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光媽

放手

2007年10月26日
今天光小妹的班導師很誠懇的跟我溝通,希望我下週起不要再陪讀。

她說一切都是主任的意思,主任希望孩子上學就該有上學的樣子,希望我能放心將孩子交給老師,至於家長擔心人力不足的問題,他們會盡量想辦法克服。目前已經確定有一位替代役男會入班協助,另外還有位韓國籍的修女也會來幫忙,午餐善後的問題兩位會負責,若我有意願留下來當義工,必須到公關室登記,然後由相關人員分派工作,希望我能體諒,並且配合。

要我放手不再陪讀,雖不捨但卻無法堅持,我知道總有一天,我得完完全全把孩子交給老師。事實上陪讀並不是因為不信任老師的緣故,而是考慮到人力不足的關係,就師生比1:3而言,一個老師要帶三個孩子,有時的確分身乏術。以復健課為例,當老師帶某甲時,某乙和某丙就只能被綁在站立架上或是斜板上,前面放個玩具,就讓他們自己練習。事實上這些重度的孩子大都沒有操作玩具的能力,這樣的練習效果其實有限。我希望孩子練習站站立架時,也能有人在一旁陪他們玩,或操作玩具吸引孩子。這也就是我一直留下來陪光妹的目的,我希望光小妹都有人雖時在旁刺激她,因為重度的孩子需要非常大量的刺激。

我把想法告知老師,老師很誠實的說恐怕會有困難,事實上師生比1:3已經很低了,要做到一對一是完全不可能,別說仁啟做不到,國內沒有一個機構可以做到,他們已經盡量想辦法,所以請了役男跟修女來協助。

我表示,如果可能,也可以請志工協助。老師回應,過去的確有專門協助孩子復健的志工入班幫忙,可能是因為太枯燥了吧!志工反應都在唱獨角戲,孩子都沒有回饋,所以沒有繼續入班協助。
(沒錯,帶孩子復健真的很苦,孩子剛開始能力很差時,能做的練習並不多,孩子又不會跟人互動,做起來真的沒有成就感,但我還是堅持到今天,因為我是孩子的母親,說什麼都要熬過去。所幸孩子能力慢慢出來後,能練習的花樣就變多了,這都是累積了多少能量才有今天?益發覺得做母親真的不容易!)

其實我只是把自己的想法說出來,也不奢望情況能改善,如果可以,我樂見其成,如果不行,還是得接受。話說回來,雖然單就這一點或許不盡人意,但卻不影響我對仁啟的印象。老師的專業、愛心、耐心讓我敬佩,學校的軟硬體、環境更是有目共睹,就算今後無法再陪光妹,但還是認為光小妹唸仁啟是最好的選擇。

下週起,就開始專心做我的圖書館志工,閒暇時,可望安排自己上個音樂課,我一直希望能拜師學電子琴,這下終於有時間了,不陪讀後我的時間也變多了,真該利用難得的空閒時間,做做自己想做的事。下週是個全新的開始,該如何安排日後的工作,趁這兩天放假,讓我好好沉澱一下思緒,想清楚再決定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