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doremi

隨時隨地對家人表達愛意,讓他們感覺到,更要讓他們聽到!

隨時隨地對家人表達愛意,讓他們感覺到,更要讓他們聽到!

二十克朗的感動

2009年07月09日
捷克的二十克朗硬幣,以目前的匯率換算,相當於台幣36塊左右吧。雖然是小錢,但是這小小的硬幣最近卻讓我很感動。

前幾天我帶小朋友在等電車準備回家的時候,在候車亭裡碰到一位很可愛的捷克婆婆。她看兄弟倆乖乖的坐在她旁邊,覺得很可愛,就用捷文對我說了一些話。我很不好意思的用捷文告訴婆婆我聽不懂,婆婆馬上用英文跟我說「Very nice boys!(很好的小男孩)」我客氣的謝謝婆婆,對於婆婆能說流利又標準的英文,我倒是很佩服。在布拉格住了兩年多,對捷克人的英文能力我只能一笑置之。雖然英文是個國際語言,但是出了觀光區,德文在捷克還比英文好用呢!所以我一聽這位年約七十的婆婆願意用英文和我搭訕,我就知道這位婆婆應該是位有國際觀的捷克人。她連台灣都聽過,也知道在那裡呢!

其實這位婆婆有Parkinson's Disease(柏金森症~和美國名星Michael J. Fox一樣),但是她優雅的氣質還是從她的談吐中表露無疑。就當我們聊得很高興的時候,婆婆突然把手中的二十克朗銅錢拿給我,要我拿去買香蕉給孩子們吃。我當然是委婉的回絕婆婆,但是她很誠心的跟我說「Please buy them bananas for me.」聽到這句話,我真的好感動。這位婆婆對兄弟倆的好感,真的不雅於自己的阿嬤。而且對這種經歷過共產統治的長者來說,很多捷克人對陌生人都是比較有提防心而非像這位婆婆一樣親切熱情。我雖被婆婆的好意感動,但是還是覺得收下這個硬幣不妥。於是我做勢收了她的克朗,但是當我想順勢的把錢放入婆婆的口袋被她堅決擋了回來,我只好收下這充滿愛心的二十克朗。我們母子三人一直和婆婆道謝,看我們接受了她的好意,婆婆也一副很滿足的樣子呢。

事後我用自己的錢買了兩隻香蕉給小朋友吃,而婆婆給的二十克朗我會留起來作紀念。在現今稍嫌冷漠的社會,這還是我第一次遇到這麼熱情又誠懇的陌生人。把這個銅板留下來,也好讓孩子們向婆婆的溫和看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