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小晴的媽咪

辨別肺炎鏈球菌感染 三大徵兆

2008年01月25日
辨別肺炎鏈球菌感染 三大徵兆

簡志倫醫師•李懷德小兒科診所

【2006/01/19 民生報】

最近的新聞報導持續呼籲家長要注意家中嬰幼兒健康,避免孩子因為季節變換而感染病毒,併發嚴重的疾病與後遺症。的確,近一、二個月來,診所門診病患數增加不少,其中許多是嬰幼兒,同時因併發細菌感染導致病情加劇,嚴重到必須住院治療的例子時而可見。
嬰幼兒由於身體抵抗力較弱,容易受到外來病毒或細菌的入侵,引發呼吸道感染。導致的病原體大致分成兩種,一種是病毒感染,常見的有冠狀病毒、鼻病毒、呼吸道融合病毒、流行性感冒病毒等;另一種則是細菌感染,像是鏈球菌、流行性感冒嗜血桿菌。其中「肺炎鏈球菌」是非常危險又常見的致病菌,輕微的感染可能引起中耳炎、鼻竇炎、肺炎,嚴重的則會造成大葉性肺炎、敗血症、腦膜炎等危及生命的狀況。由於肺炎鏈球菌有時會伴隨病毒感染,可能因孩童抵抗力變弱而伺機作大,家中有年齡較小的幼童要特別當心!
感染症狀不易辨識 應提高警覺
「肺炎鏈球菌」感染引起的輕微症狀有時與感冒十分類似,一般人不易分辨。若要判斷家中幼童是否因肺炎鏈球菌引發侵犯性的感染,可以從以下的一些徵兆辨別:

第一,持續高燒不退。
第二,燒退後的精神與活動力仍毫無起色。
第三,持續嘔吐或昏睡。

以上徵兆都是分辨幼童是否遭到肺炎鏈球菌侵襲的簡易指標,家長們若是發現家中幼童有這些徵兆,建議趕快就醫做進一步的檢驗,以及時接受正確、適當的治療。

肺炎鏈球菌感染 影響家庭甚大
曾經接觸過一名幼童因為肺炎鏈球菌感染,引發大葉型肺炎合併敗血症,隨時有生命的危險。當時緊急將他送往加護病房,插胸管做導管引流,並做血液和肋膜積液的細菌培養,根據培養出的結果施以有效的抗生素,經過數星期的住院治療後,幼童的情況才恢復穩定。住院治療不但對病童的身心留下影響,家屬所耗費的精力、體力、照護時間與醫療費用等,更是沉重的壓力。

多一層健康防護 多一份安心保障
台灣家庭的生育率低,每個孩子都是父母捧在手心的寶貝,為了孩子的健康,再加上近來媒體的報導,許多父母頻頻在看診中詢問是否應該幫孩子施打肺炎疫苗。站在小兒科醫師的立場,我認為注射疫苗就好比購買保險一樣,多一份保護,便多一份保障。肺炎疫苗除了能有效預防肺炎鏈球菌感染之外,同時能減輕相關症狀,的確能減低孩子的健康受到威脅的機率。雖然目前國內健保尚未給付肺炎疫苗,但是並不代表實際的需求就不存在,若能在經濟狀況許可下,為孩子建立抗體,一旦遇上了肺炎鏈球菌的侵襲,身體就多了一層保護,家長也多了一份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