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三寶貓豆媽咪 ^++^

頲寶夜驚得很厲害 我幾乎無法成眠狂哭再觀察

2011年10月06日
她哭得超大聲也超久也很多次的 吵到豆爸也起來
應是和我想的一樣只是一般這模小不太會這樣夜驚所以我有點擔心
因這幾天她有自己撞到頭瘀血
很怕她傷到腦變癲癇 希望沒事才好 先觀察一陣子及給於鈣等營養加強
若還是都如此就必須找王醫生測腦波才行了
希望一切都平安嚕~! `````
轉貼
~~~~~
~~~~
夜驚症是指?

嬰兒和兒童在晚上睡醒的現象極其正常。


不到1歲的嬰兒每天醒2次以上。2~5歲的嬰兒一周有5、6天,一天醒1、2次。超過5歲,20%的兒童每天醒1次。但即使睡醒,也會馬上入睡,因此,媽媽不會知道。


但有些孩子醒來後放聲大哭。也有呼吸急促、流冷汗的孩子。在不到8歲的孩子中,1~3%的孩子會有這種症狀。在小兒神經科患者中,1%是具有這種症狀的孩子。


現代神經醫學將這種症狀稱爲“夜驚症”。夜驚症主要發生在1~8歲沒有上學的兒童身上。而且在入睡後2個小時內出現的頻率最多。


是不是病?


大多數情況與病無關。可以當作孩子正常成長的證據。


這一時期的孩子語言能力和思考能力大幅提高,想象力也變得豐富。因此,經常說出令大人目瞪口呆的話,而且還做各種各樣的夢。有分析說,孩子在做惡夢後,因恐懼醒來而哭泣。


但也可以視爲受到很多精神壓力的證據。因爲,在娛樂場玩耍和上幼稚園後,或者受到媽媽和老師的責備後,經常出現夜驚症。


如果鼻子不通或屋裏乾燥,也有可能出現夜驚症。孩子睡覺的房間一定要調整濕度和溫度。


有的父母將夜驚症歸咎于“孩子身體虛弱”,並給孩子喂補藥。但現代醫學認爲,這種方法無濟於事。


應怎樣做?


如果白天沒有異常,最好是繼續觀察幾天。但如果每天都出現上述症狀並持續3周以上,應到小兒神經科進行諮詢,並根據原因用藥或採用心理療法。


如果孩子因恐懼而哭泣不止,父母不知道該怎麽辦,無論用什麽方法,都不能讓孩子停止哭泣。孩子說著“媽媽可怕”、“爸爸嚇我”、“老師要打我”等意想不到的話,臉上還露出恐懼的表情。


這時候,即使對孩子說“幹嘛哭?”、“媽媽什麽時候讓你害怕了?”也無濟於事。最好是等待孩子自己停止哭泣。因爲,孩子分不清夢境和現實。媽媽也沒有必要自責,認爲自己對孩子不夠好。因爲,睡醒後,孩子不會記得自己說過的話。爲以防萬一,不要把危險的物品放在孩子的周圍。因爲,有些孩子在到處徘徊的過程中,倒地就睡。


從韓醫學角度……


韓醫學認爲,由於身體氣力變得“不正常”,孩子才會晚上哭著睡醒,並將此稱爲“夜啼症”。其症狀與現代醫學的“夜驚症”相似。


但對病因的解釋與現代醫學不同。


韓醫學認爲,夜啼症主要出現在出生後6個月之前。這是因爲孩子身上的熱氣不能散發。特別是,熱氣凝聚在心臟。這一時期的孩子臉色呈紅色,嘴中也能感受到熱氣。此時首先應降熱。韓醫學中也有降低心臟熱氣、安神的藥。


6個月~2歲的孩子因新陳代謝不暢通而出現夜啼症。特別是,因脾臟虛弱,這樣的孩子臉色蒼白,手腳冰涼,食量也大減,糞便呈稀狀,帶有綠色,哭泣時蜷曲身體。韓醫學開溫脾暖胃的藥方。


如果2歲後出現夜啼症,主要是因爲恐懼感和精神壓力。症狀與現代醫學的夜驚症完全相同。從這時開始,孩子像突然受到驚嚇一樣,大聲哭泣,臉色從紅色轉變爲綠色,兩眼睜大或手腳抽搐。韓醫學建議給孩子服用安神、促進肝功能的藥。


韓醫學也認爲,在出現上述症狀時,威嚇孩子無濟於事。應檢查孩子的衣服是不是太緊、溫度和濕度是否合適、燈光是否太亮等。


(感謝=榮洞Severance醫院小兒神經科教授宋東鎬、江南慶熙韓房醫院體質醫學科教授李義柱、高麗堂韓醫院院長金載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