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Support Lunio

Lunio石墨烯天然乳膠床墊,涼爽透氣又好睡,適合台灣氣候

Lunio石墨烯天然乳膠床墊,涼爽透氣又好睡,適合台灣氣候

天絲床包怎麼洗?4大守則,延長天絲使用壽命

2024年04月16日

天絲寢具深受喜愛,但你知道天絲床包怎麼洗嗎?本篇教你4大天絲床包清洗守則,包括水溫、洗劑、浸泡時間、曬乾方式等,讓你輕鬆保養天絲床包,維持柔軟舒適的觸感。

天絲床包怎麼洗?4大守則,延長天絲使用壽命_img_1

什麼是天絲?

「天絲」不是纖維的名稱,而是一個商標品牌。

天絲™ (Tencel™)是奧地利蘭精公司( LENZING)研發的人造木漿纖維品牌,分為兩種纖維:萊賽爾(Lyocell)和莫代爾(Modal)。莫代爾纖維用來做內衣褲居多,而萊賽爾纖維因為它涼爽親膚、透氣吸濕、耐用的特性,大多用來做床單、被套、枕套等寢具。

如何分辨真假天絲床包?

台灣也有很多寢具標榜是天絲材質,但卻真假難分,價差很大。正版的天絲床包被套必須符合以下三個條件:

1、必須是奧地利蘭精公司生產的纖維
2、萊賽爾纖維含量必須30%以上
3、要有蘭精公司的吊牌或認證書,通過蘭精認證才能使用「天絲™」這個商標

所以消費者在選購天絲床包被套時,記得檢查布料的成份標示,確認萊賽爾纖維含量至少30%以上,含量越多越高級,同時還有蘭精的「Tencle™」天絲吊牌,才是正版的天絲床包。

像Dreamlands館內的Lunio 天絲床包組(床包+枕套)萊賽爾纖維含量就高達100%,並擁有蘭精公司的天絲™吊牌。

天絲床包怎麼洗?4大守則,延長天絲使用壽命_img_2

天絲床包日常清洗、保養重點

天絲床包建議每週換洗,減少灰塵油脂髒污沾附。

萊賽爾纖維是精細的布料,清洗時要小心注意,避免布料摩擦、大力拉扯、日曬烘乾熨燙等情況。只要清洗保養方式正確,天絲是很耐用的布料。

新買的天絲床包,使用清水洗即可

天絲是天然木漿纖維所製,過度使用洗潔劑會破壞纖維,新買的天絲床包只要使用清水洗滌,可清除殘留的色劑或污漬灰塵等。

天絲要單獨清洗,減少摩擦

單獨清洗:天絲床包不要和其他衣物混洗,以免鈕扣拉鍊刮傷天絲布料。
反面裝入洗衣袋:減少布料表面摩擦,造成磨損。

天絲床包要用冷水,使用中性洗衣精柔洗,不要浸泡、不可乾洗

不可乾洗,使用冷水清洗:水溫不可超過30度,以免天絲床包縮水、褪色或變硬。
使用中性洗衣精,避免漂白水或柔軟精:不要使用含漂白劑或漂白成分的洗劑,以免破壞纖維
洗衣精先稀釋:等洗衣機滿水位時再加入洗衣精,不要直接倒在天絲布料上,以免破壞木漿纖維,導致天絲床包起毛球
不要浸泡:長時間浸泡容易導致纖維損壞,導致布料起毛球
洗衣機使用「柔洗」模式,清洗不要超過20分鐘:避免洗衣機高速拉扯,扯壞布料纖維。清洗時間也不要過長。
脫水不要超過3分鐘,立刻取出:天絲快乾,脫水3分鐘就好,脫完水後立刻取出整平,以免布料整個皺起來不好看。

天絲床包不可曬太陽、不可高低溫烘乾,以免天絲洗完變硬

高溫會導致天絲變硬,洗完後在通風處晾乾即可,請勿日曬、烘乾、熨燙。

低溫烘乾是40~50度,對天絲來說溫度過高,也請避免,若家裡沒地方晾被單,可將天絲床包送洗,但要說明不可乾洗。

天絲床包皺皺的怎麼辦?

洗過的天絲布料變皺是正常的,透過以下方式可減少天絲床包皺皺的情況。

◆脫水時間不要太久,脫水時不要擰到全乾,保留一點濕度。
◆脫完水後盡快拿起來,吊平晾乾,皺摺感就會減少很多。
◆鋪上床後睡幾天,身體重量也會撫平皺摺。

天絲床包起毛球的原因?怎麼處理?

起毛球原因

天絲床包起毛球的原因,主要是摩擦和洗滌不當,導致纖維斷裂受損。

摩擦:天絲是很柔軟的布料,碰到粗糙的皮膚,或衣服布料長時間摩擦,就容易起毛球。例如粗硬髮絲、鬍子、腳跟、手肘這些皮膚較粗糙的接觸部位,都是天絲布料容易起毛球的地方。
洗滌不當:沒有單獨洗、不當浸泡、洗衣機轉速太高、洗衣精直接倒在布料上,都會傷害布料,導致天絲床包起毛球。

起毛球處理方式

◆不要穿材質厚實或硬挺的睡衣
◆不要讓寵物上床
◆改善洗滌方式:床包單獨洗、反面後套洗衣袋、不要浸泡、扭擰、搓洗、直接倒洗衣精
◆可用除毛器或剪刀修剪突起毛球
◆滾筒除毛

若天絲床包起毛球問題太嚴重,還是換套新的吧,床包本來就是消耗品,定期更換是正常的。

Lunio 天絲床包組(床包+枕套):100%頂級60支天絲萊賽爾

Dreamlands精選高品質的Lunio天絲床包組,就是正牌的天絲床包,極柔絲滑,吸濕排汗透氣,讓您一躺就捨不得起床。

◆100%天絲萊賽爾纖維,通過奧地利蘭精LENZING 原廠核可
◆60支頂級天絲緊密編織,嬰兒肌般絲滑柔順
◆涼爽舒適,安睡一整晚
◆天然纖維,抑菌抗敏,吸濕排汗、耐用耐洗

更多LUNIO天絲床包組介紹

天絲床包怎麼洗?4大守則,延長天絲使用壽命_img_3

原文來源:天絲床包清洗技巧,別把天絲洗壞變硬、起毛球啦!

 #天絲清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