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doremi

隨時隨地對家人表達愛意,讓他們感覺到,更要讓他們聽到!

隨時隨地對家人表達愛意,讓他們感覺到,更要讓他們聽到!

成長ING~孩子,你終於懂了!

2009年05月28日
最近又為了訓練兄弟倆的吃飯速度,而開始奮戰。我規定他們要把每頓飯在一小時內吃完,若超過時間,就得和我到房間進行單獨溝通。每次的溝通都是先從自我檢討開始,然後小朋友可以趁這個時候不受阻撓的暢所欲言。而我再從寶貝的心裡話,開啟雙向的對話討論。

其實吃飯的訓練,我已經執行很久了。只是弟弟實在有點瘦小(三歲五個月、100cm、14kg),讓我們都會忍不住放水。那哥哥就像龜兔賽跑裡的兔子,明明可以一早就跑到終點,卻常常休息偷懶(不是和弟弟聊天,就是停下來聽我和爸爸聊天!)。所以當我開始這些飯後溝通的時候,常常都是火冒三丈的進入房間。讓在裡面等的「受刑人」,挫列等。不過當我已經訓話好一陣子了,小朋友發現原來除了聽教,他還有自由發言的權力和空間,那顆緊張的心才慢慢放輕鬆。當然,如果我每次訓話的口氣能不要充滿火藥味的話,那做錯事的人也不會心情緊張。所以經過多次的溝通練習,我終於可以從頭到尾心平氣和的對孩子進行勸導了!

觀察力強的哥哥,也發現了我的轉變。最近一次的單獨溝通都已經進行有十多分鐘了,我們的對話仍像好朋友在聊天似的一樣輕鬆自然,只是話題很嚴肅。我問哥哥「不該做的事,你還是一直做。說過要改,到現在還是沒有做到。這樣說話不算話,你說該怎麼辦?」哥哥回答說「我知道媽媽從剛剛到現在一直都好好的和我說話,就是在給我機會。我會把握機會,做給媽媽看的!」本來心情很平靜的我,突然聽到哥哥這麼說,我開始眼紅鼻子酸。我的用心,哥哥終於懂了!雖然我知道哥哥並不會真的一夕之間就把壞習慣改掉,但是他能說出這樣的話,就表示他真的有用心在體會我對他的愛。哥哥終於開始懂事了!這一天,來得比我預期的還要早好幾年!知道哥哥可以了解我的用心,我忍不住的落淚懇求他,「真的要當個說到做到的乖寶貝,因為媽媽真的好愛好愛你。每次你和弟弟不乖,媽媽都會好累好傷心,知道嗎?!」心軟的哥哥,最不忍心看到我哭,所以我的懇求也得到了溫暖的回應。

現在兩個小朋友的心智越來越成熟,也越來越有自己的想法和意見。常和寶貝們單獨溝通聊天,他們就可以趁機把想說的話在這段私密的時間通通告訴我。我很慶幸成功的打開了孩子們的小小心房,往後我會更加小心不讓這扇門關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