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doremi

隨時隨地對家人表達愛意,讓他們感覺到,更要讓他們聽到!

隨時隨地對家人表達愛意,讓他們感覺到,更要讓他們聽到!

生日快樂!

2007年08月27日
我大概是個很無趣的媽咪,連小朋友過個生日都不忘要機會教育。其實我為了要如何過哥哥的三歲生日想了很久。因為我覺得現在的他已經有一定的成熟度,對事情有記憶,所以過生日的方式很重要。我不希望他對生日的概念是吃蛋糕收禮物外加一個party或大餐。我希望他了解生日是他出生的日子同時也是母難日,所以這一天應該好好的過,最少做一件有意義的事。

一大早爸爸上班前就叮嚀哥哥今天要乖一點。而我還是和往常一樣先把家事做完再來陪小朋友。其實我們都有準備象徵性的小蛋糕和小禮物,只是對這些東西整天都隻字不提,連今天是哥哥的生日我也沒告訴他。我唯一做的比較不一樣的事就是課程的安排。今天全是新遊戲,讓哥哥在三歲的第一天有新體驗。在聽了一個多月的弟子規,今天終於和兄弟倆坐下來翻看弟子規這本書。我輪流抓著他們的手指,指著書本上的字,一個一個唸。第一段唸了幾遍後,一起翻看書本裡的插畫,然後解釋圖中的人物在做什麼和為什麼這麼做。大概的看完後,我請哥哥和我一樣站起來,雙手放腰後,一起背誦第一段的弟子規。因為弟子規是三個字一句加逗點符號,剛好形成一個四拍節奏,所以就教哥哥每唸一個字點一下頭,腳根也跟著拍子墊一墊,碰到逗點符號就停頓一下。這種動作其實就是在學古時候的人唸書時搖頭晃腦的模樣,只是我把它變得比較誇張,而且帶有明顯的節奏感。這是哥哥第一次背東西,所以覺得很好玩,整個過程都因為不好意思而自己笑倒在地上。弟弟也玩的很高興,因為點頭墊腳的動作很有趣,偶爾也會跟著唸每三個字的最後一個字。就這樣邊背邊玩,過了一個上午。午覺後我又陪他們看了另一本新書,"小鴨嘎嘎叫"。這本書有絨毛可以摸,又有聲音可以按,書中也有很多不同的動物可以數,所以光是這本新書也看了好幾遍。看完之後,為了加強哥哥的數字認知,我給他們一人一疊假錢,然後教他們玩買東西的遊戲。也許是常看大人在外買東西,哥哥對這種買賣遊戲非常喜歡,一玩又是一個下午。弟弟雖然不太會玩,但學講"money"這個字卻一點也不含糊喔!錢的吸引力真大!

這樣的白天,學的很充實,過的也很快樂。等晚餐結束後,我才告訴哥哥今天是他的生日。我大概的說了一下懷孕和生產的過程,沒有很詳細,因為重點是要告訴他,媽咪為了哥哥曾經很辛苦,所以以後哥哥要更乖更聽話。當然,看到蛋糕和兩個阿嬤送的禮物也是興奮無比,兄弟倆都眉開眼笑的。不過因為我很慎重其事的告訴哥哥今天的由來,在睡覺之前他還問了我幾次~"我從媽咪的肚子出來嗎?" 我就肯定的回答他,並問他"那你要不要乖乖聽話呢?" 哥哥用很誠懇的眼神點頭回答我。我覺得有這樣的反應就代表哥哥有聽懂重點,這樣今天就真的沒有白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