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睿媽咪

一場車禍,打亂腦癌疫苗研究

2010年02月10日

一場車禍,打亂腦癌疫苗研究,突來劇變,愛侶永隔
生死往往在許多不經意的瞬間
死神總在出其不意的時候駕臨
這樣深情的伴侶
就這樣生死兩隔
看了令人掉淚

轉貼自中國時報2010/2/9

國道六號草屯路段八日發生的砂石車逆向撞擊休旅車,造成三死五傷事故,重創中國醫大附設醫院基因研究室計畫。中醫醫院院長周德陽指出,這場車禍讓中國醫大及中國附醫驟失兩位優秀人才,也讓乍見曙光的腦癌疫苗研發頓時停擺。

車禍受傷的楊文光在八十九年當選中研院生物組院士,目前擔任醫院醫學研究部基因研究室主任,雖然他只有擦傷,但結婚近四十年的妻子楊許登美博士卻重傷不治;尤其楊許登美在這項研究中,負責腦癌細胞培養重責大任,是相當關鍵的角色。

周德陽說,楊文光是全世界第一個成功建立分離哺乳類動物細胞tRNA技術,與七十歲的楊許登美結婚近四十年,倆人是情人也是工作上最佳拍檔,經常一起出遊。這幾年楊文光投入腦癌疫苗研發,楊許登美負責腦癌細胞培養,這是整個研究相當關鍵的環節,因為腦癌細胞數量很少很難培養,如今突然不幸喪生車禍,已經打亂了研究計畫。

另一位去世的是四十六歲施浤彰,他七十三年進入中國附醫醫學檢驗部,現任分子醫學組醫檢師,過去在醫檢師協會相當活躍,去年一年他拿到博士學位,二月一日又獲中國醫大學士後中醫系助理教授聘書,不幸傳回醫院,醫檢部門同事相當震驚。

緊跟在休旅車後的遊覽車,乘客包括知名的書法家詹秀蓉、住商不動產董事長吳耀焜、池上便當創辦人李照禎等知名人士,預計至中台禪寺觀賞詹秀蓉送給中台禪寺當鎮寺之寶的書法「大乘妙法蓮華經」,約在高鐵車站六號出口上車,吳耀焜忘了帶手機,找公用電話問集合地點,耽誤一分鐘,讓車上的人逃過死劫。

轉貼自聯合新聞網2010/2/9

「一場車禍奪走了兩個好人」,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昨天氣氛低迷;醫院主秘吳錫金說,發生意外的助理教授施浤彰等人,過去就常一起旅遊,日前看到九族文化村櫻花盛開的廣告,便計畫這趟「賞櫻行」,沒想到成了死亡之旅。

「師母已經過去了,」楊文光昨天下午返回醫院後,不發一語,僅在見到院長周德陽時說了這麼一句話。楊文光與周德陽一起做腦癌疫苗研究,周院長一直跟著學生尊稱楊文光為「老師」。

周德陽說,楊文光夫婦對病人非常好,雖然七十歲了,不管病人住的地方有多遠,夫妻倆都會到病人家裡了解病情好壞;因為子女都在國外,他們多年來一起工作,到那裡都是一起行動,「現在師母走了,不知老師該怎麼辦。」

不幸往生的施浤彰,育有一男一女,本月一日才升任學士後中醫學系助理教授,四十六歲往生,大家感到惋惜。

昨天下午,楊文光一路伴著妻子楊許登美的遺體進入中國附醫往生室。他忍著淚水、臉部表情扭曲,不時俯身看妻子,輕撫著妻子頭髮,自言自語地說:「對不起,一切來得太突然了。」 施浤彰的妻子在台中捐血中心上班,接獲消息趕到南投,伴著先生遺體回到中國附醫。邊走邊哭:「我不能接受這種事,我沒辦法過沒有你的日子。」 她說,丈夫最近一年拿到博士學位,又升助理教授,兒子也剛上醫技系,全家正洋溢在幸福裡,「老天怎麼能這樣作弄我們!」

轉貼自聯合新聞網2010/2/9

國道六號大車禍發生後,中國醫藥大學教授楊文光在佑民醫院簡單地包紮,就迫不急待跑去探視已經往生的妻子楊許登美。他一手緊握著妻子的手,一手整理著妻子的頭髮,心中萬般不捨。

「這攏是命,阮牽手長期幫我培植癌細胞,救了這麼多癌症病患,我卻救不回伊的性命!」坐在病床邊,楊文光替妻子清潔雙手,口中喃喃自語。 身為國內治療腦癌的泰斗,七十五歲的楊文光,面對至愛生命流失卻束手無策,孤寂的身影深處,是難以為外人言的感傷。「阿美就是這麼體貼,一定要我坐前座,當時若讓我坐後面,她就不會傷的這麼重。」深嘆口氣,楊文光不斷搖頭自責。 幾天前,楊許登美要楊文光替一名七歲的腦癌病童做幹細胞手術,夫妻兩人忙了好幾天,周休二日也沒得休息。昨天和施浤彰博士等人相約,與老友高雄醫大副院長張建國夫婦一起到九族文化村賞櫻,沒想到車禍奪走了三條人命。

