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光媽

這是什麼馬拉邦山?

2007年10月20日
幾天前聯合報有一篇報導,大意是說近來天氣轉涼,苗栗馬拉邦山楓紅片片,郊遊踏青正是時候。衝著這篇報導,老公一直嚷著要去瞧一瞧,想到又要去爬山,我實在沒什麼動力,雖說光小妹有老公揹,但我要扛其它雜七雜八的東西,重量也是不輕,想到腿就有點軟,更提不起勁了!
(如果可以用推車,就可以把所有的物品往車上掛,光小妹的推車是十足的休旅車,可放置超多東西,載重量又大,這樣我就不用扛東西了,很懶惰吧!)

我根本不想理光爸的這個餿主意,怎知吃過中餐後他決定要出門,我只有被迫配合。

馬拉邦山位於苗栗縣泰安鄉,路程頗遠,老公胡亂印了一張交通指南就匆促上路,我太相信老公可以自己搞定,果然...我擔心的事情還是發生了,繞了老半天,就是找不到去馬拉邦山的路,打開地圖一瞧,才驚覺馬拉邦山其實很遠,老公直說:我一直以為馬拉邦山很近,因為在苗栗嘛....想不到那麼遠...
就在我們迷失方向時,我早已暈車暈到不行了,今天真是出師不利啊!

好不容易抵達馬拉邦山古道的登山口,整裝完畢後趕緊出發,想不到爬沒幾公尺就不見古道,古道竟隱沒在荒煙漫草之中,不知已經多久沒人來過了!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我們又循原路下來,在登山口附近問了當地的人家,熱心的原住民婦女建議我們最好不要從這兒上去,因為山上草長,最近都沒有除草,山路很不好走,如果真要爬山,還是從另一個登山口上山比較好...

依照那位女士的指示,我們試著尋找另一個登馬拉邦山的入山口,可是不知走了多久,就是遍尋不著,這一處的山坡地全被開墾種了甜柿,我們就在甜柿果園裡上上下下,還是不見登山口。雖然如此,甜柿果園內的產業道路坡度也不小,爬起來也挺費勁的,幸好風景還不錯,可以遠眺山下的達觀部落,登高望遠,讓人心曠神怡。

最後來到達觀部落內的一處小學,跟山裡頭所有的學校一樣,這個學校迷你的很,一眼就可以把整個校園盡收眼底,好不容易可以坐下來歇腿,老公還不死心,直說沒有找到馬拉邦山古道不甘心,丟下我跟光妹兩人,自己去找古道去了。我只好在學校餵光小妹一點牛奶當點心,一邊休息,因為實在走不動了啊!

等到老公回來,已是傍晚時分,老公說他找到古道了,也走了一段,可惜並不像報導中寫得那樣引人入勝,蠻失望的,況且路程又那樣遠,一點都不值得。我趁機好好"教育"老公一番,我希望他下回決定出遊時,最好做足功課再上路,浪費太多時間找路真的不值得,我就不會這樣匆促出門,畢竟還有孩子,總不能完全都不考慮?其實我一開始就說馬拉邦山很遠,老公就是不聽,最後他終於不得不相信,可惜為時已晚了。

不過今日的馬拉邦山之旅也不是全沒收穫,回程時,我們帶回物美價廉的甜柿一大盒,至少可以犒賞一下五臟廟了。回到家時已是晚上九點,趕緊給孩子洗澡、餵奶、餵藥...直到孩子入睡,我才能做自己的事。現在我在電腦前寫下今日的馬拉邦山之行,疲倦得想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