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vickinliu

我是一位新手人妻,也希望能透過我的專業帶來眼睛和中醫的幫助

我是一位新手人妻,也希望能透過我的專業帶來眼睛和中醫的幫助

輕鬆解眼疲勞

2019年11月04日

刮眼眶、深呼吸、漱玉津為古代養生十三法之一,用意主要為調節各臟腑經絡氣血,補益肝腎,填精益髓,使氣血通暢,目得所養,目明而充沛,因此發揮視覺的正常生理功能,消除眼疲勞症狀。

 

肝勞一名,首見於唐孫思邈撰著的《千金要方‧七竅門》。許多人在長時間近距離學習、工作後,視物模糊、重影、眼痛、眼脹、酸重難睜,或伴有頭暈、頭痛、眉棱骨、眼眶脹痛等,此屬於中醫眼科“肝勞”範疇。

 

眼睛對焦時主要是靠睫狀體。看近時,睫狀肌緊繃,水晶體變厚;看遠時,睫狀肌放鬆,水晶體變薄。睫狀體周邊遍步微血管,當持續緊繃狀態,除了難以對焦,類似老花眼症狀,再來血液循環惡化,氧氣和養分無法充分運送到眼睛,就容易老化。

 

當我們已經感覺到眼睛疲勞、視物不清無法對焦時,不仿先閉上眼睛休息一下,再來利用我們左右大拇指尖按住太陽穴,食指彎成7字型,以食指關節先從上眼眶眉頭往眉尾(由內向外),順勢滑揉;再以食指關節從下眼眶眼角往眼尾順時滑揉,來回幾次。輕重以自感舒適為宜,勿刮眼球表面。若眼皮較乾者,除了可抹些乳液或眼霜輔助潤滑,也可使用眼刮棒輔助。

 

做完刮眼眶後再轉換個焦距,找個遠處的目標(6M以上即可)注視20秒以上,放鬆睫狀肌肉群。

 

人的眼睛周圍其實有許多的穴位,雙手在刮眼眶的時候其實也按摩到攢竹、魚腰、絲竹空、承泣、四白、瞳子髎等,這些穴位具有活絡明目,亦有除皺美膚養顏效果。

 

攢竹穴:具有活絡明目,泄太陽經熱的作用

魚腰穴:具有解痙明目作用

絲竹空穴:具有明目鎮痛、平肝熄風作用

承泣穴:具有明目開竅、疏風活絡作用

四白穴:具有通經活絡,解痙鎮痛作用

輕鬆解眼疲勞_img_1

另外有研究發現失眠常由於交感神經太旺盛,刮眼眶可活絡副交感神經,促使交感、副交感趨於平衡,幫助睡眠,緩解眼眶疼痛。

 

若眼睛有其他或長期不適症狀,記得還是要找專業眼科醫師詳細檢查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