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Healthcare

一天8臺乳腺癌手術兩個是男性,男性也會得乳腺癌?

2023年11月20日

最近一新聞報導一醫院醫生8個乳腺癌手術中,男性占了2個,這麼高的男性乳腺癌比例其實很少見。在醫學統計中,女性乳腺癌患者比男性乳腺癌患者多很多,男性的乳腺癌發病率其實很低。一天8臺乳腺癌手術兩個是男性,怎麼回事呢?

 

男性也會得乳腺癌?

 

男性也會得乳腺癌,但其比例比女性低,乳腺癌男女發病率比例約為1:100。在該報道中的兩位男性都有乳腺癌高風險因素,一個是有明顯的家族病史,他的親姐姐和表姐都是乳腺癌患者;第二位男性接受了腎移植手術,術後一直在使用免疫抑制劑治療,他的乳腺癌可能和免疫抑制劑有相關性。

 

乳腺癌高風險因素有哪些?

 

如果存在高風險因素,其實無論男性還是女性都有可能患上乳腺癌。具體的高風險因素有下麵5類:有明顯的乳腺癌遺傳傾向即家族中有相關疾病者;明確有BRCA基因突變的;從未生育哺乳過的、月經初潮早(12歲前來月經的)、停經遲(55歲後才絕經的);曾經做過胸部放療的;飲食不健康,經常吃高脂高熱量食品,或生活壓力大情緒長期處於焦慮抑鬱,及長期雌激素替代治療的。

 

如何及早發現乳腺癌?

 

如果有家族病史,或者具有不良的生活習慣,一定要定期體檢篩查乳腺癌。首先,可以做一個MYGENIAR迴圈腫瘤基因檢查(升級版),以瞭解自己的BRCA基因情況。如果基因沒有問題,在定期的體檢中可以加入3D乳房造影檢查。在香港中環專科可以預約多種體檢專案,包括了上述提及的MYGENIAR迴圈腫瘤基因檢查和3D乳房造影檢查。當然,體檢者也可以直接預約一個金鑽體檢套餐,做一個全面的身體檢查,畢竟癌症種類多,不只有乳腺癌。

 

一天8臺乳腺癌手術兩個是男性,男性也會得乳腺癌?男性也會得乳腺癌,如果具有高風險因素,男性要定期篩查乳腺癌。早期乳腺癌基本不疼不癢,很容易被耽誤,定期體檢是發現乳腺癌最好的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