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小晴的媽咪

【轉貼】出水痘了怎麼辦 ?

2007年01月26日
【轉貼】出水痘了怎麼辦 ?
水痘的症狀往往都會讓小朋友、大朋友不堪其擾,尤其是小朋友,因為受不了水泡的奇癢難止,反覆的摳抓不僅將水泡抓破,甚至可能因此造成今生難以抹滅的痕跡。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林秀真特別提供給個簡單的處理方式公大家參考,不過,她也提醒,若情況嚴重,一定要趕緊就醫治療。

1. 止癢:在開始的幾天,每隔3、4小時用冷水或溫水沐浴,或在洗澡水中加入蘇打粉(1杯或4湯匙)也滿有效的。不過,千萬要注意,不要擦乾身體或弄破水疱,而是應當輕輕地把水拍乾。此外,也可在全身塗抹止癢藥水,作為爽身止癢之用;最好應把孩子的指甲剪短些,並要孩子不要抓癢(如果孩子年幼,則避免提及「癢」字),如果水疱很痛,可塗抹局部麻醉藥膏。

2. 口痛:不要喝熱的東西,多給清涼飲料及不辛辣的鬆軟食物,最好不要吃鹹的食物和柑桔類水果。

3. 發燒:如果發燒達39度,可遵照醫師囑咐服用acetaminophen或paracetamol之類的退燒藥,絕對不能切勿服用阿斯匹靈。

林秀真提醒,如果懷疑孩子患的是水痘,應儘快去看醫師。醫師會提出治療症狀的意見,並教您如何觀察併發症的徵象。此外,在下列情況下,也應該去看醫師:
1. 結痂受到感染時(變大或流膿):可能需要使用抗生素。在服用抗生素時,要遵從醫師指示把所有藥片服完。
2. 發癢嚴重,不見好轉。
3. 發燒長達4天以上。
4. 對孩子的情況一直感到擔憂時。

除此之外,如果孩子出現下列症狀,也應當立即通知醫師,包括皮膚發紅、出現紅色條紋或紅色皮疹;頭痛難忍;頸部僵硬;畏視強光;反復嘔吐;嗜睡難醒;
失去知覺;服用退燒藥後仍然持續發燒。

林秀真說,一般而言,開始出水痘之後,約2週左右,只要水疱都已乾燥結痂,且病童感覺良好,就可回學校上課了,不過在送孩子回學校之前,要先請醫師檢查一下,她強調,家長一定要記住,不要把出水痘當成是成長過程中的必然現象,也不要小看水痘所造成的影響。


【轉貼】水痘病童的照護
作者:一般兒科宋文舉主任

水痘是病毒感染的疾病,其病程都是不藥可癒的。治療方法因症狀而定,如發燒、咳嗽、倦怠等,其中最困擾的就是皮膚病灶的處理了。

水痘出在皮膚上是很癢的,發疹期平均持續七到十天,在白天時尚可以意志力來克制抓癢,但是在睡覺時,不知不覺的就會以手去抓皮膚的傷口,日後則會留下難看的疤痕。處置如下:

1.指甲剪短,以免皮膚抓傷。

2.勤洗手,減少手上細菌含量。

3.勤洗澡,減少皮膚上細菌的繁殖及傷口發炎。市面有售一些皮膚的消毒清潔劑,可放少量於澡盆內稀釋,於發疹期讓幼兒每日浸泡。

4.局部塗抹止癢藥膏。

5.高燒時可服用退燒藥劑;但切勿使用含有"阿斯匹靈"的退燒劑,因有可能導致危險的雷氏症候群。

6.穿著寬鬆的衣服,以免壓迫傷口引起感染及不適。

7.注意觀察有無併發症存在,如持續高燒不退(敗血症)、嚴重咳嗽(肺炎)、耳朵痛(中耳炎)、精神倦怠(肝炎)、神智恍惚 (腦炎、腦膜炎)的現象。

8.待水痘傷口完全結痂脫落後,最好再帶寶寶回兒科醫師處複診,讓有經驗的醫師檢查看看有無其他後遺病症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