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伊一

非暴力溝通,想說愛你太不容易

2022年06月24日
非暴力溝通,想說愛你太不容易_img_1

 

 

 《非暴力溝通》這本書,一直在看,在領悟。

可是,用好它,真的太不容易。

特別在遇到女兒提出一些過分要求,完全沒有思想準備,情緒腦本能地跑在理智腦前面指手劃腳、掌控全局的時候。

昨晚,我正在看電視劇,女兒挨著我坐下,表情凝重、吞吞吐吐、期期艾艾。我的心馬上提到了嗓子眼。因為,這意味著女兒在給我出考題、難題。而我,根本不想答任何題,我也想躺平、擺爛,享受歲月靜好,安靜、安心、舒心地過日子。

難道我不配嗎?什麼樣的終點,才配得上我這一路的顛沛流離?每每想到,年輕時吃過的苦、流過的汗、流的淚、付出的努力和心血,再想到當下種種困境,不再年輕、健康的身心,千瘡百孔、滄桑苦澀的心,哪裡對得起自己人世走的這一遭?太痛太苦太難,孤獨無依、精疲力竭、絕望無助。

夜店撩妹  正品壯陽  戰力持久  夫妻調情  無副作用  無色無味  增大增粗  哪裡購買  效果超強  如何使用  評價超好  正品保效  把妹神器  堅硬持久  記憶全無  易溶於水  獵艷良品  投懷送抱  蝕骨銷魂  聽話迷幻  冷感專用

夜色藥獅 https://liontw.com/    加賴ID:LBANG19

 

果然,女兒提出的要求是,希望媽媽提供一套房子,允許她和兩個病友一起居住。

病友一,一直沒有放棄輕生的想法,上個月才出院,未滿十八歲的小姑娘。

病友二,多次實施吞藥ZS行動,有一次試圖跳樓ZS,我女兒還驚慌報警的小姑娘,同樣未滿十八歲。

病友二,父母小學文化,不理解女兒的抑鬱症,對女兒簡單粗暴,有三個孩子,在外地做生意。因為生意不好,因為開支較大,因為活得累並痛苦,所以對生病的女兒漸漸地失去了愛心和耐心。我女兒說這朋友好可憐,現在生計維艱。

我女兒提出希望自己能夠資助病友二活下去。

女兒表達的中心思想是,自己需要和同伴在一起生活,自己需要友情,自己需要和同伴一起學習成長,自己一個人很孤獨,也不能堅持長期的孤獨、枯燥的學習,需要和朋友一起互相加油、督促。還說和媽媽一起生活,很沉重很窒息。

我都被氣笑了,我早把非暴力溝通忘到了爪哇國,我本能地拿起了用得得心應手的暴力溝通武器。

從昨晚發生爭執後到現在,除了照顧女兒吃藥,我沒有和女兒說過一句多餘的話。包括女兒主動挨著我睡,和我套近乎,我也冷冷地不加以回應。

昨天父親到了我家,他很少來,因為他總是擔心給我添麻煩、增加負擔。父親總是擔心著我,擔心我會扛不住女兒作天作地帶來的壓力,會生重病、會尋短見。

因為父親在,女兒的無理取鬧,讓我的心態發生了微妙的變化。我想起我自己也是父母的女兒,也是他們辛辛苦苦養大的孩子,也是他們珍而重之的寶貝。一想到我將是讓父母死不瞑目的原因之一,我的心就好痛。我同時還有抱怨、恨的感受不受控制地噴薄而出。

我的餘生,堅持做自己,做最真實的自己,最好的自己。所以,我冒著被罵的風險,作真誠地表達,雖然可能有些不體面、有些陰暗,但那就是我,當下真實的我。我不要講道理,不用“應該、必須、不得不”驅趕自己,我不要難為自己,我不要心裡流著血、眼裡噴著火,還要逼著自己心口不一的虛假表達。

我昨晚對女兒的暴力溝通如下:

第一、我為你的善良點贊,你從小就是一個特別善良的好孩子。但是,請你去成長自己,把自己變成一個有力量的人,然後用你自己的資源去做慈善。

第二、你可憐你的朋友生計困難、孤苦無依。

那你能不能可憐一下你的老母親,和你自己?

