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Healthcare

超齡打九價疫苗還有效嗎?有必要接種嗎?

2023年05月10日

感染HPV病毒,會誘發多種疾病,比如尖銳濕疣和宮頸癌等。針對HPV感染,市場已經推出了各種類型的HPV疫苗,每個人都應該積極接種HPV疫苗,畢竟無論男女在一生之中任何一個階段都可能感染HPV。下麵為大家講講超齡打九價疫苗還有效嗎?有必要接種嗎?

 

超齡打九價疫苗還有效嗎

接種HPV有一個適宜的年齡範圍,內地的九價宮頸癌疫苗的接種年齡是16-26周歲而香港地區的接種年齡是9歲-45歲。所以對於多少歲才算超齡,在不同的地區或者國家有不一樣的標準。

 

研究發現,超齡打九價宮頸癌疫苗有一定效果,但是效果會偏差,換句話說,接種了總是比沒有接種的強一點。如果在內地超齡,無法接種九價HPV疫苗,可以前往香港「中環專科體檢中心」The Central Health Center預約該疫苗,現在預約三針九價HPV疫苗,還免費送一個宮頸癌篩查

 

接種九價疫苗前要做什麼準備?

接種九價疫苗前前應該先進行宮頸癌和HPV檢查,如果兩項檢測均為陰性,則可以注射HPV九價疫苗。如果發現感染了某種相關疾病,要先積極治療,待痊癒之後,再諮詢醫生,看是否還能接種九價疫苗。

 

接種了九價HPV疫苗後還需要定期篩查宮頸癌嗎?

接種了九價疫苗之後,依然要定期篩查宮頸癌。因為九價疫苗並沒有覆蓋全部HPV病毒,也不能起到百分之百預防宮頸癌的作用。如果認為接種疫苗之後就一勞永與,那就大錯特錯了,沒有任何一種疫苗可以百分百預防疾病。針對宮頸癌,定期的檢查還是必要的,可以一年或者兩年做一次宮頸癌篩查,以更好預防宮頸癌疾病。

 

超齡打九價疫苗還有效嗎?有必要接種嗎?超齡接種九價疫苗依然有效果,但效果減弱,儘量在合適的年齡範圍內接種該疫苗,這樣才能最大限度發揮疫苗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