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Emily乖群媽咪

時間表與進度表

2006年09月12日
上週在飛鳥小組裡,討論到"我如何為孩子營造優質的學習環境",我歸納出自己的做法,其實只有兩大主軸,一是格連杜曼式的早期教育,一是讀經教育。

私底下有位媽媽問我,如果孩子對媽媽安排的進度產生排斥時,該如何處理呢?聽完問題,我心裡浮現一句:"只有進度表,沒有時間表"。

想不到,昨晚跟國智在睡前討論小乖的教育計劃時,他也說了相同的話,看來我們這方面還蠻有默契的。

就像我陸續幫小乖規劃了一些讀經的進度表,(可惜bbh無法支援word的表格,有需要的人可以在留言版留話給我,我再用mail寄)就是用來記錄我們每天實際的學習進度,空格都是為了填上日期。

雖說沒有"時間表",不過在規劃之初,心裡還是會稍微預估一下該進度表應該需要多久時間,可以run完一遍,只不過等到實際執行時,仍會保留所需的彈性空間,免得因為媽媽自己心裡無形的壓力,造成孩子學習上不必要的負擔。

再以閃示卡為例,有些媽媽反應,當孩子會爬、會走,或是到了某個比較有自主意識的年齡後,好像對閃卡興趣缺缺,以致於媽媽開始考慮是不是應該暫停閃卡的進度。

所謂的進度,通常都是指"書上的建議",比方一天五張,或是十張,甚至更多等等。至於我的想法則是,就算一天只閃一張都可以(頻率則應維持每日三次)。閃卡的重點在於執行的強度與頻率,除非寶寶或媽媽生病了、家裡有大事發生、搬家、或是其他重大突發狀況,否則,只要家長仍然認同閃卡教育,實在不宜輕易喊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