休旅車被撞稀爛,坐在前座的楊文光頭部擦傷,他忍痛下車,費好大的勁,把卡在後座的妻子抱出來。太太頭受重創、胸部凹陷,他跪在地上不斷為妻子做CPR,心中有上萬念頭吶喊,「阿美,妳不能走」。

楊許登美是楊文光家庭、事業上得力助手,台大經濟系畢業,曾任北一女教師。跟隨丈夫赴美後,轉攻讀生化科學,擔任腫瘤治療研究室的研究助理,目前是國內幹細胞植入手術的高手。 草屯鎮一名病患,經楊文光所率醫療團隊以幹細胞植入治療腦癌,病患家屬不知道「什麼是幹細胞治療」,楊文光細心地說明,「腦癌細胞就像小混混,我們在體外培植癌細胞,治成疫苗植回體內,就是把一個大流氓引進體內,去幹掉這些小混混」。 手術很順利,病患出院後,楊文光夫婦還不時到宅訪視,家屬感動不已。昨天病患家屬得知楊文光夫婦出車禍,衝到醫院協助,紅著雙眼說,「天公伯沒眼睛,一個好人怎會有這樣的劫數」。

補充節錄自蘋果日報2010/2/9

擬今年退休享清福中國附醫總院院長周德陽不捨的說:「免疫治療專家楊文光老師跟師母結婚四十多年,大部分時間都奉獻在實驗室,難得有同事聚餐或出遊都會一起參加,上月忘年會時,楊文光還表示,晨間會相偕散步爬山,恩愛深情讓人羨慕。」原本兩人計劃在今年研究告一段落後,就要到美國跟兒孫同住享清福,沒想到這次快樂出遊竟成遺憾。

轉貼自中國時報2010/2/9

一輛砂石車八日上午行駛國道六號由南投埔里往西行駛到草屯段九.六公里處,因爆胎失控先撞毀同向小轎車,再飛越分隔島撞及對向一輛休旅車,造成三死五傷,砂石車駕駛鄭錦文供稱,今年一月才新買的中古砂石車,驗車也還沒一個月,沒想到左側輪胎爆胎,車頭失控偏左,對死者與家屬感到很抱歉。

死者姓名分別為施浤彰(四十六歲)、楊許登美(六十歲)、蔡永松(五十六歲、休旅車駕駛),三人皆頭部受到重創。

傷者為卓孝忠(廿六歲)、張建國(五十六歲)、呂秋燕(五十一歲)、楊文光(七十四歲)及砂石車駕駛鄭錦文(四十一歲)。

其中楊文光與楊許登美、張建國與呂秋燕為夫妻檔,楊文光哀慟的說,車禍發生後,他立即為妻子做CPR,但仍回天乏術。

與砂石車同向的小客車駕駛卓孝忠表示,事發當時他靠內側車道,從埔里鎮往草屯鎮方向西行,突然聽到「砰」巨響,右側的砂石車整個靠過來撞上,「接著我感到天旋地轉,從扭曲的車體掙扎鑽出來時,發現自己的車傾倒全毀,離砂石車竟有百餘公尺」。

砂石車司機鄭錦文(四十一歲)表示,今年一月花兩百多萬買了車齡六、七年的中古砂石車,這次要到名間鄉去運載砂石,沒想到途中發生意外。

鄭錦文說,當時一路維持八十幾到九十公里時速前進,突然「砰!」地爆炸巨響,車子劇烈震盪,完全失控,根本握不住方向盤,車子就一路衝過鐵片式活動護欄,撞向對向駛來的由蔡永松駕駛的休旅車,又繼續滑行十幾公尺,後來車子卡到最外側護欄才終於停住。看到休旅車被撞得稀爛,血肉模糊,腿都軟了。

鄭錦文酒測值為零,砂石車車斗未載料,他強調爆胎輪胎是原裝輪胎,並非再生輪胎。國道警察第七警察隊快官分隊昨晚依交通事故致死將他移送法辦,並且報請檢察官鑑識事故發生原因是爆胎或駕駛疏失所致。

死者施浤彰為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助理教授,他的妻子聞訊趕來見到遺體,雙腿發軟,無法站穩。同行的高雄醫學大學臨床醫學教授劉大智指出,當時一行人分乘兩部車,計畫至九族文化村賞櫻並拜訪友人,他在後車,前車由蔡永松駕駛,因兩車前後有段距離,經事發現場還不知出事的是同行車,直到下愛蘭交流道,接到呂秋燕的電話才知道出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