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家家營養師

營養師一枚,致力幫助媽咪解決瘦身、營養及育兒困難。

營養師一枚,致力幫助媽咪解決瘦身、營養及育兒困難。

寶寶長大的第一階段│副食品進程詳細解析(上)

2019年11月03日

寶寶長大的第一階段│副食品進程詳細解析(上)_img_1

開始給予副食品,一定要先從白粥吃起?什麼時候能開葷?餵食要在喝奶前還是後?高致敏食物多大才能吃?這些困擾新手爸媽的副食品問題,就讓家家營養師跟大家說明如何支援寶寶的第一口食物吧。


寶寶長大的第一階段│副食品進程詳細解析(上)_img_2嘗試副食品的時間

建議初期嘗試副食品或是新食材時,可以選在上午時段進行,這是確保若有任何較嚴重不適反應可以即時就醫,也可以有足夠時間觀察寶寶吃完後的狀況;不建議太晚餵食,若有不適情形(例如脹氣)可能會影響到寶寶的睡眠。待習慣副食品後,一天餵食次數在3~5次間,餵食頻率及份量視寶寶反應及製備者時間安排做調整。

至於要在喝奶前還是其他時間給予呢?我會建議初期嘗試可以在喝奶前或是餐與餐之間,此時目的不是吃飽而是培養吃副食品的習慣,待日後增量或考慮取代奶時,可以固定在喝奶前餵食,慢慢拉低奶的比例。 

寶寶長大的第一階段│副食品進程詳細解析(上)_img_4副食品怎麼吃

用湯匙直接餵食或寶寶以手抓取 (例如手指食物) ,不使用奶瓶。 餵食副食品的目的也是要訓練寶寶的咀嚼能力。

寶寶長大的第一階段│副食品進程詳細解析(上)_img_6副食品吃什麼

食物種類

以前的觀念是「四米五麥六蛋黃,七肉八魚九蛋白」,現在有不同聲音出現,越來越多醫師認為是不是一定要從米精或十倍粥開始都隨意,只要是以原型食物為主,能持續增加食物種類就可以了,我自己也是遵循後者。

在食物的味道與濃稠度上,可以從味道較清淡、濃度較稀的食物嘗試起,例如由大黃瓜→紅鳳菜,但這也不是絕對,每個寶寶接受度都不一樣,觀察寶寶的反應,實際試過就知道了。

另外要記得,開始增加副食品的目的除了要降低日後過敏的機率外,更重要的是避免寶寶缺鐵問題,所以6個月後能盡早開始吃到肉類(尤其是紅肉)或是高鐵食物是很重要的。

提醒各位照顧者,寶寶其實需要足夠的油脂,他們不用像大人要低脂飲食維持健康,所以請不要刻意只給寶寶低脂食物喔。(最常見就是只給寶寶吃瘦肉,不需要喔!)

致敏食物

致敏食物包括蛋類、小麥、堅果、花生、貝類、芒果等等。研究發現延後給予致敏食物是無法減少過敏的,應該趁著寶寶4~6個月之間的免疫耐受黃金期給予,反而可以降低食物過敏的機率。

家家建議,可以先給予不易致敏副食品,待寶寶較習慣有副食品這檔事後(我個人會選擇在接近5個月時),開始嘗試較致敏的食物,一次嘗試一種。期間就是仔細觀察有無過敏不適症狀,視嚴重程度就醫,若只是輕微起疹子或拉肚子,可以停止餵食,待一陣子後再嘗試看看。基本上寶寶的耐受度會逐漸增加,不用一過敏就永遠封殺該食物,而且有時候並不是寶寶體質問題,可能跟食物新鮮與否有很大的關係。

食物軟硬度

可以由流質→泥→軟爛→稍硬/手指食物→正常質地的方式循序漸進,觀察寶寶的進食狀況,依照寶寶的適應程度往前邁進就好,正常情況希望能讓寶寶在一歲後可以跟大人一起吃*。

*多數建議是7-8個月能吃到半固體食物,9-12個月可以吃剪碎食物。一歲後的飲食當然會適度剪小塊(段)及評估可接受的軟硬度,但不會與大人差異太大。

舉例來說,若這次由泥轉軟爛,寶寶無法好好吞嚥,有可能是食材不夠軟爛或是寶寶還無法適應軟爛食物,可以嘗試增加軟爛度、不同種類的軟爛食物等等來評估寶寶的狀況,或是再多練習幾次;當然若一直不成功,有可能是寶寶還沒準備好,可以先恢復到泥狀,隔一陣子再嘗試軟爛食物看看。

若寶寶一直不賞臉,有可能是不喜歡烹調的方式,甚至是不喜歡軟爛食物,他或許想吃更有口感的食物喔。所以還是一句話:「實際嘗試後抓出不同因素反覆測試看看」,上述都是建議,不見得適用所有寶寶。(像蛋仔就完全不是XD)

下集再跟大家分享增加副食品的方式、調味問題及禁止給予的食物種類,我們就下次再見囉寶寶長大的第一階段│副食品進程詳細解析(上)_img_8寶寶長大的第一階段│副食品進程詳細解析(上)_img_9

參考資料:衛生福利部嬰兒期營養參考手冊、母嬰營養_關鍵1000天

#副食品 #副食品順序 #副食品營養 #副食品初期 #副食品推薦 #副食品過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