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doremi

隨時隨地對家人表達愛意,讓他們感覺到,更要讓他們聽到!

隨時隨地對家人表達愛意,讓他們感覺到,更要讓他們聽到!

"分享"與"尊重"的學習

2007年10月15日
如果大家還記得,我在開課之初有規劃十二個品性教養的主題∼sharing, caring, understanding, patience, respect, honesty, courage, intelligence, compassion, cooperation, determination, 和appreciation。雖然是預定每一個月換一次,但我還是一直持續到孩子有真正學到這個主題了才換下一個主題。我從"sharing"開始教,除了用繪本和自編的故事做引導,最主要的還是每天從兄弟倆的糾紛中學習。家中有兄弟姐妹"分享"這個習題就不難教,因為孩子之間就是會搶。我從弟弟開始跟哥哥搶玩具的時候就先教哥哥拿別得東西和弟弟交換,如果交換不成就告訴哥哥,"弟弟玩東西是三分鐘熱度,只要再等一下下,弟弟很快就不玩了,到那時再請弟弟讓玩具弟弟就會給了"。要讓不到三歲的哥哥學習"等一下下"並不容易,但是我們就盡量轉移他的注意力,等到弟弟真的不玩哥哥要的玩具的時候,哥哥就會眉開眼笑的說"你看,弟弟一下下就不玩了!"。這樣的戲碼從半年前開始演,一直到現在都還會有,只是哥哥現在要不到玩具的時候會眼框含淚的問我,"弟弟一下下就不玩了嗎?"這時的我一定微笑的回答"是啊,弟弟一下下就不玩了,你先玩其他的玩具好不好?"現在的哥哥了解弟弟的習性,而弟弟也越來越懂得和哥哥交換東西,所以大家輪流玩就漸漸不成問題。

只是好景不常,就當一切才上軌道哥哥就進入三歲的情緒不穩定期。現在不是弟弟不願意分享,而是哥哥常常依當下的心情為出發點,想玩的玩具如果弟弟正在玩,他就先搶過來然後再補一個自己不要玩的玩具給弟弟。對哥哥而言他還是有遵守交換著玩的遊戲規則,但在弟弟的眼裡就是不被尊重,所以每次哥哥有這樣的舉動,弟弟都會用責備的口氣大聲叫"德德!"(如果弟弟可以清楚表達,他就會說"哥哥!你怎麼可以這樣啦!")為了要糾正這種不對的行為,我就開始了"尊重"的教育。這是我的開場白:"從現在起我們要開始學習"respect"就是"尊重"。尊重就是不要強迫別人做不願意做的事情,像你搶弟弟正在玩的東西就是不對的。如果你有不要做的事,媽咪也不會強迫你,這就是媽咪對你的尊重。" 這樣的開場白後來就變成和哥哥講理的台詞,只是後面我都會問:"媽咪有沒有尊重你?"他會點頭然後說出我尊重他的事情,那我就會再問:"媽咪尊重你,那你是不是也可以尊重弟弟呢?"這時的哥哥就會同意"尊重"弟弟,然後和弟弟和平的繼續玩。當然,孩子的情緒是無常的,而且學習"尊重"也不是一下子就會的,不過因為哥哥有實際的在體會"尊重他人"的意思,雖然他還是會搶弟弟的玩具,但次數有慢慢的在減少,而且從以前要強行抓過來說教到現在可以口頭提點,我覺得這就是進步。

我的體驗是,"分享"比"尊重"好教,因為只要小朋友願意東西不分你我就是"分享"(如果我這麼想不對請告訴我喔^^)。教"尊重"的困難度好像就高了一點,因為我自己也要真正做到"尊重"孩子,讓他們從我這裡受惠,才懂得為什麼自己也該如此待人。只是媽咪也非聖人,但是我盡量在我可以接受的範圍下尊重兄弟倆的選擇。舉幾個例子吧:現在的我"尊重"小朋友邊玩邊收拾玩具的偏好,但是他們也必須承擔沒有按時把事做完的後果(沒飯吃,一直到收完為止)。哥哥吃飯喜歡邊吃邊玩,我"尊重"他吃飯的興致,但是如果洗碗筷的人要收碗了(我和爸爸會輪流洗),哥哥也必須交出碗筷,"尊重"善後程序。在實施這些"尊重"習題時,我一定會把遊戲規則說清楚才執行,這樣哥哥才會了解為什麼自己的選擇是錯誤的。對弟弟我也盡量"尊重",但因弟弟的情緒目前還算單純穩定,所以還沒有像哥哥舉棋不定的現象出現。當我剛開始實施"尊重"教育的時候,哥哥還一度覺得可以自己作主很好玩,動不動就說他不要或不想參與。當哥哥做了自私或不道德的選擇時,通常很快就體會到不利於自己的後果,有了深刻的體驗之後,現在在做決擇的時候就會認真的考慮該怎麼做才對自己有利。就拿如何受罰來說吧。我在實施"尊重"教育之後,我就讓他自己選擇被處罰的方式。我告訴哥哥:"當你做錯事情就是要自己承擔錯誤負責任。而負責任的方式就被處罰。你告訴媽咪,我該怎麼處罰你?沒收你所有的車車,請你面壁,關time out(就是關在自己的房間裡),還是用愛心拍打手心?"他再三考慮之後告訴我他選擇打手心。為什麼會選擇體罰而非其他呢?原因很簡單,打手心雖然痛,但是打完就沒了,就算痛也只痛那一秒鐘。面壁要站五分鐘(這對他來說是很久的時間),而且不能動又不能講話,真的是件苦差事。如果換做是車車都被沒收了,那還要常有乖乖的表現才能一輛一輛的把車車贖回來,這個過程不知道要耗多少天,所以不划算。被關在房間裡是哥哥最最怕的事,所以他根本不會考慮。這就是為什麼哥哥會選擇打手心的理由了。

我和大家分享我的品性教育不是因為我的孩子已經成功的調教好了(還差得遠呢!),只是我找到了有效的改善方式,把它寫下來供我自己和大家參考。和孩子朝夕相處本來就是會有不少磨擦,把成功過的方法紀錄下來,有時感到無力又無奈的時候,回憶一下好的過去,可以給自己打打氣,然後告訴自己,再接再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