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doremi

隨時隨地對家人表達愛意,讓他們感覺到,更要讓他們聽到!

隨時隨地對家人表達愛意,讓他們感覺到,更要讓他們聽到!

教學心得∼玩具的重要性

2007年08月02日
更新課表後很感謝大家的支持與鼓舞,我會再接再勵的。我之所以把教學的一切公開化也是希望能給其他有心的媽咪,一些在家帶孩子的點子。其實不要被我的課表給唬了,我在家陪孩子玩的時間不多(全部加起來不會超過三個小時),只是把他們平常的作息文字化而已。另外再加上一點媽媽的心機,孩子在家的一天就會變得很多元化了。

我很幸運,先生了好帶的哥哥。他很會自己玩,偶爾想到了才會來找我。加上弟弟會走了以後,多了一個真正的玩伴,就更不需要我陪了。既然兄弟倆一整天玩在一起,除了環境的安全,最重要的就是要選好他們玩的玩具。我們選玩具的原則是重質不重量(不是指價位而是實用性),盡可能選在功能上不要完全重複的玩具和書本。所以他們的玩具數量和很多小朋友比其實不算多,玩的大部份都可以說是教具。在選玩具的時候,我都盡量挑那種多變性的。例如,當初懷哥哥時,幫他買了一組可以掛在嬰兒床上的旋轉音樂玩具,價位約一仟五左右。玩具是朔膠的,兩面都有圖案,適合寶貝不同時期的發展。等哥哥會坐著玩的時候,我們就把玩具拆下來(它是可拆式的),讓哥哥可以一個一個仔細的玩和仔細的看。後來哥哥的手指比較靈活了,我們就教他如何把拆下來的玩具當陀螺似的旋轉。當然,我沒有一直放在外面給哥哥玩,只要他有一陣子不碰了我就會收起來,過一段時間再拿出來教他新的玩法。像最近又拿出來讓他學習認顏色和形狀,很久沒看到的玩具又成了新寵。等過一陣子又玩膩了再收起來,過些時日又可以讓弟弟重新嘗鮮。

所以我上課的時候,其實都是在引導小朋友怎麼玩玩具。當然,他們已經有他們的玩法了,不過我的方式因為是新嘗試,而且又是媽媽教的,所以也很受歡迎。這個年齡的孩子就是從遊戲中學習,要學多學少就看父母的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