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Emily乖群媽咪

外婆不在家的日子

2007年01月29日
享受了將近三個月有外婆駐守的日子,終於暫時在今天劃下休止符。本來外婆可以再多待三天,等週四早上,二阿姨要剖腹生產當天,再前往台北展開第二攤坐月子的工程。可是,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

原本將於四月上旬才出生的小表弟(台中小舅舅的第二胎),居然在上星期例行產檢時發現嚴重疾病,連台中榮總這種大醫院到目前為止,也只有兩例,而且都還沒出生,因此整個病情的治療方針和預後都難以判斷,醫生也採保留態度,只說應該是病毒感染造成的。

外婆今天中午才從台中返抵新竹,吃晚餐時接到外公電話通知,原來小舅媽今天再次回醫院檢查,就被醫生留下來住院了。外婆聞訊連忙調整行程,餐後就趕回台中支援人力,因為除了有住院的小舅媽需要照顧,還有勛勛小表哥(五歲)以及比民國還要老、已退化得不知世事的阿祖在家也需要有人留意看護。

人力最吃緊的這兩三天之後,外婆又緊接著要到台北照顧住院生產的二阿姨,這一去至少就要五、六天,再視二阿姨的婆家人力情況,決定是否繼續留下。

送外婆去搭車後,爸比語重心長地對媽咪說:接下來白天就要靠你一人多擔待了,辛苦了。

其實,過去這兩週,媽咪已經有幾次模擬預演的經驗了:

早上起床,先到三樓帶小乖下樓,幫小乖換尿布、再幫群群換尿布,然後三人一起下樓。小乖吃早餐,群群喝奶,媽咪想辦法喝豆漿充饑。早餐用畢後再上樓,順利的話,通常小乖這時會大便,換完小乖的尿布再換群群的,稀哩呼嚕的一連串作業,時間差不多也快11點,該是思考午餐要弄些什麼的時候了。

短暫地陪小乖半小時後就是"放牛吃草"的自由時間,媽咪下樓隨便弄些能吃的東西上桌,盡量趕在中午12點準時開飯,媽咪吃得差不多後再抱群群過來餵奶,順便陪小乖吃完自己碗裡的食物。

等兩個孩子都吃飽了,媽咪再花半小時時間稍微把廚房和餐桌復原一下,然後再帶著他們上樓回房間準備睡午覺。小乖午睡時媽咪也跟著躺下休息,直到群群醒來要吃下一餐,餵飽後也差不多該叫小乖起床了。

再陪小乖不到一小時左右,又得挖空心思(和冰箱),打點晚餐了。白天的時間也就在這看似一成不變又省略不得的諸多環節和操作中流逝了。天黑後,媽咪和小乖同心期盼著熟悉的摩托車聲,爸比下班回家後,媽咪可以喘口氣,小乖也可以盡情地享受被抱被專心陪伴的時光。日子就這樣一天天地過囉!

看書打發時間
看書打發時間
媽咪煮菜時,小乖常在廚房旁的客廳自己看書打發時間

廚房裡的搖籃
廚房裡的搖籃
群群如果沒有睡著又哭不停的話,就會被媽咪放在瓦斯爐旁,陪媽咪煮菜(因為離得近才能夠推動搖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