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doremi

隨時隨地對家人表達愛意,讓他們感覺到,更要讓他們聽到!

隨時隨地對家人表達愛意,讓他們感覺到,更要讓他們聽到!

旁觀者清

2009年07月16日
雖然我對兄弟倆的脾氣和習性很了解,但是因為天天在看難免還是會有盲點。像最近和一位好友用視訊在聊天的時候,小朋友把他們的畫作給阿姨看。這位很有愛心的阿姨當然是直誇他們畫得好,不過當好友對我說「弟弟的字寫的很穩耶」,我才猛然發現,原來弟弟自己學會寫字了!只因為最近哥哥開始在練習寫字母、注音、和數字,弟弟看久了也自己學起來了!

之後我和好友又聊到最近教兄弟倆下廚的事,我告訴她「我發現小朋友對家事真的很有興趣。他們喜歡做家事勝過做功課!」好友就回應我「看來哥哥和弟弟很喜歡動手做事。他們把做家事當作在玩,所以當然喜歡做喽。」聽到好友點出孩子們的習性重點,我馬上開始動腦筋把他們覺得枯燥的課程盡量變通一下。果然,本來弟弟已經開始厭煩的注音符號練習(我讓他自己聽CD看書學,因為在同一段時間我要幫哥哥上鋼琴課),加入了注音符號字卡的配對和找找看的遊戲,現在又可以自己玩得不亦樂乎了。而且多了手腦的併用,才一天的時間就多學會了九個注音符號呢!好友,多謝妳的提醒啊!^^

隔天和小朋友的Grandma聊天時,我也把最近孩子們學烹飪的趣事告訴她。像弟弟現在都會迫不及待的要去煮飯,因為這件事真的讓他很有成就感。我就跟他們的Grandma笑說「他們真的很愛做家事,每次都好興奮喔!」Grandma回說「那是因為他們整天看著妳做家事,久了當然就習慣喜歡啊。所以才會有"孟母三遷"這句話,環境造就孩子的興趣啊!」嗯,這麼說來我以後要改多做功課給小朋友看,這樣他們才會自動自發去做自己的功課。

其實能多和別人聊聊自己孩子的近況真的對自己很有幫助,因為沒有天天和寶貝們相處的人才能比較敏感的看出他們現在和以前的不同。可惜大家平常都很忙了,再加上時差的關係,想常找人聊天還真是難上加難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