進步,咀嚼能力更為增強,甚至如廁也是在日托班學會的。

以我的個性而言,我十分不願增加公婆的負擔,過去我的計畫一直是打算復職前夕就要將孩子送日托,至於接送就有勞交通車了。不過經由柚子媽告知,交通車的名額有限,幾乎早已額滿,恐怕很難如我所願。既然如此,那就自己接送吧!可是開車對我而言雖不是難事,但麻煩的事還在後頭。

日前同事來電,大家不約而同提到目前學校的工作氣氛,都不禁搖頭嘆息。原因是校長太求表現了,這幾年來對學校的升學率盯得很緊,學生表現不好都是老師的錯,每次月考過後,凡是成績不理想的班級,該班導師一定就是被約談的對象,說約談還好聽,講白一點就是臭罵一頓,搞得同事莫不人人自危,全力拼成績的結果,讓同事們個個壓力大到不行,聽到這樣的傳聞,我也不免繃緊神經。

我以前就是在工作上很拼命的那種人,因為我沒有家累、沒有負擔。問題是,今天的我,已不再是從前的那個我,我的意思是,在工作上,我還是會盡量全力以赴,但我不知道我的體力、時間是否足以負荷?(我以前星期六也常去學校加班,留學生自習更是家常便飯)學校上班時間很早(七點半鐘以前),上班後,要如何接送小孩也是一大問題。就算我可以懇求教學組每天早上第一、二節不給我排課,但這段時間正是上班的尖峰,園區附近塞車塞得尤其兇,我不知道這樣一來一回需要花費多少時間,加上日托班的位置在市場附近,早上市場人車雜沓,路況也不怎麼良好,想到這個問題,我就頭痛。

在學校工作瑣碎的事情並不少,平日的教學量已經很重了,空堂都是老師們用來出考題、改作業(考卷)、連絡本、或是處理學生事務的時間,如果我每天都要用掉至少一堂課的時間來接送孩子,壓縮到的就是我工作的時間,我擔心每天都會被工作追著跑,可是擔心也解決不了問題啊!

除此之外,光小妹進步的速度如牛步,也是焦慮的來源之ㄧ。如果光小妹各方面的能力都能再好一點,也許我會放心一些,偏偏孩子的進步不如預期,而我又即將復職,只能感嘆時間為何不等人!上班之後,我不可能像現在幫孩子做那麼多的復健,如果將孩子放家裡,以公婆的體力、時間而言,也不可能做的像我這麼多。日托班雖然有專業的師資,但畢竟不是一對一,跟我這個光小妹的專屬保母、專屬治療師比起來,還是有差別的!

唉...煩腦的事怎麼那麼多!婆婆計劃過年前後要出國走走,建議我和老公也可以計畫出國散心,我只能說,煩惱的事情一樁接一樁,叫我怎麼能安心出去玩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