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pixel code
緊急公告:因突發資料庫異常事件,故4/8~4/26資料損毀,如會員於上述區間曾於討論區發文回應,煩請重新發布,造成您的困擾敬請見諒

ღ Allen&Mia媽咪ღ

分享資訊~怕寶寶沒喝飽?可初步從寶寶便便顏色來判斷

2007年05月16日
母乳的珍貴,是人工奶粉無法取代的。但根據國民健康局93年以來接獲超過2萬通電話,統計發現近4成的媽媽求助原因是「擔心奶水不足」,也是許多新手媽媽是否能持之以恆哺餵的最大困擾,專家建議,初期應盡量多次哺餵寶寶,刺激乳腺分泌母乳;至於寶寶有沒有喝飽,則可初步從便便顏色來判斷。

許多新手媽媽常因缺乏哺餵經驗,掌握不到寶寶該喝多少母乳才夠,就有一位碩士媽媽,因為沒有經驗,差點把寶寶餓壞了,所幸,醫護人員緊急發現,提供適時的處置。

台灣母乳哺育聯合學會理事長陳昭惠指出,出生3天的新生兒胃容量由5到30C.C.逐漸增加,對多數的健康足月嬰兒而言,其實一出生時少量初乳便可滿足寶寶需要,產後一個月平均每天也約能製造750 C.C.的乳汁,英國的醫師研究指出,在他們專門協助生理性奶水製造不良的個案中,真正的生理性奶水不足僅有2%。

陳昭惠也指出,母乳消化比較快,頭幾個月哺乳嬰兒一天喝奶8到12次以上是很正常的,如此一來,也可以刺激媽媽乳腺分泌,乳汁才會愈來愈充沛。

至於如何確定寶寶奶喝的夠不夠?陳昭惠說,出生第1~3天的嬰兒,大便多呈深綠或黑色黏便;第4~6天顏色會逐漸變淡為黃色;第6天之後,一天至少有3到4次的約10元銅板大小的黃色大便。不過有些哺餵純母乳的嬰兒約3周後大便次數會減少,也可能10到14天才解一次便。小便部分,則從第1天尿濕1次,第2天尿濕2次,第5天後每天約需替換6到8片尿布。

多數媽媽擔心奶水不足可能來自伴侶、家人或社會,所提供的協助及支持不夠,若有哺餵母乳的困擾,可撥打0800-870870全國免付費哺乳諮詢專線諮詢。

文章來源~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507/17/dyot.html