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doremi

隨時隨地對家人表達愛意,讓他們感覺到,更要讓他們聽到!

隨時隨地對家人表達愛意,讓他們感覺到,更要讓他們聽到!

要獨立,更要責任感!

2007年08月13日
我教孩子獨立的理念是希望他們除了可以照顧自己以外,更可以從中體會到父母的辛苦,因而珍惜所有。在學習自理的過程中,體會到照料自己和家人的責任感,因而真心的關愛他人。我很幸運,哥哥是個好教的孩子。不過就是因為他好教,我更要把握時機,早些把他教好,弟弟才不會學壞。孩子到一歲以後就開始喜歡自己做事情。我剛開始也會像很多媽咪一樣,直覺反應就是,為了當下想省時省事,能不要讓他插手就盡量避免。後來想到,有誰可以保證,以後長大了就會自己學會照顧自己?而且如果不把握時機讓孩子學習自理,等依賴性養成了,改得掉嗎?為了避免這些有可能發生的大麻煩,還是現在能教就教,教多少算多少。

趁早教寶貝獨立的好處有二,一來他還不太懂得頂嘴或不服從(至少說的話應該不會比青少年毒),二來早日學自理,當媽的真的可以輕鬆許多。不管家裡有幾個小孩,能少幫孩子做一件事,就可以多出很多時間做其他做不完的家事或自己的事。像我家哥哥一學會新的事情就很有成就感,加上又有個弟弟可以教,每次要學新的事物,眼睛都會發亮喔!

要從獨立中學責任,就要給他責任。所以從弟弟一出生,我就盡量讓哥哥參與照顧弟弟的過程。丟尿布,拿衣物,分享玩具,給弟弟秀秀&親親,甚至給弟弟拍睡覺,反正能交給哥哥的通通交給他。像開始要訓練弟弟翻爬的時候,哥哥是最佳示範。弟弟現在很會看書也都是哥哥教的。還有,他學會自己把餐具拿去流理台放好之後,也都會教弟弟怎麼做。如廁也叫弟弟跟,弟弟東西沒吃完也會餵弟弟吃(不過要是哥哥自己喜歡的有時會先自己吃掉!),看我在忙也會把弟弟帶開到房間或客廳玩。在外走路,弟弟一定找哥哥牽手,哥哥也會學媽咪,邊走邊叮嚀弟弟在外走路的注意事項。就因為我把照顧弟弟的責任丟給哥哥,現在換哥哥一樣葫蘆的教弟弟自立。所以在哥哥的示範下,弟弟的自理能力也進步了不少。讓現在的我著實輕鬆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