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伊一

中醫情志療法:喜怒哀樂皆是藥

2022年07月01日

 

中醫情志療法:喜怒哀樂皆是藥_img_1

 

恐勝喜

以前有個農民,很辛苦供他的兒子讀書,他兒子也很爭氣,晝夜勤奮學習。參加省考中了舉人,寫信向父親報喜,父親很開心大笑起來,接下來兒子到京師參加考試,又考中了進士,並且授官為翰林學士,又寫信向父親報喜。父親接報後,更加開心了,晝夜睡不著覺,日夜狂笑,不能停止,就在那裡傻笑、痴笑、狂笑。糟糕了,太高興了,傷害到心了。

家裡面找了很多醫生,吃了很多藥都沒有辦法讓他停下來不笑。因傷害到心,喜屬火。然後他兒子知道後去請教太醫院的御醫。太醫說:告訴你一個方法,寫一封家書去,說兒子在京師裡面生了重病,生命垂危。

父親接到信後,馬上臉就變黑了,再也笑不出來了。

過了兩天,太醫又對他的兒子說:你再寫一封信,說太醫的醫術很高明,把兒子的病治好了,請父親不用擔心。

父親收到信以後,也就不再擔心恐懼了。從此以後,他的狂笑不止的病也就治好了。

這就是運用人的情緒來保持平衡來治病。恐勝喜,他喜傷心以後,就讓他恐懼,讓他害怕,然後就調理過來了。

夜店撩妹  正品壯陽  戰力持久  夫妻調情  無副作用  無色無味  增大增粗  哪裡購買  效果超強  如何使用  評價超好  正品保效  把妹神器  堅硬持久  記憶全無  易溶於水  獵艷良品  投懷送抱  蝕骨銷魂  聽話迷幻  冷感專用

夜色藥獅 https://liontw.com/    加賴ID:LBANG19

 

中醫情志療法:喜怒哀樂皆是藥_img_2

怒勝思

金朝時有一個醫學家叫張子和,是金元四大家之一,是中醫攻邪學派的代表人物。

有這樣一件事,當地知府的夫人,一年多時間都吃不下飯,更糟糕的是無法入睡,每天晚上躺在床上翻來覆去,一分鐘也無法睡得著,看遍了所有的醫師都不能治愈。知府親自出面請張子和來診治。張子和一診治就知道,知府的夫人平時牽掛很多,執著心很重,思慮過度而傷脾,不是藥物可以治好的。

中醫情志療法:喜怒哀樂皆是藥_img_3

張子和就跟知府兩個人密商,故意在家裡面大吃大喝,大喊大叫,就是要激發這位貴夫人的怒氣,知府夫人看到他們這麼浪費,果然就大怒。但張子和認為還是不夠,他又故意當面地闖入到臥室裡面去,將知府夫人的那些金銀首飾一搶而空,揚長而去。

知府夫人實在忍不住了,生氣到極點,跳起來指著張子和的鼻子破口大罵。很奇怪了,罵過以後她就覺得舒服了,當天晚上她就能夠安然入睡,睡得很香。第二天就胃口大開,病完全好了。

這是因為怒勝思。就是木剋土,因為思屬脾,脾臟受損傷了,你思慮過度。執著心很重的人,牽掛很多的人,一天到晚考慮很多事情,胡思亂想的人,脾臟不好,雖然能吃,但是睡覺不好。怎麼知道一個人脾臟不好呢?一個全身都很胖的人,這個人脾虛,所以肥胖也不是好事。

有些人說:“我很胖,你看,說明我吃得好,我身體很健康。”

其實你搞錯了,肥胖不是營養過剩,是能量不夠。你的垃圾排不出來,所以就很胖了,全身都是脂肪,你的能量不夠,所以胖不是好事。很胖的人,這個腰帶越來越長。但是腰帶越長,壽命越短;心跳越快,死得越快。所以不要太胖了。

一個人就是肚子大大的,其他地方不大,他一定是腎虛。有些人說:你看我肚子大大的,好有福報。其實你不是有福報,是你腎虛了,晚上起來小便要好幾次。

思屬脾,不要執著心太重,你很執著,思慮太多,就會傷到你的脾。脾、胃都屬土,如果土太旺盛,我們就要想辦法,提高這個木,用木來剋土。而木屬怒,讓他發脾氣,讓他生氣,就能夠怒勝思。這個都是善巧方便運用情緒來治病的方法。

 

夜店撩妹  正品壯陽  戰力持久  夫妻調情  無副作用  無色無味  增大增粗  哪裡購買  效果超強  如何使用  評價超好  正品保效  把妹神器  堅硬持久  記憶全無  易溶於水  獵艷良品  投懷送抱  蝕骨銷魂  聽話迷幻  冷感專用

夜色藥獅 https://liontw.com/    加賴ID:LBANG19

 

中醫情志療法:喜怒哀樂皆是藥_img_4

還有憂勝怒

西藏的醫聖,藏醫學的開創者宇妥·元丹貢布,他也曾經運用這個方法來給藏王治病。藏王赤松德贊因為經常發脾氣,怒氣很旺盛,肝也受傷害,眼睛也受傷害,這個眼睛就紅腫了,看了很多醫生都沒有辦法治好,就把宇妥·元丹貢布找來。

中醫情志療法:喜怒哀樂皆是藥_img_5

元丹貢布一看就知道他的問題是出在怒,傷了肝,傷了眼睛,肝開竅於目。他也就沒有給他開藥,他用什麼方法來治療呢?

他就跟藏王說:“大王,你的眼病不用治了。你的左大腿上面七天以內會生一個大瘤子,這個大瘤子一生出來你就會死亡,所以你不用治療這個眼睛了。”

一說了以後,藏王果然就很憂慮,他不記得這個眼睛了,天天就摸自己的左大腿,不知道哪一天會生一個大瘤子來,天天都很憂慮,七天以後會死掉。

七天以後一過,哎,眼睛好了,腿上也沒有長出瘤子來,腿還是很好,一點病都沒有。他就把宇妥·元丹貢布找過來,說:“你不是說我七天會死嗎?不是腿上會長瘤子嗎?為什麼沒有長瘤子,我眼睛就好了呢?”

宇妥·元丹貢布就告訴他,憂勝怒。憂勝怒就是金克木。憂就屬於肺,屬於金;木屬於肝,屬怒。木太旺盛的時候,要讓他憂慮,讓他憂傷。宇妥·元丹貢布就嚇他,說他的腿上面會長一個瘤子,讓他轉移注意力。他憂一起來的時候,憂勝怒,眼睛也就好了。

有一些病,如果是因為情緒引起的病,持久的心理不健康引起的病,往往是不需要吃藥也可以治好的。

廣泛地來說:萬物皆是藥。好像寒冷的時候,我們要穿衣服,餓的時候要吃飯,疲倦的時候要睡眠,困的時候要起來走一走,所以飢、寒、倦、困,無非是病;行、住、坐、臥,無非是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