我已經省吃儉用、節衣縮食供你治病、養病、消費,我已經竭盡全力地做到最好。我也有我的底線,我也有我的人生,我也有我的生活。沒有誰是為了另一個人犧牲和奉獻,才投胎為人的,你不是,同樣我也不是。我希望你幸福,我也希望自己幸福。

關於你自己,你也很清楚自己的家庭條件。如果你保持合理消費,在家庭經濟條件內安排自己的生活、學習支出,那麼經濟安全,也能保證你能越來越好的生活。否則,媽媽無條件的愛沒有條件支持,你不加控制和約束、非理性的需索無度,你需要付出你的自由、尊嚴、希望買單。精神病醫院的終身療養,就是無能為力的老母親對你最後的愛和保護。

第三、心理疾病孩子有能力照顧另外兩個心理疾病孩子嗎?

拋開需要承擔的風險和責任來說,出了事,你的良心何安?你還要不要活下去?你能承受兩條生命之重嗎?我作為成年人,我都沒有勇氣。

心理疾病孩子的家長,太知道這樣孩子的高敏感、脆弱、軟弱,強烈的情緒表達,不受控制毀天滅地的衝動行為,一個人的戰爭就足夠驚天動地,何況三個這樣的同款孩子?

 

夜店撩妹  正品壯陽  戰力持久  夫妻調情  無副作用  無色無味  增大增粗  哪裡購買  效果超強  如何使用  評價超好  正品保效  把妹神器  堅硬持久  記憶全無  易溶於水  獵艷良品  投懷送抱  蝕骨銷魂  聽話迷幻  冷感專用

夜色藥獅 https://liontw.com/    加賴ID:LBANG19

 

第四、作為監護人,作為理性的成年人,必須考慮的風險和責任。

一方面,活生生三條年輕到稚嫩的生命,我能漠然視之嗎?我能無動於衷嗎?

另一方面,極大概率發生的可怕事件,由此產生的可能逼死人的糾紛、巨額經濟賠償。我為什麼要去承受這些?“防禍於先而不至於後傷情,知而慎行,君子不立於危牆之下。”

我需要保護好自己的同時,保護好別人。

家長是大的,孩子是小的。我是理性的、人格健全、有力量的成年人。

第五、無條件的愛,不是溺愛,而是有底線、有邊界。

第六、善良必須要帶點鋒芒。

接下來,是我集中暴力溝通的地方。

你不仁,我不義。我已經對你很好很好了,已經竭盡全力了,你還想對我怎麼樣?誰給你的權力一而再、再而三地傷害我、折磨我?

這時,女兒低下頭,小聲說不是傷害我、折磨我,只是自己在尋找自己的路。

我餘怒未消,我說自己有時想想,你真的是我女兒嗎?不是,你就是我前世的債主,來收債的,你就是一個討債鬼!我的所有犧牲、付出,全部都錯付了,不值得,我太對不起自己了,我真蠢,我以後要多向你爸爸學習。

你知道嗎?媽媽擁有的財產、媽媽的愛,全是有限的資源,如果你利用得當,明明是可以幫助你、支持你康復,好好學習,好好回歸人生正軌的。如果你老是這樣任性的作天作地的話,後果你自己負責。你已經成年了,你比媽媽更聰明,你應該學會為自己作出更好的選擇。

媽媽老了,沒力氣了,管不了你了,只想照顧好自己,活好自己,用自己餘生的甜彌補前半生的苦。媽媽的努力,配得上一個平安喜樂的晚年,沒有人可以阻止和剝奪、拿走。

我很憤怒、很生氣、很委屈、很累,你可以走開嗎?

非暴力溝通,想說愛你太不容易_img_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