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doremi

隨時隨地對家人表達愛意,讓他們感覺到,更要讓他們聽到!

隨時隨地對家人表達愛意,讓他們感覺到,更要讓他們聽到!

生活實習~廚藝課

2009年07月08日
暑假開始了,我對兄弟倆的廚藝訓練也要積極展開了。其實早在兩年前,我就開始讓哥哥在我身邊學切菜和洗菜。但是弟弟還太小容易衝動闖禍,為了安全起見,只好暫停親子烹飪,讓兄弟倆先練習洗碗。現在兩個都大多了,也比較會注意自身安全。我當然要趁他們還有很多時間可以慢慢摸的時候,趕緊教他們一些最基本的自理技能。這樣小朋友就不用事事都依賴我,同時也可以多幫忙分擔家務。

生活實習~廚藝課_img_1

弟弟先從煮白飯開始學起。他從量米、

生活實習~廚藝課_img_2
生活實習~廚藝課_img_3

洗米、到量水全部自己來,做的好有成就感。只是洗了幾次米之後,弟弟發現原來量米不能隨便量,而且量了幾杯米還要記得哩!另外,現在洗米的方式也不能跟以前一樣用玩的,弟弟必須小心用順時鐘的方式慢慢地轉個五圈。只是好笑的是,弟弟個性很急,一到五早在轉完一圈的時候就全唸完了!後來我就請他從一數到二十,這樣就才大概的繞了五圈。

生活實習~廚藝課_img_4

現在弟弟很喜歡吃白飯,因為都是他煮的,每次都是邊吃邊稱讚呢!呵呵!

生活實習~廚藝課_img_5

哥哥的部份,我就讓他挑戰比較高難度的魚類和湯。其實說高難度,一點也不難。因為我們這裡新鮮的魚很少,加上兄弟倆吃很多不新鮮的海鮮都會過敏,導致我們都只能買冷凍鯛魚片。我們偶爾也會買冷凍過的鮭魚,但是價錢貴的嚇人。而且都是退冰過的,有時品質就不是很好了。所以我在這裡煮的魚都很簡單,冷凍魚片加冷凍蔬菜(因為這裡連新鮮蔬菜的種類都不多,只好從冷凍蔬菜中吃些不一樣的蔬菜了)。哥哥這道蔬菜魚片煮得很有成就感。首先,先放入魚片然後倒入調味料(米酒、味霖、醬油)。把鍋蓋蓋上等醬汁起泡了,放入冷凍蔬菜再蓋上鍋蓋等醬汁再度起泡就好啦!

生活實習~廚藝課_img_6

接下來就是湯的部份。為了建立哥哥的自信,讓他負責的湯就用現成的湯包解決。不過湯裡當然不能只有熱水和湯包,我就讓兄弟倆練習洗菜和切菜。我叮嚀小朋友,切菜的時候要和彈琴的時候一樣,手指要彎彎的才不會被切到流血。雖然我也有告訴他們菜應該要怎麼切才好煮,不過菜刀在他們手上,愛怎麼切就真的不是我能管得著的啦!

生活實習~廚藝課_img_7

等菜都切好放入鍋中後,我和哥哥一起把剛滾好的熱水倒進去,蓋上鍋蓋就等它冒煙喽。哥哥一看到冒煙就大聲告訴我「媽咪,鍋子冒煙了!」我就讓他倒入湯包,再用大湯匙稍微拌勻就可以關掉電爐起鍋了。這道湯看起來還真的像那麼一回事呢!^^

當然,我們不是天天都吃冷凍食物和現成的湯包,所以哥哥就無法天天負責一菜一湯。而我最主要也是想先讓他知道,如果真的要自己煮東西來吃,其實一點都不難。只要知道那些廚房事項要注意,自己想吃什麼就可以煮什麼來吃。現在只要我們在家吃,兄弟倆就會在廚房學習基本的烹飪技巧。我們的親子烹飪課,總算又能繼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