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珍珍小吃店

孩子已大,聊聊以前的育兒經驗

孩子已大,聊聊以前的育兒經驗

珍珍小吃店的防水閘門邊柱事件看孩子,該教還是該寵?

2019年12月19日

之前因為我開的店位置在新北三重常淹水,因緣際會下遇到工班師傅來新北施工順便用餐,順便推薦了他們自家的防水閘門,所以就順便請師傅來安裝,也順利躲過了幾次的淹水善後,防水閘門的檔板平常沒用的時候就收在店後面,但是鎖在門口牆壁上的邊柱就沒辦法動一直矗立在牆邊。

前幾週就分別有兩組客人讓我印象深刻,都是媽媽帶著小男孩來用餐,第一組客人的小男孩,從進門到離開,就不停的盧媽媽,這個不吃那個不吃,一下要玩玩具,一下要跳舞,媽媽被盧的沒辦法,任由他做想做的事情,直到離開時這件事讓我很生氣,小孩子好奇是很正常的,但如果有破壞傾向就要好好勸導,小男孩對於我店外的防水閘門邊柱充滿好奇,開始上下其手,轉了轉旋鈕,更用力地轉旋鈕,扯扯遙遙要想要把邊柱拆下來,媽媽並沒有制止,還好是我的助手幫忙去勸阻,媽媽還瞪了我們一眼,覺得大驚小怪什麼呢?!

珍珍小吃店的防水閘門邊柱事件看孩子,該教還是該寵?_img_1

又過了一週,另一組客人同樣是媽媽帶著小孩來用餐,一樣的問題,小孩好奇很正常,這個小男孩就不像前一週的那位一樣,他同樣對於防水閘門的邊柱很有興趣,他先問了媽媽,這是什麼東西呀?媽媽回答他說不知道,便來請教我,我抽了空檔就解釋給小男孩聽,我先動手示範怎麼轉旋鈕,小男孩很有禮貌地問我可以讓我試試看嘛?我也答應了!彬彬有禮的小孩就讓人疼。離開時還會揮手說再見!

小孩子要寵還是要教呢?從同樣對於防水閘門邊柱有興趣的兩個小男孩,表現出來迥然不同的兩種模式,小孩的教育真的很重要,出去外面顯然於世,現在大多是獨子,在家裡太多人的寵愛,不可一世,出去外面還是一副土霸王的樣子,除了不會得到外人的認同,等長大了,外人不見得會吃這套!相反的,如果小孩在小的時候,吸收能力最好的時期好好教導,不見得要多優秀,但至少基本的禮儀,例如打招呼或詢問別人,都是讚賞的,外人也會給予肯定!

寵和教,只在一線之間,現在做改變還不遲,不好的習慣帶到成年會影響一生,讓小孩一生能過得正常不被排擠霸凌,唯獨要從小時候的教開始,而不是寵!

#小孩教養
#新北防水閘門推薦
#防水閘門邊柱
#寵溺與教導
#新北珍珍小吃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