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伊一

食話實說|感光食物吃多了會讓人變黑?答案是:除非你吃1斤……

2022年07月05日

 醬油是生活中最常見的調味品之一,紅燒、燉肉、滷味、炒菜......幾勺醬油下去,提鮮提味。

但就是這樣家庭必備的醬油,卻被許多人“嫌棄”,原因是醬油吃多了會變黑。真的是這樣嗎?

許多人覺得醬油是黑色的,所以吃多了會變黑。但是,醬油由糧食發酵而成,它真實的顏色是紅褐色。而且醬油中的焦糖是天然著色劑,這種食用色素跟讓我們變黑的黑色素不一樣。

食話實說|感光食物吃多了會讓人變黑?答案是:除非你吃1斤……_img_1

我們的黑色素細胞位於皮膚表層的底部,它是“樹突狀細胞”,有著長長的“樹杈”,裡面有一種色素顆粒,叫做“黑素體”,黑色素就沉積在黑素體的纖維薄層上。攜帶了黑色素的黑素體會通過細胞的“樹杈”進入皮膚表皮層的角質形成細胞,黑色素顯露出來,我們的皮膚也就變黑了。

 

夜店撩妹  正品壯陽  戰力持久  夫妻調情  無副作用  無色無味  增大增粗  哪裡購買  效果超強  如何使用  評價超好  正品保效  把妹神器  堅硬持久  記憶全無  易溶於水  獵艷良品  投懷送抱  蝕骨銷魂  聽話迷幻  冷感專用

夜色藥獅 https://liontw.com/    加賴ID:LBANG19

 

所以說,位於皮膚表層的黑色素才會使人變黑,而醬油中的食用色素進入人體後會被消化分解,不會到達皮膚,也就無法讓人變黑。

還有的人認為,醬油裡面含有黑色素合成的原料——酪氨酸,所以吃醬油會增加黑色素的合成,讓皮膚變黑。這樣運用專有名詞的說法乍一聽很有道理,但事實真的如此嗎?黑色素這個讓皮膚變黑的罪魁禍首是怎麼產生的?

其實很簡單,酪氨酸這個物質一直“遊蕩”在黑色素細胞中,它們與有活性的酪氨酸酶進行反應,就產生了黑色素。

食話實說|感光食物吃多了會讓人變黑?答案是:除非你吃1斤……_img_2

由此我們可以看到合成黑色素有兩個必要條件,一是要有原料酪氨酸,但醬油中的酪氨酸在經過胃部時,會被胃酸消化分解,根本不會參與到合成過程中來,對黑色素形成沒有直接的促進關係。二是需要有活性的酪氨酸酶,而只要沒有受到紫外線等外界刺激,酪氨酸酶就不會產生活性,合成黑色素的生產線也就無法開工。

醬油的“嫌疑”解除了,但有沒有其他食物會讓我們變黑呢?還真有。

生活中有一類食物被稱為感光食物,過量食用這些食物後,皮膚再接觸陽光或是光輻射,如電腦光輻射後,就會形成曬斑、紅斑等問題,嚴重的還會導致日光性皮炎。

這是因為這些食物裡有一種叫做“呋喃香豆素”的光敏化學物質,通常認為,這種光敏物質吸收紫外線的能力更強。

 

夜店撩妹  正品壯陽  戰力持久  夫妻調情  無副作用  無色無味  增大增粗  哪裡購買  效果超強  如何使用  評價超好  正品保效  把妹神器  堅硬持久  記憶全無  易溶於水  獵艷良品  投懷送抱  蝕骨銷魂  聽話迷幻  冷感專用

夜色藥獅 https://liontw.com/    加賴ID:LBANG19

 

食話實說|感光食物吃多了會讓人變黑?答案是:除非你吃1斤……_img_3

吸收了紫外線的高能量後,呋喃香豆素就可以與細胞的DNA結合,阻礙DNA正常的複制和轉錄;氧氣不足時,它們還會去破壞細胞膜,造成細胞死亡,阻礙正常的代謝,最終造成色素沉積,出現色斑、深色痘印等問題。

但是,我們也不用過於擔心。實際研究中發現,綠葉蔬菜裡光敏物質含量最高的是芹菜,但一次攝入200-300g的芹菜也不會變黑,其他蔬菜就更不用怕了。

吃了感光食物會不會變黑,與食用量、體質、光照時間、食物種類等多種因素有關。一般一頓吃了至少1斤的感光食物,且馬上到室外進行日曬,才會讓皮膚變黑。

俗話說“一白遮百丑”,大家都喜歡白,對“變黑”避之不及。但是,黑色素是為了保護皮膚而產生的,含有黑色素的黑素體會停留在角質形成細胞的細胞核上,防止細胞核受紫外線的侵害,產生病變。別人會關注你白不白,不像黑素體,只會心疼你的皮膚健康!所以,基於皮膚的保護機制,你越曬,黑色素就越多,人也就越黑。

說到底,防止變黑的源頭就是防曬。

可以選擇穿防曬衣、打傘等方式進行物理防曬,也可以選擇塗防曬霜進行化學防曬,這些方法都是為了阻擋和減緩紫外線對皮膚的刺激。防住了紫外線,也就阻斷了黑色素的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