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doremi

隨時隨地對家人表達愛意,讓他們感覺到,更要讓他們聽到!

隨時隨地對家人表達愛意,讓他們感覺到,更要讓他們聽到!

我的教育理念

2007年09月21日
我從開始教鋼琴到現在,教學理念就是因材施教,快樂學習。剛開始在別人的鋼琴教室教的時候,每次在接待室聽到的笑聲幾乎都是從我的琴房出來的。後來自己成立了鋼琴教室之後,我和學生之間的互動更是亦師亦友。年紀小的孩子覺得我上課很好玩,又是誇張的音效,又是哈癢,除了每首曲子通過有貼紙可拿之外,每次上完課也都有獎品和抱抱,簡直是來玩而不像是來上課的。和年齡比較大的就聊學校的生活,盡量開導他們往正面的方向想,畢竟青春期難免會有些問題不想和父母提,他們就會找我。可能有人會認為這樣根本是浪費時間沒在上課,但是我覺得唯有這樣的溝通才能得到學生的信賴,而學生一但信賴這位老師,老師的任何要求學生都會盡力而為。這是我從十多年的教學經驗中所體會出的道理。

後來,在教琴之餘,因緣份而開始在中文學校教幼兒班和暑期班。在完全沒有教團體班或教中文的經驗下,我還是成功的在孩子們的心中佔了一席之地。我用的方法很簡單,保持原則,快樂學習。教團體班和教個別課的重點一樣,就是要得到學生的信任,教學才會有進度。至於其他的小細節自己隨著學生的反應再慢慢調適就可以了。

一直以來我又是個很愛材的老師,對我來說只要自己有興趣學,每一個學生都是可造之材。我極力的希望他們除了可以享受彈琴的好處,更願意不斷的自我挑戰。在克服挑戰的過程中我會讓他們體會到,只要自己肯用心努力的付出,一定可以達到目標的。而當目標達成時,也代表自己又進步了一些,成長了一點。只是學生不是二十四小時的跟著我,所以即使我有滿腔的熱情和知識要和他們分享,到頭來都只能做一半,讓我覺得很可惜。現在真的有兩個二十四小時的學生跟著我,說實在的真的讓我教的很過癮。感覺好像在做一項大實驗,把我所有的教學理念一一用在兩個孩子的身上,然後慢慢驗證及修改自己的想法。每個孩子的特質不同,如何去發現這些特質,然後盡力把特質培養成專長,這就是每一位老師的大挑戰。教學生,因為時間的關係,我能做的實在有限。而教自己的孩子,時間很充裕,讓我可以很扎實的把根基打好,然後再適時的做引導的工作就可以了。我的目標不是要栽培會唸書的孩子,但我希望能養出樂觀進取,身心健康,懂得生活及會做人的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